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村里来了党建指导员!

2019年04月16日14:07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村里来了党建指导员!

“我们村的党建指导员可专业了!除了乡上的包村领导,还有县级联点领导、县委组织部部长杨维平和第一书记、县目标考核办干部杨志刚。村里‘三会一课’有杨书记全程指导,基层组织建设、‘党建+’工作等都有杨部长和组织部专业辅导。自从有了他们,我们村‘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更加有力、党内组织生活更加规范、党建促脱贫也是越来越有力,全村党员群众的精神面貌格外好……”尖扎县当顺乡香干村老党员诺日项杰说起村里的党建指导员直树大拇指。

近年来,尖扎县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基层组织建设、脱贫攻坚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等重点任务,以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素质过硬的党建指导员队伍,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全面增强党组织组织力,着力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注足力量,专业化队伍破除“虚散软”

着眼于基层党务干部缺乏、能力不强,各领域党建工作质量层次不齐等问题,尖扎县委组织部牵头负责,按照“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方式,分级选派党建指导员。

乡镇党建指导员由县级联点领导、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优秀组工干部担任;县直机关党建指导员由分管其业务工作的县级领导担任;村(社区)党建指导员由乡镇包村领导、“双帮”联点单位负责人、熟悉党建业务工作的乡镇选调生担任,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协助;“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由“两新”党工委副书记和行业主管部门的党建业务骨干担任;学校、医院、基层站所党建指导员由上级主管部门的党务骨干担任。

县委组织部累计为全县各领域党组织选派369名政治立场坚定、熟悉党务工作、有较强的政策理论水平和较丰富的党务工作经验的党建指导员,建立起了一支县、乡、村、站四级全覆盖的党建指导员队伍,着力帮助基层党组织排忧解难,打造党建品牌。党建指导员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在于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质量。

全县369名党建指导员,秉持不越位、不决策、不蛮干、不放任的原则,在实地走访、指导基层党建工作时,坚持“授之以渔”,以“第一次示范,第二次辅导,第三次独立落实”的指导方式,督促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者熟练掌握党建业务工作,规范转接党组织关系、严格发展党员程序、标准化打造活动阵地。

同时,通过与党组织班子成员讨论,发现党建工作突出点,聚力打造党建特色亮点。如,尖扎县昂拉乡党委“奋进昂拉 金色驿站”、康杨镇宗子拉村“党建+集体经济”、昂拉乡德吉村“党建+文化旅游+乡村振兴”、县第一民族中学“六建设六结合”、非公经济联合党支部“党支部+公司+基地+精准扶贫”品牌等等。

“我们的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棚就是李书记当初指导我们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时提的建议,示范棚的党员与村里的务工群众‘1+1’结对帮扶,优先招募入股贫困户到公司就业,人均增收1.7万元,带动群众实现收入和技术的双增收。”尖扎县圣航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哈生云提到的李书记,是现任尖扎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李忠福。2018年,圣航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作为尖扎县“党建+”和标准化建设示范点之一,顺利完成了阵地“硬件”标准化和党建“软件”示范化建设。

康杨镇宗子拉村是尖扎县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标杆”之一,去年8月实现首次分红,村党支部书记绽永清表示:“宗子拉村碧芬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至今,首次分红约20.6万元,其中以到户产业资金入股的20户76人按12%分红5.8368万元,全村199户分红9.95万元;这些离不开村‘两委’班子的努力,更离不开县委、县政府联点领导的指导支持。我们的党建指导员——诺布尖措副县长、财政局才局长每次到村里来,不仅会全面细致地讲解党建知识、脱贫攻坚政策和财政金融知识,还给了我们资金扶持,我们有信心带领全村群众共同致富。”

发挥优势,专业化指导增强组织力

党建指导员就是尖扎县各级党组织提升组织力的“催化剂”,369名党建指导员牢记使命,履行职责。

——着力当好“辅导员”。党建指导员创新发展“党课+微信共享”“党课+专题辅导”,充分运用青海党建、黄南报、尖扎组工、远程教育等信息化手段,及时分享政策理论、党务基础知识和党组织活动信息,提升了“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的吸引力。

党建指导员手把手指导落实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用《尖扎县“43211”组织生活规范化建设工作纪实手册》让党建活动记录、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组织生活、党务公示公开等内容集聚一册,分解落实基层党建工作。

全面推进阵地标准化建设,党建指导员积极宣传打造“党建+”和标准化建设示范点,为全县各基层党组织提供了一些可学习、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

——着力当好“组织员”。党建指导员通过专项辅导、在线指导等形式,帮助各级党组织认真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发现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工作,同时注重在所指导的党组织中发现和培养优秀的党务工作者。

——着力当好“宣传员”。全县87个村的261名村级党建指导员配合扶贫驻村第一书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政策、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与群众实际生活相结合,在文化广场、党群服务中心等累计开展专题教育720余场。

——着力当好“调研员”。党建指导员坚持问题从一线发现,办法在一线研究,问题从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总结,经常深入党员、干部和群众中,及时了解基层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定期向县委组织部和选派单位反映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和收集的意见建议,确保了全县各领域党组织党建信息随时互通。

“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以“拉网式”调查全面摸清各类“两新”组织办公场所、人员构成、党员数量、法人代表、党员隶属关系、党组织建立等基本情况,工作覆盖率均达到100%。

——着力当好“督导员”。党建指导员督促各党组织严格落实《党支部工作规范》,不断细化党内制度,充分运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以及“堡垒指数”和“先锋指数”考评,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党组织组织力。

在全县369名党建指导员和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共同努力下,全县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向好,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高。(记者 薛军 通讯员 刘亚荣 照片由尖扎县委组织部提供)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