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年轻干部要在奋斗中成就出彩人生

孔昌生

2019年04月19日08:56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年轻干部要在奋斗中成就出彩人生

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年轻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大力弘扬奋斗精神,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用奋斗成就出彩人生。

奋斗是幸福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这一重要要求,为年轻干部正心修身树立了行为准则、指明了努力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需要年轻干部永远葆有奋斗追求、时刻保持奋斗状态、大力弘扬奋斗精神,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用奋斗成就出彩人生。

用信仰引领奋斗,做一个对党忠诚、报效祖国的人

信仰是实现目标的动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年轻干部只有抱有坚定的信仰,才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信仰建立在对崇高理想的执着追求上。我们党之所以伟大,关键是我们党的理想追求伟大,具有强大的真理感召力。邓小平说:“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有了共同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年轻干部从工作一开始就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为实现共产主义、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的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信仰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真学真信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指引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思想灯塔、人生航标。年轻干部在理论学习上要舍得花精力,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要坚持不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学思践悟中夯实信仰之基、掌握思想武器、照亮奋斗之路。

信仰建立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对国家的爱,是最神圣的情感、最崇高的信仰。当下,正确的国家观就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但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受西方意识形态渗透和不良思想文化影响,个别年轻干部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及其发展前景迷茫。解决这一问题,年轻干部要主动承担起对国家民族的责任,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充满信心与底气地走向未来。

用求知支撑奋斗,做一个贵耳重目、广学深思的人

广学是一个人站得高的基础,深思是一个人看得深的源泉。年轻干部要树立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的观念,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心无旁骛、如饥似渴地求知问学,把成长的基石打深打牢。

博学广识。习近平总书记年轻时在梁家河插队,什么都不带,就带一箱子书下乡,在煤油灯下看砖头一样厚的书。“白天劳动、晚上看书”成为总书记知青岁月的生活常态,留下了“30里借书、30里讨书”的佳话。现在年轻干部赶上了好时代,想读的书应有尽有,手机阅读也是随时随地,理应珍惜大好的学习环境,既重视学习深度,也重视知识宽度,在建立相对稳定的知识结构的同时,不断吸收新鲜知识,全方位增强执政本领。

审问慎思。信息化时代,新思潮新观点比较多,有时难免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年轻干部要有自己的独立认识和判断,不仅要做知识的“存储器”,更要做知识的“处理器”。

知行合一。“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如果不注重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即使“学富五车、才高八斗”,也达不到学习的最终目的。年轻干部要读万卷书走万里路,深入了解世情国情党情,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长本领。

用责任诠释奋斗,做一个脚踏实地、勇于担当的人

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要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这样,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

有“以天下为己任”的抱负。“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一个人的理想志愿只有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义。要正确处理“小我”与“大我”、“有我”与“无我”的关系,有“诗和远方”的追求,有“兼济天下”的胸怀,在脚踏实地的同时仰望星空,在登高望远中放大格局,做到“既能想大问题,又能做小事情”。

有“勇做新时代弄潮儿”的志气。新时代注定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的时代。年轻干部要向时代英模、身边榜样学习,有志气有恒心去做一番事业,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艰苦最困难的地方去,到最能发挥自身作用的地方去,充分释放年轻干部身上所富含的拼搏精神、挑战意识、创新因子等特质。

有“惟其艰难更知勇毅”的恒心。成功的唯一秘诀,就是坚持到底。年轻干部只有坚持不懈去拼搏、去担当、去奋斗,在重大斗争中增强斗争勇气、积累斗争经验、提高斗争本领,才能担起时代之责。

用修身砥砺奋斗,做一个崇德向善、敦厚方正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这是人才成长的基本逻辑。新时代的年轻干部一定要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品德润身、公德善心、大德铸魂。

在修好是非观中涵养正气。掌握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把总钥匙,再来看看社会万象、人生历程,一切是非、正误、主次,一切真假、善恶、美丑,自然就洞若观火、清澈明了。年轻干部要学会思考辨析、明辨是非,看清问题的本质、主流。只有这样,才能稳重自持、坚定自励、正气充盈,才能行得端、走得正。

在修好敬畏观中涵养底气。人生天地间,必须常怀一颗敬畏之心,安身立命才有警戒线和安全阀。年轻干部风华正茂、血气方刚,往往都有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在保持拼劲干劲闯劲的同时,要始终保持敬畏之心,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敬畏真理、敬畏法纪、敬畏正义,在敬畏中保持清醒冷静。

在修好名利观中涵养静气。革命战争年代,革命者每天都面临着生死考验,对个人的名利问题根本就置之度外。身处新时代,生死考验少了,但名利对年轻干部的考验更为严峻。年轻干部无论在哪一个岗位,都要保持平和心态,看淡个人进退得失,不要让名利这个包袱压垮双肩,更不要变成世故老到、善于表演、懂得讨巧的“精致利己主义者”。

用健康保障奋斗,做一个身心俱泰、阳光开朗的人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习近平总书记曾以自己当县委书记的亲身经历,告诫年轻人不要老熬夜,要摆顺心态,注意身体健康。对年轻干部来说,保持健康最主要的是坚持体育锻炼、养成良好作息习惯,努力在以下三个方面锤炼自己。

养成热爱运动的生活方式。有人形象地说,现在的年轻人看球的多,踢球的少;化妆的多,健美的少;讲营养的多,讲锻炼的少。有的年轻干部由于长期积劳成疾,导致英年早逝,这是一个值得警惕和担忧的问题。能健康地精神饱满地工作几十年,对党对国家对社会都是大的贡献。保持健康很简单,就是要做到多运动、少熬夜,在坚持体育锻炼、养成良好作息习惯中保持健康体魄。

培养积极健康的高雅情趣。高尚健康的兴趣喜好,不仅可以助人品悟进退、明德修身,还能陶冶身心、增智怡情,增加生命的厚度。要正确处理学习、工作与娱乐的关系,在健康向上的休闲娱乐中陶冶情操、充实自我,远离庸俗、追求高雅,提升思想境界、品行格调,做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

保持阳光向上的乐观心态。即便身处困境逆境,仍要斗志昂扬,相反,悲观低沉、心态消极的人容易迷失自我。年轻干部要把挫折作为体验,在受挫折中学会坚强。要把宽容作为习惯,学会宽容,懂得包容,培养宽广的胸怀、宽阔的胸襟,做到气量大,能容人容事。要把感恩作为美德。年轻干部今天的一切,源于伟大的祖国、无私的父母、谆谆教诲的老师,源于精心栽培的组织和领导,源于大力支持的同事和家庭,更应该学会知恩、感恩、报恩。

(作者系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省部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