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奋斗的青春最精彩——记武警宜春支队机动中队中队长徐迪 

2019年04月18日09:46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奋斗的青春最精彩

图为徐迪在进行射击训练。 周勇敢 摄

入伍9年来,武警江西总队宜春支队机动中队中队长徐迪用青春和汗水百炼成钢。

他先后参加比武竞赛、抢险救援、处突反恐等重大任务20多次,被总队评为“优秀基层共产党员”“优秀基层干部”,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1次。他带领中队官兵从维稳一线到反恐战场,先后完成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几十起。

“青春有很多样子,很庆幸我的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徐迪用奋斗书写自己的青春,用奔跑的脚步争取属于自己的荣誉。

反恐尖刀

2018年8月20日,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发生震惊全国的持枪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况玉林持枪先后杀害数人。

接到警方通报后,武警江西总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徐迪带领特战排的26名精兵立即赶赴案发地增援处置。

此时,况玉林早已逃遁得无影无踪。根据掌握的线索,徐迪带领官兵连续奋战34个小时,4次转移战场,对嫌疑人可能藏身的山林、河道及居民区建筑物进行搜捕。

8月21日21时左右,上高县锦江镇南源村一名村民发现了况玉林的踪迹。侦察组利用无人机实施空中侦查,精确锁定了嫌疑人藏匿的位置。根据当时天黑林密的实际情况,徐迪立即制定了战斗方案。

“呈一字战斗队型搜索前进,注意交叉火力。”22时15分,随着一声令下,徐迪手持防弹盾牌,在战术搜索灯的照射下,带领队员小心翼翼地向树林中搜索前进。突然,徐迪发现前方不到5米处有一个晃动的人影。

“我跟你们拼了!”躲在树林中的况玉林见行迹败露后大声叫喊,企图开枪拒捕。

“开火!”千钧一发之际,率队指挥的徐迪果断开枪射击,将况玉林当场击毙。现场缴获双管双扳机9毫米钢珠弹自制火枪1支、匕首1把、绳索1根、钢珠弹若干,参战官兵无一伤亡。

首次参战便一战成名,荣立一等功。也正是这一仗,徐迪带领特战队员打出了“反恐尖刀”的威名。

这些年,中队常年担负处突反恐、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每次任务中,他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第一线。

2017年夏,江西奉新县发生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灾情发生后,徐迪带领特战排火速赶往灾区参加救援。

一天中午,徐迪已经连续战斗了四五个小时,解救了20多名群众,正当他准备休息时,一名村干部跑来说,还有一名老人被困在村头,状况不详。徐迪立即带着队员驾驶冲锋舟驶进洪水中。找到老人返回时,冲锋舟的螺旋桨突然被水中的杂物缠住熄火。危急时刻,徐迪跳入水中,迅速清除掉缠绕在螺旋桨上的杂草,排除了险情。

操舟手宋超奇说:“每次参加抢险救援,队长首先想到的是群众的安危,是我们战士的安危,而不是他自己的安危。”

沙场砺兵

在徐迪看来,训练场上的严格要求是对战士生命的最大尊重与关爱。

“只有先敌开火,在战场上才能做到以快制胜。”这几年,徐迪经常通过网络、报刊杂志关注国内外的反恐形势,学习先进的作战理念。

当排长时,中队组织实弹射击考核,副班长杨孟彬5发子弹打出50环的好成绩。大家都为杨孟彬叫好时,徐迪却不喜反忧:“传统射击中,特战队员过于追求精度射击,在实战考验中效果却并不是很好。”徐迪思考如何打破这种固定思维模式,将训练向实战聚焦。

2016年,武警部队提出“绝对快、相对准”的新型实战化快速射击理念后,徐迪带领特战队员开始练习将瞄准性射击变为指向性射击,用快速应用性射击取代精度性射击训练。

“射击和做人是一致的,育人就是育心、练枪也是练心。”这是“岭南枪王”梁启明对徐迪说过的一句话。带兵训练中,他一直将老师教的“射击练心30法”“射击心理教学法”应用到实际训练中。

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徐迪和特战队员经历无数次的突破极限,提升击发速度,训练射击反应,形成肌肉记忆,达到出枪快、据枪稳、精度准的目标。

“准备,开始射击。”伴随一声简短有力的口令,一阵密集的枪声响起,硝烟顿时弥漫了整个靶场。考核人员用卡表一测,徐迪仅用时2.2秒,取得了15米处5发手枪弹对单一目标射击的优异成绩,达到要求速度的同时还保证精度射击的目标。

徐迪还针对任务环境以山地丘陵、居民楼、公共交通工具为主的特点,组织官兵开展山林地追击、居民楼和公共汽车反劫持演练,不断强化特战队员的反恐处突能力。

今年3月初,徐迪和中队官兵又受领了一项新的训练任务,进行实战化快速射击训练的2.0版本——快反射击。只见训练场上,几组全副武装的特战队员在交替掩护下,正在进行奔袭抵近射击课目的训练。

用心带兵

“报告队长,蔡文杰的5公里比上周快了1分钟。”3月15日,正在备战“魔鬼周”极限训练的徐迪接到班长陈帅的电话,向他汇报参加总队预备特战队员集训情况。

在徐迪的带兵日记里,陈帅虽不是最出色的,却是变化最大、进步最快的。陈帅初到部队,给徐迪的第一印象是身材瘦小、性格孤僻,眼神里常流露出一种无助和自卑。

徐迪从侧面了解到,来自贵州瓮安的陈帅从小父母离异,跟着爱酗酒的父亲一起生活。虽然他的身高只有160厘米,弱不禁风,可身体非常灵活。一次,新兵连组织擒敌对抗游戏,陈帅竟然把班长给扳倒在地,让在场所有人刮目相看。

“这个新兵个子小,能量可不小。”那一刻,徐迪想着怎样把陈帅这块好坯子打磨成器。徐迪找来世界著名人物的故事给陈帅学习,还让他在茶话会上表演秀口才。慢慢地,陈帅性格变得开朗起来。新兵连结束,原本笨拙的陈帅已经成长为全连皆知的“小钢炮”。

事实证明徐迪没有看走眼。陈帅当兵第一年被评为优秀士兵,第二年入了党,参加教导队集训比武,拿了个人全能第3名,第三年以全优的成绩获得勇士勋章。

如今,陈帅自己也成了带兵人。回忆起那段难忘的新兵连岁月,他感慨万分:“感谢排长一步一步培养我的自信,一点一滴教我提高,让我知道带兵不仅是带训练,也要带生活、带感情。”

“我们改变不了战士的过去,但可以改变战士的未来。要让他们进来是块铁,出去是块钢。”徐迪说,带兵贵在带心。

战士刘启明入伍时文化底子较差,他希望能和队长一样考上军校。徐迪知道后,就帮他买来辅导材料,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帮助辅导功课。2018年8月,刘启明顺利考入武警特警学院,圆了自己的军校梦。

“一切都为了热血荣光,守卫诗和远方……”迎着朝阳,徐迪那张坚毅的脸庞闪耀着青春的光芒。(记者 廉颖婷 通讯员 周勇敢)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