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西藏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强化工作力量、创新服务机制、健全保障机制 构建区域化城市党建工作新格局

中共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委组织部

2019年04月15日10: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城市社区党建工作也随之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面对新形势,我们以突出党的建设为主线,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以建设幸福和谐社区为目标,通过强化工作力量、创新服务机制、健全保障机制,构建起了全覆盖、广吸纳、高效能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

一、案例背景

目前,日喀则市桑珠孜区下辖2个街道办事处、15个社区(其中,城南办事处8个,城北办事处7个),随着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社区人员流动性加强,社会结构日趋复杂,社区工作已经成为社会管理的重心、改善民生的依托、维护稳定的根基。各社区共获得29项省级及以上表彰,其中,江落康萨社区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波姆庆社区评为“全国先进示范社区”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岗多社区被评为“全国科普工作检查示范点”。

二、主要做法及效果

(一)强化工作力量,持续推动社区党建工作。一直以来,区委始终坚持绘好蓝图、选好干部、建好队伍,在加强社区党建上下功夫、出实招。一是构建社区“大党支部”新格局,建立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社区党员队伍为主体、驻社区党组织积极参与”的区域化“大党支部”新格局,吸纳110家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和学校参与社区党建,共建四室、三站、两栏、两校,共同打造五个中心,广泛搭建社区服务平台。二是着力打造一支强有力的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健全完善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坚持出缺岗位公开“选”、空壳班子全面“撤”,结合2017年换届工作选优配强班子成员,对8名社区正职进行调整、40名干部进行撤换,把83名政治素质好的“能人、贤人”选进“两委”班子,2018年结合实际,根据工作需要,新调整2名社区党组织书记。三是不断壮大党务工作者队伍,以“六抓六共六实现”为载体,推动工作力量向社区下沉、在职党员向社区报道,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脱岗进驻社区,开展“企村联建活动”向32家非公企业派驻党建指导员,探索实施“区委+军警部队+社区党支部”的模式,21家军警部队分别选派1名军警官在社区党支部任职,从辖区企业、部队、单位形成了强大工作合力。

(二)创新服务机制,不断增强居民幸福感。建立了“四大服务平台” ,促进发展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建立文化服务平台。加强文化阵地建设,依托对口援藏省市、军警地共建、企社区联建等资源优势和本级财政投入,整合资金7300余万元,新建斯玛占堆、幸福社区等5个社区“文化大院”,为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提供更有利的条件。结合当前“六城共建”工作,由社区与联建单位共同开展“文艺演出下乡”“电影放映下乡” “文明街道”“文明小区”“文明家庭”等评比活动,把社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引向深入。由联建单位投资金、投人力、投设备,组建群众性文化团队,鼓励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组建群众性文化团队,目前,各社区已建起了业余文艺队等,在“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等重大节庆期间,碧喜卓舞、斯玛卓等文艺活动,积极引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二是建立便民大厅服务平台。按照全方位、广覆盖、高效率的原则,建立“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设置民政事项代办窗口、合作医疗代办窗口、社保代办窗口、证明代办窗口、调解服务窗口等,及时高效为居民办理户籍、低保、养老保险、合作医疗、矛盾纠纷等业务,搭起了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党群关系更加密切。三是建立增收致富服务平台。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这一支有生力量,聘请联建企业领导担任社区经济发展顾问,因地制宜、因地施策,以发展特色种养业、民族手工业等为驱动,以壮大社区集体经济为渠道,通过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实施民生项目、加强技能培训等办法,打造“造血式发展”路子,引领群众致富增收,让群众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干部就在身边、亲人就在身边,最大限度夯实了基础、凝聚了人心。四是建立在职党员志愿者服务平台。研究出台《党员志愿服务工作方案》,建立服务站点,成立以党员为骨干,社工广泛参与的社区志愿服务队,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累计服务群众3000余人次,帮助解决困难达到240余件次,每周集中开展1次环境卫生大清扫。推广远程服务,公开党员干部联系方式,制作发放民情联系卡,24小时接受群众咨询,受到群众极大欢迎。

(三)健全保障机制,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一是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按照“三室一屋”功能布局和“十有”配套标准,新建、改扩建村级活动阵地,更好地突显村级活动场所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位。二是注重强化人才培养,在用好本地资源大力实施“村(居)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的同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每年组织社区工作人员赴内地学习交流,进行短期挂职锻炼,邀请内地优秀社区干部进藏开展专业培训,把好的经验引进来,逐步从能力素质和知识结构上建强社区工作队伍。三是精准考核推动正向激励,健全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制定评选表彰、推先选优、追究问责相关办法,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力度,奖优罚劣、选贤任能,选拔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党员担任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选优配强社区干部队伍和工作人员,共推荐3名优秀社区支部书记转录为公务员,有效激发了社区工作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城市党建工作启示

(一)建强社区工作队伍。一是充实社区工作力量。从人员分配上向社区倾斜,逐年增加社区在应届毕业生和志愿者分配中的名额,加大选派优秀干部到社区挂职锻炼力度,逐步解决工作人员紧缺问题。二是提升社区人员素质。争取对口援藏和友好乡街道支持,组织社区工作人员“走出去”,进行短期挂职锻炼,协调内地优秀社区干部“请进来”开展专业培训,区本级以实施万名村(居)干部素质提升工程为契机,有针对性的组织专业系统的社区工作人员培训,逐步从能力素质和知识结构上建强社区工作队伍。三是强化动态调控。严格对社区“一把手”的教育和监管,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制定社区工作人员“能进能出”的调控机制,严格标准、严明纪律,及时调整撤换履职不力、作风不实的工作人员,强化社区工作人员危机感,激发工作干劲。

(二)锤炼严谨务实作风。一是完善制度机制建设。区、街道办事处加强对社区工作的指导,联合驻村工作队等优势资源,帮助社区抓好设岗定责、理清责权关系,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和班子运转机制,逐步实现社区治理的规范化、制度化。二是提升工作效能。强化对社区工作人员的考核激励,严明奖惩,树立良好导向,坚持民主测评,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积极性。如,在支部书记转录公务员过程中,预先调控,严格把关,优先推荐作风实、能力强的同志;在兑现考核激励资金过程中加大投入力度,让作风好的干部与不作为的人员拉开差距。三是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大力推进社区民主议事、民主决策常态化,充分发挥社区监督委员会作用,切实抓好“三务公开”,畅通民意监督渠道,接受群众监督;加大督导执纪力度,对违法违纪的人员从严从重查处,绝不姑息,确保社区工作实、风气正。

(三)强化基础保障建设。一是着力改善办公条件。依托援藏、友好乡街道、军警地共建、企村(居)联建、集体经济等资源优势和本级财政投入,多方争取,提高资金利用率,加快社区办公场所的新建、改扩建和基础设施维修,逐步解决办公场所面积狭小、房屋破损等问题。二是加大周转房建设力度。同步建设社区周转房,加快水电配套进度,及早交付使用。三是推动活动阵地功能升级。以德勒、幸福两个社区文化大院建设功能布局为示范,根据各社区实际边建设边完善,拓展阵地功能,规范运营模式,充分发挥经济、政治、文化中心作用,提升阵地的服务能力和辐射范围。三是加大经费投入力度。根据各社区服务对象基数、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等实际情况,精准划分社区类别,逐年增加工作经费,整合使用社区“委派”人员公用经费、社区工作经费、集体经济收入等,实现资金使用价值的最大化。现已实现社区干部工资与村干部工资成正比。同时,加强经费监管,社区对每笔资金的开支使用要进行集体研究,提高使用的精准度,争取资金使用价值的最大化。

(责编:秦华、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