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80岁的红色宣讲员谢立亭:退休不退志 退休不褪色

24年撰写70万字宣讲材料传党声

2019年04月22日14:43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24年撰写70万字宣讲材料传党声

奋斗者寄语 美好人生,一心为公天地宽;为党争光,留下声誉在人间。——谢立亭

“人生的价值是什么?我认为,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工作着是幸福的,奉献着是愉快的。活着就要为党、为国、为民、为社会、为下一代多作有益的贡献……”

4月15日凌晨3点,80岁的红色宣讲员谢立亭突然来了灵感,需要马上记下来。为了避开老伴魏贤兰的“监督”,不影响家人休息,他轻轻翻身下床,披好衣服,摸黑找到了笔和稿纸,蹑手蹑脚来到卫生间,开灯,把稿纸铺在洗衣机顶盖上,奋笔疾书起来。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手写了4页纸,草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宣讲材料。

“退休不退志,退休不褪色,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先进性。”谢立亭内心深处怀着对党无比深厚的崇敬之情、感恩之情,“我15岁时父亲就去世了。我能从一个农村娃成长为国家干部,全靠党。我的点滴进步都是党给的,我要用余生好好回报党,把党的声音、党的温暖带给群众。”

1995年7月,谢立亭从济宁市原市中区老干部局局长的位置退到二线后,当起了阜桥街道牌坊街社区的红色宣讲员。

谢立亭年纪大了,但为准备宣传材料,他仍像学生一样刻苦学习,收集材料,用心研读,领悟要义。他乐于动脑,采用群众化的语言,将宣传材料编印成红色名片、红色小册子,走街串巷发放到居民手中。他改编《东方红》《我是一个兵》等经典歌曲,老曲新唱,增强宣讲的感染力、亲和力。红色名片、红色册子,他本不离手,走到哪儿发到哪儿;红色歌曲、红色快板,他曲不离口,走到哪儿唱到哪儿。24年间,谢立亭编写、发放红色宣传册、红色名片各5万余册(张);编写红色歌曲、快板80多首;撰写宣讲材料70多万字;深入机关、社区、企业、部队、学校、监狱等宣讲600多场次。

采访谢立亭时,记者接过的红色名片有一股淡淡的中药味。原来,他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宣传材料和速效救心丸、降压药等药品放在同一个帆布包里,才染上了药味。他的病,自己清楚,却从来不声张,每次宣讲前先服上药,讲完了,再吃上药,没有因为身体不适推却过任何应邀的报告会和党课。

可是,2010年初,谢立亭还是病倒了。心脏病加重,他被送到医院,装了2个支架。住院期间,他仍然不忘老本行,向医生和护理人员赠送了红色名片,向所在楼层的就医群众演唱自编的红色歌曲。他的执着、歌声,深深地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出院后的第一天,他就迫不及待地让老伴用三轮车拉着他到社区发放红色名片。老伴心疼他,劝他好些再去。他却说:“红色宣讲是我的精神支柱,如果不是宣讲,我的身体早垮了!”(记者 吕光社 王浩奇 通讯员 袁进 李贤磊)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爱国情 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