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高校立德树人需要思政课更大担当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4月18日08:4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高校立德树人需要思政课更大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将这一生命线紧紧抓在手上。在近日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高校必须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坚持在改进中加强,不断提升亲和力和针对性,更好地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更好地引领其他各类课程同向同行,形成立德树人更大的协同效应。

1.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的关键课程。

思想政治理论课所面向的青年学生正处在成长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这一阶段,青年学生的价值观塑造尚未成型,正处于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在新时代,思政课必须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因事因时因势开展好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制观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不断提高青年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为青年学生成长发展奠定立身之本。

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中起着关键作用。所有课堂都是育人的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集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于一体,旨在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专门性课程,必须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坚持育人和育才相统一,以育人为根本,引领其他各类课程发挥好课堂主渠道作用。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用科学理论武装人的过程中,着力于筑牢青年学生的信仰基石,打牢青年一代成长发展的科学思想基础;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用正确思想塑造人的过程中,着力夯实青年学生的人生根基,擦亮青年一代最鲜亮的精神底色;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用主流价值引导人的过程中,着力激扬青年学生的青春梦想,凝聚青年一代开拓奋进的磅礴力量。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任务,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环节。进入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着眼点,坚持不懈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坚持不懈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帮助大学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课程思政”理念促进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

“课程思政”理念以“培养什么人”这个教育的首要问题为根本导向,以促进学生成长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强调所有课程都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有育人职责,所有课堂都是育人的主渠道。这一理念在实践中有效地推进着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

“课程思政”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新时代高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涉及的两个重要方面。两者在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具有共同的目标指向。“课程思政”是指导所有课程都发挥立德树人功能的育人理念,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育人理念的专门性课程,两者统一于立德树人实践之中。

“课程思政”这一立德树人创新理念与实践,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从单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延伸扩展到了各门各类全部课程,客观上实现了教师队伍的扩充、授课载体的拓展、教育内容的丰富和讲授方法的创新,有利于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高校育人工作的方方面面。在“课程思政”理念的指导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得到了拓展,但这绝不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既有“主渠道”地位的降低或削弱,而是在强调所有课堂都是育人“主渠道”的同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在引领其他各类课程同向同行的同时,更精准、更有效地发挥立德树人的功能,体现立德树人专门性课程的示范担当和专业水准,成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亟待深入思考的重要问题。

3.下大力气探索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群”建设。在探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过程中,要不断强化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共党史以及马克思主义新闻学、马克思主义法学等马克思主义学科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科支撑力。与此同时,应鼓励学校在开设必修课程的基础上,结合学校特色优势学科,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选修课程,形成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群”,通过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群”建设,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的广泛性和实效性。

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创新。着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体系和教学体系的创新,对教学内容进行专题化设计和架构。针对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及时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最新实践成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最新学术成果以及具有区域特点和自身特色的相关育人元素等有机融入整个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不断实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的与时俱进,努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增强课堂效果和学生满意度,使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能够有效地满足学生的成长发展需求。

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能力素质建设。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能力素质是关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始终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的理念,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等六点要求的基础上,下大力气着力练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基本功:一方面要提升挖掘、凝练马克思主义学科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的能力,丰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资源,拓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支撑平台;另一方面要提升将新元素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的能力,创新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和话语体系,提升教学效果。

(作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韩宪洲)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高校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