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嘉兴:以高质量党建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04月19日15: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充分发挥两新党建在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聚力“稳企业、强服务”大局,浙江嘉兴市委组织部出台两新党建服务民营经济“嘉兴八条”,通过组建“红色联盟”,打造党企发展命运共同体;编织“红色纽带”,畅通企业诉求直通必达渠道;开展“红色关爱”,构建民营企业和谐劳动关系;争当“红色先锋”,做好企业转型升级排头兵;传承“红色基因”,加强民营企业家教育培养;选派“红色专家”,配强民营企业党建服务力量;创设“红色信贷”,银企合作激发企业发展动力;深化“红色引智”,厚植企业创业创新核心优势等八条举措,助推民营经济“加速跑”。

一是为企业发展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为民营企业引领航向、立标铸魂。注重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全员进党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民营企业落地生根。探索创建民营企业家学院,培育嘉兴本土“名企名家”。通过深化“亲清互挂”工作,加强新生代出资人教育引导,举办“红色传承”和“创业转型CEO”班,帮助其接好政治传承之班、事业传承之班。大力选派“红色专家”,市县两级联动从退出领导岗位的干部、中层骨干中选派了212名党建工作指导员,驻企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当好联企勤务员、党建指导员、政策宣传员、信息收集员、工作评价员,确保民营企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二是为企业发展凝聚广泛的服务力量。深化“三服务”和“两年”活动,有针对性地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组建“红色联盟”,整合涉企部门、金融机构、商(协)会和律师、会计师、税务师等行业社会组织党组织资源,壮大服务力量。组建百个“暖心扶企”走访小组,推行律师会计师税务师“三师进千企”活动,实现全市5500家规上企业走访服务全覆盖,推动服务力量下沉。建立市委两新工委委员单位“联系一家企业、一名党员人才、一项重点项目”制度、党建联盟现场办公制度,通过定期走访、现场办公等形式帮助企业把脉会诊、解决问题,实现党建工作和项目建设同步推进。编织“红色纽带”,构建企业投诉处理网上服务机制,建立由政府主导的公益性服务企业信息化平台,推动企业诉求网上受理,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开展精准化、网络化服务。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深化“红色代办”工作,当好“店小二”,提升政务服务效率。

三是为企业发展注入不竭的前进动力。充足的资金和人才支持是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首创“红色信用贷”,联合嘉兴银行、浙江禾城农村商业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把企业党建情况作为授信贷款的重要依据,将党组织堡垒指数、党员先锋指数、优秀工匠培育情况等与贷款额度、利率优惠挂钩,对有市场、有效益、有信用、有党组织的非公企业给予信贷100%支持,对省市双管非公企业或是科创型中小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帮助企业跨越融资“冰山”。深化“红色引智”,出台《关于更高质量建设人才生态最优市的若干意见》,注重发挥民营企业用人主体作用,组织海内外招才引智等重大活动,搭建聚才用才创新载体,帮助企业引进所需的好人才好团队好项目。注重抓好党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红领人才”孵化计划,组织两新组织党务红领资格认证评估,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四是为企业发展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企业党组织只有和企业发展目标同向、思想同心、工作同步,才能有为有位有威。争当“红色先锋”,深入推进“克难攻坚当先锋”活动,常态开展“党员先锋岗位、党员先锋班组、党员先锋团队”建设,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组织劳动竞赛、技能比武、技术创新等活动,有效发挥党员突击队、党员攻坚组、高层次党员人才作用,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把党建工作转化为企业的生产力竞争力。开展“红色关爱”,建立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区,健全民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经常性接受政治体检的工作机制,深化落实“三联三会”(党组织书记联系企业出资人、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中层骨干和车间班组、党员联系职工群众,定期召开民主恳谈会、党群议事会、党企联席会)“五必谈、五必访”(与新进员工谈、与离厂员工谈、与思想出现波动员工谈、与岗位变动员工谈、与犯错误员工谈;员工生病住院时必访、女员工生育时必访、员工家庭有红白喜事时必访、员工家庭生活困难时必访、员工家庭不和睦时必访)等制度,打造企业职工利益共同体。注重发挥党组织做群众工作的优势,深化党建带群建工作,加强民营企业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建设,织密建强群团组织体系,形成推动企业发展、凝聚职工群众、促进和谐稳定的工作合力。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