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西藏自治区墨脱县卡布村:“党建+”激发发展新动能

2019年04月18日14:49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党建+”激发发展新动能

核心提示

近年来,墨脱县达木乡卡布村党支部紧紧围绕“联户引领创党建+”活动为主旨,依托村内联户为单位,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形成“党支部统筹安排、党小组牵头具体实施”的工作体系,把党建推动作用下沉应用到党小组层面,最大限度压实工作责任,激发党员群众的干事创业热情。以“党建+发展增收、党建+环境治理、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党建+社会稳定”为着力点,有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开辟了“双联户”工作新的发展路子。

 

四月的清晨,薄雾从不远处的雅鲁藏布江上升腾而起,缥缈而壮丽。阳光穿过高山,穿过薄雾,穿过那一片又一片果林茶树,照射在祥和的卡布村里,欢乐的笑声一阵接着一阵,处处呈现出一片和谐与安康。

“作为卡布村党支部书记,我将带领村‘两委’班子及全村党员严格履行党员标准,学以致用、积极作为,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卡布村党支部书记中东说。

“党建+发展增收”,提高群众收入水平

卡布村现有茶叶种植基地600亩,目前长势良好。驻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积极协助村党支部利用卡布村茶叶种植产业规模化优势,加强对茶叶基地的管理,以“双联户”为单位进行划片管理,以党小组为抓手,充分调动联户单位群众生产积极性,全力做好经营管理工作。在茶叶基地管理过程中,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党小组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党员思想意识教育,积极带头组织联户单位群众参与茶叶种植管理工作,定期开展除草、修剪工作,利用好购买的有机肥和家中的农家肥,做到及时施肥,保证茶叶长势良好。今年以来,卡布村已组织群众参与采茶3次,共计采茶2800余斤,为群众增收11.5万余元。

“党建+环境治理”,打造幸福宜居家园

卡布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认真贯彻落实“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以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为契机,通过召开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议、“双联户”户长会议、村民大会等相关会议对群众层层动员,由各“双联户”户长(党小组组长)牵头组织,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联户单位群众逐户打扫该联户单位内所有因拆迁或改建影响村容村貌的旧仓库、猪圈,集中清理了废铁皮、水泥渣等残留垃圾。同时,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评比活动,坚持“一月一评比、一月一表彰”,并及时公布公示评比表彰结果,营造学比赶超的争先创优浓厚氛围,全面改善了卡布村环境卫生。

“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引导群众过好当下幸福生活

卡布村充分利用好红色广播,每天定时播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旧西藏对比、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及扶贫政策”为题材的藏汉双语广播,教育引导广大联户单位群众增强感恩意识,珍惜当下幸福生活,全身心投入到生产生活中。同时,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大力组织开展常态化歌舞娱乐活动,以珞巴民族歌舞为特色歌唱“伟大祖国”“美丽家园”“村干部文化素质提升工程”等活动,大大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并引导了崇尚文明向上的健康生活方式。

“党建+维护稳定”,夯实基层和谐稳定根基

卡布村以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成员、“双联户”户长为核心的村治安联防队,在落实维稳巡逻任务的基础上,大力开展涉稳隐患、重点人隐患、信访及矛盾纠纷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把基层维稳工作措施做实做细,确保实现维稳防控全覆盖,不留盲区、不留空白点,为村庄更好地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后盾保障。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共产党员应有样子的生动描绘,是党章关于党员义务的具体体现,也是永葆共产党人先进本色的根本要求。正是有了卡布村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的全程参与和辛勤付出,才使得卡布村成为党建引领发展魅力之星,村民收入水平不断提升、环境优美和谐、村民精神生活丰富健康。(记者 张猛 王珊)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