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郭文珺:全力以赴 期待十四运

2019年04月18日14:44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全力以赴 期待十四运

资料图片

两届奥运会冠军、两届亚运会冠军、一届全运会冠军,这是从事射击项目21年郭文珺取得的骄人战绩。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将在我省举行,这位射击名将到时是否还会代表陕西出战?带着疑问,记者于4月9日在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的训练场见到了郭文珺。

“天津全运会比赛结束后,我一直处于休息恢复的状态,主要是为了医治我右手的伤病,这关系到我训练、比赛成绩的稳定性。”郭文珺说。

作为第一位在奥运会上实现卫冕的陕西女将,谈起两次奥运会夺冠的经历,郭文珺显得很平静。“我第一次走进奥运会赛场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当我看到志愿者和观众挥舞着手臂为我们加油时,我很感动。我不是一个人在比赛,而是有无穷的力量在支持我。我是为中国而战。”

北京奥运会的一战成名让郭文珺收获了诸多荣誉,但她并没有因此忘记初心。“夺冠后收到了各种商业活动的邀请,但我基本都拒绝了。因为我很清楚自己是一名运动员,打好比赛是本分。我要坚持下去,力争在伦敦奥运会上实现卫冕。”郭文珺告诉记者。

然而,实现卫冕的道路充满了挑战。2010年9月郭文珺与队友杜雷喜结连理,次年她成了一名母亲。而此时,国家射击队参加伦敦奥运会的选拔赛也即将开始。为了坚持理想,在孩子出生两个半月后,郭文珺带着孩子重返训练场。

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决赛中,获得资格赛第一名的郭文珺在决赛第一发射击出现重大失误,只打出8.0环,大幅落后于其他对手。“当时心里倒坦然了。我对自己说这下没包袱了,一发一发老老实实打吧。所以后面九发我倒越打越好了。”郭文珺回忆道。最终,她以总成绩488.1环获得冠军,成功卫冕。

伦敦奥运会后,郭文珺又在2013年辽宁全运会上夺得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冠军。2016年3月,正在积极备战里约奥运会的郭文珺遭遇伤病,右手肘不断出现伤痛,影响正常握枪。对此,郭文珺一边训练、一边治疗,并带伤参加了里约奥运会。然而伤病还是影响了她的发挥。郭文珺在里约奥运会和天津全运会比赛中都未能进入前八名。

面对成绩的下滑和伤病的折磨,郭文珺没有退缩,而是决心克服困难。“近年来咱们陕西的射击项目成绩进步很大,涌现出很多优秀选手。我希望能把好的经验传授给他们,帮助他们不断取得佳绩,这也是我到现在还在坚持训练的原因。”郭文珺表示。

雅加达亚运会冠军王倩表示,身边有郭文珺这样的奥运会冠军做榜样,自己倍受鼓舞。“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只要看到珺姐站在身边,就会感到有股力量在支持着我。这应该就是领军人物的气质吧。”王倩说。

“2021年是咱们陕西在家门口办全运会。我特别希望能在家乡父老面前参加这样的重要赛事。我相信随着身体恢复和科学训练,我一定可以站在十四运会的赛场上打好每一枪。”郭文珺充满信心地说。(记者 百川)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爱国情 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