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员教育管理最忌形式主义

沈小平

2019年04月15日14:52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党员教育管理最忌形式主义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的基础性、根本性、经常性任务。近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会议强调,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要在提高质量上下真功夫,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防止形式主义。这是针对解决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提出的明确要求,抓住了当前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要害,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和工作指导性。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和长期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但现实中,仍有少数基层党组织重业务、轻党务,党员教育管理不严、不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培训等形式单一、内容枯燥,重“痕迹”、轻实效,搞“花架子”、走过场,甚至编造记录应付上级检查,少数党员抱着完成任务的心态来应付党组织开展的教育管理活动等等,这些形式主义做法,直接损害着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理论上的清醒是政治上清醒和成熟的前提。“欲事立,须是心立。”党员教育管理的首要任务,就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眼于解决学习“深不下去”的问题,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唯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解决好“总开关”问题,才能把党员的标尺立起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党组织对党员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及先进性的保持。少数党员党性原则不强,组织纪律涣散,先进性保持不好,都与党员管理机制不能适应新的形势要求有直接的关系。这就要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指导,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坚持从严从实,注重抓早抓小,及时掌握党员思想动态,对问题党员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或作出组织处理。同时,要认真抓好党内关怀帮扶办法的落实,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正向激励等党内关心关爱机制,切实增强党员的归属感、责任感和荣誉感。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形式。少数党组织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党的组织生活不规范不严肃的现象比较普遍,失去了日常教育、改造、监督和管理党员的作用。要坚持经常性教育管理,持续抓、反复抓,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尤其要用好党内组织生活这个锤炼党性的主要平台,使党员在正常、严肃、活跃的组织生活中进行“政治体检”,实现经常性的党性检修。

实践证明,信息化手段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好形式、好办法。工作中,既要用好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推进党员电子身份认证、组织关系网上转接、党内统计数据网上填报分析,提高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信息化、精准化水平,又要探索“互联网+党建”“e支部”等做法,利用“两微一端”组织流动党员网上学习、异地学习,把党员教育管理开展得有声有色。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把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发挥出来,让党支部把“集结号”吹起来,履行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党的根基就会不断加牢。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