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东济宁市任城区打造“党建共同体”
下好城市发展一盘棋

2019年04月22日10: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下好城市发展一盘棋

近年来,山东济宁市任城区坚持把党的建设融入社会治理全程,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深化网格治理,强化资源整合,倾力打造“党建共同体”,构建起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共融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

该区深化社区网格化治理模式,把全区92个社区划分为762个网格,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针对不同部门在网格管理中各自为战、用力分散的问题,区委成立网格化社会治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街道设立网格化治理中心,社区设立工作站,以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为主体,健全网格治理体系。对网格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将居民住宅、商业网点、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一并纳入,变条块分治为网格集成。织密沉底到边的组织网络,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4级组织架构,设立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延伸组织触角。全区共吸纳210名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领导班子,增强党组织的统筹协调功能。整合综治、计生等原有各类网格,统一调整归并到社区党建网格中,把驻区单位、居民住宅等全部纳入管理范围,有效消除工作盲区,实现多网合一。在每个社区网格,成立网格工作室,实体化运作,承接社区工作,落实服务事项。开发“区级网格化社会治理信息系统”,建设信息汇聚枢纽、大数据管理中心,实现社区工作事项上报、办理、反馈一网打尽。

在街道社区党组织主导下,该区整合各级分散资源,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重点实施“六个一”工程。配备一支专职工作力量。坚持“一格一员、专岗专用”,统一招聘762名3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的专职网格员,给予“固定补贴+四项保险”,并全部安排到社区网格,充实基层力量。招募一群社区志愿者。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目前,全区共有志愿者7061人。孵化一批专业社会组织。对接政府购买服务,积极培育家政、养老、保健等专业社会组织。推行一项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组织全区106个机关事业单位9460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每年每个单位为社区办1件以上实事,每名党员联系5-10户居民家庭,帮助解决难题。建好一批党群服务阵地。对所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提档升级,全部建立一站式服务大厅。列支一笔专项服务经费,打包拨付到街道,统筹发放给社区,保障城市基层治理。

该区探索居民楼院党建“微治理”模式,在城市社区全面推广“楼长制”,引导居民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采取推荐与竞选相结合的方式推选楼长。在企事业单位宿舍,重点推选单位中层干部;在老旧小区,重点推选党员或离任社区“两委”成员;在新建小区,重点推选热心服务、威望较高的居民。对新当选楼长,由社区登记备案、一年一聘。充分发挥楼长与居民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引导他们力所能及提供服务,当好党的声音传递员、楼宇事务组织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信息员、平安稳定巡防员,促进社区和谐稳定。健全表彰、奖励和关怀制度,以街道为单位,按照“群众评价高,办理实事多”的标准,每年对表现突出的楼长进行表彰。

立足城市商务楼宇众多、新兴业态聚集的优势,该区推行驻地街道与商务楼宇“跨域联建”模式,让各类组织加快融入城市,以新兴产业助推城市发展。针对一些商务楼宇企业规模较小、党员人数较少的特点,以单个商务楼为整体,建立楼宇党组织,统一组织党员活动。建立“1+1”党建指导员制度,为每个商务楼宇选派1名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担任党建指导员,指导开展组织活动。充分发挥商务楼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凝聚各方力量,促进企业发展。实施“先锋领航”行动,在全区商务楼宇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班”“党员先锋岗”,带动广大职工比学赶超,激发干劲热情。优化整合商务楼宇物业和企业场地资源,精心打造党群服务中心。目前,全区在建和拟建商务楼宇党群服务中心16处。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书画室、健身房、咖啡屋,提供读书、健身、心理减压等服务。同时,在商务楼宇建立工会、团委、妇联等配套组织,为党员和职工提供全方位服务。(通讯员 巫纪超)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