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力推动宁夏六盘山特产馆在福州开业——

福建干部李仲福:人回闽 心在宁

2019年04月19日14:32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福建干部李仲福:人回闽 心在宁

李仲福(左一)在福建省福州市宁夏六盘山特产馆。(图片由李仲福提供)

“固原市原州区出产的杂粮、马铃薯粉丝等六盘山品牌系列产品,这周卖得咋样?”同样的问题,李仲福每周都要向福建省福州市六盘山特产馆董事长林锦云询问一次。

习惯成自然了。每有李仲福的询问,林锦云都会不厌其详地分析六盘山特色农产品在福州市的销售情况。针对出现的问题,他俩会研判应对策略。这样通一次电话往往会长达1小时左右。

不仅如此,已圆满完成帮扶原州区任务回到福建省的李仲福,还会利用业余时间,专程到六盘山特产馆看看,“宁货闽卖”消费扶贫成为他与原州区贫困户扯不断的连线。

(一)

人归闽,心在宁。李仲福对原州区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2016年11月,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政法委副书记李仲福来宁挂职,任原州区区委常委、副区长。

工作繁忙,李仲福很难顾及家人,妻子陈莹主动请缨赴宁夏支教。2017年9月,陈莹随福建省选派的赴宁夏支教团来到原州区,一同前来的还有年仅11岁的儿子。陈莹是福建师范大学第二附中高中美术学科高级教师,在9个月的支教中,她注重通过艺术鉴赏培育学生的美术学科核心素养,推动了福建师大第二附中与固原五中结对共建,在固原五中高中部设立“船政班”,马尾区资助50万元招收50名家庭困难的优秀学生。

携家带口帮扶,李仲福被人们称为“最美扶贫人”。

家人在身边,李仲福更是全身心投入对口帮扶工作中。他先后招商引来20多个项目,协调落实了马尾区帮扶原州区各类资金6670.8万元。

(二)

在帮扶中,李仲福发现原州区优质杂粮、牛羊肉、马铃薯粉丝等特产绿色无公害,却卖不上好价钱,甚至滞销。

李仲福一直在思考,能不能在福州市设立六盘山特产专卖店,通过促销固原市的特产来帮扶贫困户脱贫呢?

那时,他已引导林锦云把瑞丹苑油牡丹产业基地种植规模扩大至1.56万亩,带动当地124人就业。牡丹油系列产品已开发出来,准备在福州市上市。李仲福出点子让林锦云在福州市开办六盘山特产馆,把六盘山品牌的农产品与牡丹油系列产品一起进行销售。

一拍即合。2019年1月1日,在马尾区、原州区的支持下,在李仲福全力推动下,宁夏六盘山特产馆在福州市仓山区南三环边正式开业。

目前,有23家优质的宁夏原生态农产品企业入驻馆内,提供100多种特产。主要有牛羊肉、红(黑)枸杞、五谷杂粮、葡萄酒、牡丹黄金茶、牡丹花蕊茶、牡丹籽油、牡丹凝胶糖果、蜂蜜产品、固原红土鸡、金糜子系列酒、荞面、胡麻油、杏脯等蜜饯果脯系列、马铃薯水晶三粉等产品。

固原市圆德慈善产业园的宁夏碧蜂源蜂产业有限公司,持续把蜂产品运往宁夏六盘山特产馆,“在福州的销售额已从零元飙升至30多万元,带动30多户贫困户养蜂致富。”宁夏碧蜂源蜂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利平说。

张忠信是张易镇陈沟村的贫困户,因腿脚不便,没有固定经济来源,在政府的引导和扶持下发展蜜蜂养殖业。目前,他与宁夏碧蜂源蜂产业有限公司签订了销售协议,蜂蜜主要销往福州,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

三个多月来,六盘山特产馆的销售额已达450万元,“宁货闽卖”消费扶贫如春雨无声地滋润着原州区的贫困户。

(三)

为保证宁夏优质产品的良好口碑,原州区相关部门从种植养殖、生产加工、采购流通环节,把好入馆销售产品质量关。建立起企业产品销售准入机制,培育了一批闽宁消费扶贫优质企业和合作社。通过特产馆销售平台,初步带动原州区及其周边3000多人实现稳定就业增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00多人。

如今,宁夏六盘山特产馆已开始建设鼓楼、长乐、永泰、闽侯、连江等5个分馆,并准备在莆田、漳州、南平、三明等地设发展分馆。各分馆将采取“特优产品销售+特色美食体验”模式运营,进一步打响宁夏产品名气。

今年清明节假期,李仲福又一次来到六盘山特色馆。“我来购买些枸杞、藜麦、小米、蜂蜜等六盘山特产。这里的价格很实惠,都是大西北干净无公害特产,自己吃得放心。”福州一消费者这段话让李仲福开心了很久。

“消费扶贫”既帮助原州区农户和经销商畅通销售渠道,实现稳定增收,又让福州市民可以在家门口买到物美价廉的宁夏土特产。

李仲福觉得,这个“红娘”当得值!有这根红线在,自己和原州区的情缘永远断不了。(记者 王玉平 实习生 杜银双)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爱国情 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