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三个着力点加强国企党建

2019年04月16日14: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从严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两个“一以贯之”,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加强国企党建工作的重要论断和明确要求,为国有企业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指明了方向。

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作为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国有企业身为“企业”,要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高规范运作水平,更应实现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治理现代化。

首先,要把加强党的领导体现和落实到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中去,修改公司章程,在章程中体现党的领导地位,尤其要凸显出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例如充实章程总则,明确党的领导地位;在增加的“党委会”章节中,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权责和工作方式,更加突出党组织在重大决策和选人用人上的领导把关作用。但需要强调的是,企业党组织不能越俎代庖,定位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旨在确保企业发展方向正确,经营活动合规合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而不能管的过细、参与过多,影响经营班子的经营活动。

其次,要解决企业内部领导核心的问题,明确党组织是本单位的领导核心,建立科学高效的企业管理架构,切实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一是全面采取“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方式,实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是党员的总经理担任党委副书记,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中符合条件的成员进入党委班子,试行独立董事、外部董事担任党委委员制度。二是理清董事会、党委会、经理层之间的关系,畅通沟通机制,防止产生“一言堂”现象。把党建工作从领导体制、运行机制、制度规范、工作考核四个方面嵌入公司治理,突出党组织把关定向作用,对拟决策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进行事先论证,按照党中央精神从党组织的角度决策事项,看是否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出意见建议,并与董事会、经理层充分沟通,努力形成共识;对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决策后的事项及开展情况进行把关,看是否科学有效、是否落实落地。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重点研究相关事项的可行性,从企业经营者的角度研究决策,看是否符合企业的发展战略、是否符合经济发展规律;进入董事会、经理层的党组织委员在决策时要充分表达党组织意见,对临时动议等提出撤销或缓议意见。董事会、经理层要在会后将决策情况及时报告党组织,一起研究推动决策落实,推动决策更加科学、精准、高效,确保党中央部署在企业落实落地。

最后,基层企业属于经营主体,重在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规范有效开展好各项工作,实现经营和党建工作目标。对此,基层国有企业要着力树立“四种意识”,把工作重点放在“保落实”上,确保各项工作不偏不倚,促使企业健康向前发展;对规模比较小的有限公司建议不设董事会及董事长,实行总经理负责制,总经理兼任党委书记,设专职党委副书记。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抓好教育管理,推动全体党员干部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今天,做好思想政治建设,就是要解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淡薄的问题,更好的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员工树立“四种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确保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方向努力”这一根本问题上绝不含糊、绝无偏差,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令行禁止。

着力解决好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问题。当前,生产经营工作繁琐,党员领导干部比较忙,普遍存在理论学习不到位的情况,例如学习心得、学习笔记让下属“帮学、帮写”者多,特别是民主生活会、理论中心组学习笔记、述职述廉等材料一般由党务工作者或下属“代劳”,未能做到亲力亲为,党内组织生活达不到应有效果,学习效果不佳。要改变党建工作检查的方式方法,将查看笔记本、学习记录改为现场测试,认真查验学习笔记或心得的“真伪”,将学习效果与“三重一大”等重大决策的科学性结合起来,切实用企业的发展方向及质量检验理论学习的效果。

着力解决好党员理想信念模糊的问题。“打铁还需自身硬。”从总体上看,党员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但同时也应清楚的看到,随着世情、国情、党情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精神空虚迷茫,热衷于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这需要国有企业在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中着力解决。一方面,寻找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途径。在国有企业系统深入开展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重点教育党员始终把高尚的精神追求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通过加大追究力度、畅通举报方式等途径,坚决把那些精神上缺“钙”而又不补“钙”的、“不信马列信鬼神”、丧失党性观念的党员清理出党,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另一方面,把好党员“入口关”。当前,把技术骨干培养为党员已被达成“共识”,但前提要是思想觉悟高的技术骨干,打破技术骨干即是发展为党员的对象的思维。在很多时候,员工升到领导岗位,自然而然的就会被发展为党员,还有部分员工开始不自愿加入共产党,等到了领导岗位开始申请加入共产党,以便持续升迁,这些容易造成党组织“识人不惠”,同时表现出部分员工入党动机不纯,大大影响了党的纯净性,党员发展在注重员工专业水平和管理水平的同时,更要注重员工的道德素养和理论修为。

解决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两张皮”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不断加大从严治党力度,坚持党要管党,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党组织的把关定向作用和融入中心效果日益凸显。但同时,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仍需要进一步深度融合,党建工作如何融入生产经营的方法还不够多,党建与业务相互促进、取得双赢的工作局面还需要不断深化和提升。

“两张皮”问题长期存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主要原因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对象不同,党建工作主要是做人的工作,经营工作主要是做事物的工作。二是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考评体系不同,经营工作的考评容易形成统一标准,党建工作考评相对困难。三是党建工作不像经营工作容易抓出成效,工作周期较长,容易使党组织或党员干部滋生懈怠心理,影响工作成效。四是基层党务工作者大多兼职,精力有限,容易造成党建工作质量不高。

针对存在问题,国有企业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解决思想认识上的“两张皮”。党建工作是解决人的思想问题的工作,思想有了,方向和目标一致了,才能对生产经营发挥作用。当前,“两张皮”问题的根源在于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思想认识上的“两张皮”。有的认为生产经营是硬指标,党建工作任务软、内容虚,缺乏必要和有效的抓手,工作中难以找到很好的突破口,实现大的作为;有的认为生产任务繁重,党建工作过多会干扰经营工作的正常开展,容易造成矛盾、引起误解,这种危险的思想认识已经到了不讲党性的地步,必然会“反馈”到工作实践中,导致党建工作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这就要求国有企业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以“钉钉子”精神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转变自身观念,充分认识党建工作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从思想上消除“不需抓”“不好抓”“不便抓”的认识误区,自觉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带头抓党建、带头参与党建、带头融入党建”,既要抓生产,也要抓党建,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强”。

解决方法措施上的“两张皮”。把握“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这个关键,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要求,坚持精干高效的原则,选优配强党务队伍,通过科学安排和严格培训,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综合素质优秀的复合型人才,努力实现“三个转变”:在知识结构上,由“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在能力素养上,由“经验型”向“创新型”转变;在本职工作上,由“粗通型”向“专家型”转变,以实际行动诠释“打铁还需自身硬”,解决不会做、不愿做等问题,切实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克服“党员的思想认识误区”这个难点,一些党员对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充分,甚至存在着排斥和抵触的心理,认为党建工作对于其企业发展帮助不大,过多的政治活动会影响到企业的生产经营,这是“两张皮”存在的一个难点问题。对此,各级企业党组织要把该问题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严格党员管理、党组织活动、思想政治教育,以实际工作成效等方式端正党员思想政治认识,激励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找准“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的切入点”这个核心,把党建工作与党中央、上级单位决策部署统一起来,做到上级抓什么,党建工作就落实什么。把党建工作从从战略规划、改革改制、生产经营、安全稳定四个方面融入日常管理,把经营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充分发挥党的优势进行攻坚克难,对工作中党员干部存在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执行能力等问题,再通过党建工作加以解决,从而使党建工作和经营工作融为一体,相互促进。

解决行动落实上的“两张皮”。部分企业存在重部署轻落实的情况,有的企业班子成员把党建工作抓在嘴上,有的企业党组织有思路、有计划、有措施,但没有实际行动作为支撑,造成思想认识到位而行动不到位的情况发生,这需要各级企业知行合一,彻底解决“两张皮”的问题。抓载体、重落实。新时代依托新技术,改进工作方法,创新载体,既坚持“三会一课”、创先争优、党员突击队等固有好做法,又要结合企业实际开展一些“特色化”“品牌化”的党建活动,继而一抓到底,让党员干部员工充分参与,确保各项活动落地生根。讲原则,抓配合。作为国有企业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更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守规矩”,不能因为破解“两张皮”,实现表面上的行政和党组织的“深度融合”而放弃原则。作为国有企业领导干部,无论出现在那个岗位,都把党建和经营工作同时抗在肩上,一视同仁,实现党建与经营“同频共振”;要把党员领导干部培养成表率,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员工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建制度、严考核。健全、落实责任机制,要求各级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推动党组织书记切实树立“不抓党建就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就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履行好党建与行政双重职责,使党建职责与行政职责互为促进。建立党建与经营工作“相得益彰”的目标机制,立足中心工作设置“一体化”的考评指标,把“软指标”变成“硬杠杆”,在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上加大分值,充分发挥指标的引导作用,促进党建与经营工作的紧密结合。

(中核华辰建设有限公司 陈国亮)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