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务必使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强起来

2019年04月19日08:5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务必使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强起来

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在基层阵地上的堡垒,堡垒强则阵地坚,堡垒弱则阵地失。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让党的旗帜在每个堡垒上高高飘扬。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作用。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以政治建设引领带动基层党建质量全面提高。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始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同违背原则、违反党纪党规、损害党中央权威的现象做坚决斗争,同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捣乱破坏做坚决斗争,同各种错误思潮和言行做坚决斗争。

始终把重大任务落实作为试金石和磨刀石,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见效。重点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等,推动基层党组织在贯彻落实重大任务中发挥领导作用。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在选干部、配班子、强组织、聚人才方面精准发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发展优势,助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坚持以组织振兴保障乡村振兴,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健全县级党委抓乡促村责任制,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始终秉承“一切工作到支部”的优良传统,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加强基础工作、基本制度、基本能力建设,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推进后进支部转化。积极探索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推动在商务楼宇、众创空间、特色小镇等设立区域性或综合性党组织,确保每一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发挥好机关党建对各领域党建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解决和防止“灯下黑”问题。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把党员入口关。强化基础保障,选好支部书记、配强支部班子、充实党务工作者力量,落实好运转经费、活动场所、报酬待遇等政策,让基层有坚强的力量抓党建、有足够的经费保运转、有规范的阵地为群众服务。

(作者:盛荣华,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省部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