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常学常新促赶超——厦门市各基层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19年04月15日10: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常学常新促赶超

“福建、厦门是我的第二故乡,作为一个特区人,我为厦门取得的成就感到格外自豪,也从中受到了很多启示,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的关心关怀、对厦门的深厚感情,是厦门宝贵的财富和最大的优势,成为厦门在更高水平上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强大动力。

近年来,厦门市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市委反复动员、重点部署、带头学习,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满怀深情,自觉行动,把学习课堂设在一线,把宣讲讲堂搬进基层,在破解难题中学深悟透……持续推动“大学习”活动不断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自觉运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带着感情学,推动新思想往心里走

厦门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的第一站,是习近平总书记很多宝贵思想形成和发展的地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厦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感受直接、理解深刻、行动迅速。

《习近平同志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和视察时的重要讲话选编》……一本本自编教材,发到党员干部手中。“习近平同志在厦门”“习近平同志在厦门经济特区的探索与实践”……一场场专题讲座,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把握,已经成为最受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欢迎的教育课程。

“备课期间,我通过历史资料,切身体会到总书记在厦门探索实践的艰苦奋斗与无悔付出。”多次在基层党支部授课的市委党校张公政副教授说。

市委老干部局邀请曾与总书记共事过的十几位老领导、老同事组成宣讲团,把他们当时的亲历亲闻写成小故事,利用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等时机到基层巡回宣讲。几年来,他们为510多个各领域党支部宣讲3100余场次,深深地感染了广大党员。

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和白交祠村是厦门海拔最高、最偏远的山村,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厦工作期间挂钩联系的两个村。这些年来,两村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还办起了“高山党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振兴乡村战略思想,重走总书记当年访贫问苦路线,找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注重生态建设的源头,激发党员群众埋头苦干、振兴乡村。白交祠村成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军营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高山党校”开办三年多来,省内外基层党员干部前来学习12万多人次。

盯住问题学,推动新思想往深里走

思明区的图强小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居住过的小区,在小区党支部的组织下,党员群众常常聚在一起回忆总书记在社区居住时的邻里故事,共同探讨解决小区治理难题的创新办法。

居住小区是城市治理的矛盾多发地。厦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指示,秉承总书记留下的“远亲不如近邻”的精神内核,在湖里区先行先试的基础上,全市推行“支部建在小区上”,建立议事协调、服务评价、纠纷调处等机制,牢牢掌握小区治理领导权。目前,全市共组建小区党支部1036个,覆盖全市75%居民小区,推动解决乱停车、乱搭盖、乱堆物品和物业费管理问题4230余起,基本做到矛盾纠纷不出小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厦门从破解基层党员干部全员培训难入手,创建城市党建学院,聘请经验丰富的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务工作者200余名担任教师,开发基层党建等课程近400门,打造实训基地167个,自主编写教材12种13册,学理论、讲党建、教方法,理论与实践扣得紧,确保了党员干部培训规划的落实和党支部书记队伍能力素质稳步提升。

厦门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提高群众工作水平。2017年5月,市委组织部自主研发的“厦门党建e家”信息化平台投入使用,平台融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监督于一体,通过提醒预警、统计分析、积分管理功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细落实。思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林哲烽说:“党支部开展了哪些活动,党员在会上说了什么,‘厦门党建e家’一目了然,推动了支部工作落实,又减轻了基层负担。”

为了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厦门各区委组织部创作了大量短小精悍、生动活泼、富有闽南特色的答嘴鼓、歌仔戏等作品,推动新思想学习入心入脑。全市各级各党群服务中心定时滚动播放学习新思想微动漫,各区组织老党员用闽南语进村入户宣讲新思想8790余人次。群众评价,“村里人一听就懂!”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曾丽娟说:“我们要自觉运用新思想蕴含的科学方法论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让新思想在鹭岛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联系实际学,推动新思想往实里走

“我们特区不特在有什么特别的享受,而应特在特区建设者有特别高的纪律、理想、作风这些方面。”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习近平当年在厦门发出的号召,把创新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担当作为的冲天干劲,用“辛勤指数”换取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进展指数”。

市、区委组织部门各支部分解年度工作,实施项目化管理,定任务、定标准、定人员、定措施、定时限,支部书记处处带头,推动各项任务完成;深入一线蹲点考察,推动重点工作落实。

中交三航局厦门分公司预制厂党支部在管片智能化生产线上划分“党员责任区”,开展“学理论、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活动;厦门地铁二号线成立“党员突击队”……全市各基层党组织紧贴中心工作,为广大党员干部搭建展示新作为的实干平台。

“为了厦航,习近平同志倾注心血。当时地无一寸、房无一间,没飞机、没机组。习近平同志经常跑北京,寻求中央、空军和民航局的支持、支援。”厦航138个党支部运用生动事例为党员干部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厦航人不断前行、翱翔蓝天,成为中国民航唯一连续保持31年盈利的航空公司。

厦门自贸片区各党支部紧密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对中国特色自由港建设的艰辛探索,加快创新推动,累计推出361项创新举措,新增企业4.1万多家,成为厦门高新技术产业的集聚地。

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说:“厦门的未来美不美,人民群众满不满意,关键取决于我们的干部拼不拼、冲不冲。”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厦门正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和旺盛的干劲,逐梦奔跑……(通讯员 厦组)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