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最美基层干部风采】

汇集爱心传递正能量——记古交市环境监测站科员、古交义工志愿者协会会长程学飞

2019年04月22日09:36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最美基层干部风采】汇集爱心传递正能量

程学飞(左)正在贫困家庭慰问。记者李兵摄

4月14日上午,记者跟随程学飞来到古交市镇城底镇镇城底村,走进贫困家庭李大强、霍小妮夫妻的家。简陋破旧的家里只有妻子霍小妮抱着出生10个月的小女儿。程学飞和记者把装有衣服、鞋袜等物品的袋子放在土炕上。

“嫂子,这两个袋子里是我们义工志愿者捐给你家孩子们的衣服、鞋袜……天气暖和了,孩子们穿的冬装也该换换了。另两个袋子里,是我家孩子小时候穿过的童装、童鞋,还有小围巾……我洗干净了,也给你拿过来了。”程学飞一边说,一边把袋子里的衣物拿出来给霍小妮看。她脸上挂满了笑容。

经询问才知道,她丈夫李大强到交城打工去了,大儿子在广东打工,剩下的7个儿女,有的去学校上学,有的去了村里的幼儿园。当得知她怀里抱的小女儿由于没有母乳、又买不起牛奶经常挨饿时,程学飞对她说:“嫂子,下次我给你带一些奶粉,说什么也不能让孩子没奶吃!”

据程学飞介绍,3年前,他带领义工志愿者开始救助李大强一家。“由于孩子多、老婆又有残疾,李大强家吃的、用的、小孩上学的文具……大部分都是我和义工志愿者捐助的。我还把他家的情况发到了网上,古交市的不少好心人也来看望,给他家捐助。现在,他一家人待我就像亲人一样,有什么事情都愿告诉我。”

今年37岁的程学飞,是古交市环保局环境监测站科员、古交义工志愿者协会会长。

在古交市,程学飞被称为“古交义工第一人”。2008年3月,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他,利用互联网创建起古交市第一个民间公益组织——古交义工志愿者协会。为了更好地组织、宣传和壮大义工事业,他创建了“古交义工”QQ群,在百度创办了专注社会公益的“古交吧”。目前,已发展义工会员15万多人、QQ群480多人、百度“古交吧”粉丝20多万人,成为古交市感恩社会、奉献爱心的第一大公益平台。

十多年来,程学飞组织义工志愿者,利用双休日,围绕义务奉献,开展义工活动——

通过互联网动员古交市民、社会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及时帮助贫困家庭;募捐筹款7万余元,用于救助身患脑瘤的7岁小男孩。

启动“关爱老人、关爱自己”活动,以古交市敬老院为活动基地,组织义工志愿者为老人们打扫卫生、晒被子、修剪指甲……累计参加的义工志愿者有2000余人次,为300余名老人送去慰问关怀。

每年组织义工志愿者到古交市海拔最高的阁上小学送温暖,进行“点对点”实物捐赠,为学生们送去书籍、文具、体育器材、生活用品……

连续多年组织“爱心送考车队”,为古交市高考学生准备应急药品、矿泉水,义务接送考生。

持续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组织义工志愿者辅导孩子们功课,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提供心理辅导,让这些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

截至目前,古交义工志愿者协会共募集捐款30多万元,帮助贫困家庭30多户,捐助衣物3000多件、价值2万多元的米面油。

“现在,我们已建起了‘古交义工志愿者协会’公众号,还准备依托‘抖音’‘快手’,建立短视频公益宣传队伍,弘扬社会正能量。”程学飞说。

记者点评:

十几年来,程学飞一直坚持扶穷济困,奉献爱心,通过组织义工志愿者,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在古交市传播互助友爱的正能量。为此,他不仅牺牲了双休日、节假日,而且还自掏腰包数万元用于义工志愿者活动。程学飞有一个最大的心愿: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他们的行列,成为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志愿者。(记者 李兵)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