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上海杨浦区
“微讲堂”讲活思政课

2019年04月15日10: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微讲堂”讲活思政课

去年以来,上海杨浦区回应时代需求,坚持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公共社区“三区联动”的理念,积极整合区域内的高校资源、人才优势,发挥互联网龙头企业平台作用,全新推出“大家微讲堂·社区政工师”活动,打造广大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思政课品牌。

顺应时代新要求

杨浦是共产主义运动、红色工人运动的发祥地和高等教育的集聚地,具有百年工业文明、百年大学文明、百年市政文明的历史底蕴。区委充分利用区域内丰富的高校资源和科教人才优势,推出“大家微讲堂·社区政工师”活动,助力高校思想、文化注入社区、园区。

“大家微讲堂·社区政工师”关注了新阶层,随着杨浦科创双创氛围日益浓厚,出现了包括“80、90”业主、创新创业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等新生代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催生了商务楼宇、各类园区、互联网业等新的组织形式。回应了新需求,园区白领青年思想活跃、自主意识强,区委精准把握新时代青年人的普遍关注,推动高校教师主动拥抱科创新领域,为青年释疑解惑,引导年轻人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做到知识上解渴、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压。创新了新形式,区委打破固定思维,整合区域资源,邀请高校名师大咖,丰富话题内容,通过哔哩哔哩网直播拓展传播渠道,创新互动形式,打造青年人喜闻乐见的“网红思政课”。

开创思政课程新实践

着力使区校资源相整合。落实专人定向联系复旦大学等区域内10所高校,和10所高校建立教师遴选机制,聚焦学生选课“秒杀”、组织认可度高的专家教授、优秀教师,广发“英雄帖”,建立20名高校思政、人文“大家”资源清单,并从中遴选出第一季“大家微讲堂”12位名师,聘请12位名师担任12个街镇的社区政工师,在12个街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建立“社区政工师工作室”,为推动思政、人文进社区、园区,回应好双方需求做好充分资源储备。

着力使老师“想讲的”和年轻人“想请来讲的”相契合。深入高校,了解师生在融入社区方面的研究需求、实践需求、公益需求,梳理建立“高校师生社区行需求清单”,并结合“大调研”,依托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园区楼宇党建服务站,广泛深入了解园区、社区青年创业痛点、思想堵点,多方征集“大家微讲堂”话题,建立党员群众普遍关注的“话题”清单,为后续更有针对性的呼应受众、引领思潮、凝聚共识提供第一手素材。在此基础上,会同社区政工师反复研讨,请高校人文、思政“大家”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兴趣所长,认领“话题”,确定“选题”清单,做好答疑解惑准备。

着力使线下拓展和线上传播相结合。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10所高校的12位名师走进社区、创业园区以及杨浦滨江、杨浦图书馆等当地“网红地标”每月定时开讲,每季度在街镇社区党校开设1次讲座,指导基层党建。区委还充分学习借鉴“网红思政课”的成功经验和授课形式,抓住互联网“短、平、快”的重要传播特点,深化与部分互联网企业的战略合作,以微视频、动画等方式进行宣传,以网络、手机APP为重要传播渠道,以“单节课不超过50分钟,互动时间不少于20分钟”为模式,开展线上视频音频互动式教学。

拓展区域化党建新平台

“大家微讲堂”活动是杨浦区与复旦大学等区域内高校、部分互联网企业合力推动的共同成果,是促进“三区联动、党建联建”由工作融合、感情融合向思想融合、文化融合的一次重要转型升级。

通过这一活动,不仅深化拓展了党建工作的“朋友圈”,而且逐步建强了区域化党建联盟的联系纽带,助力杨浦党建工作平台更大、视角更广、融合更深。据了解,仅第一季12期的直播课堂,现场预约报名就达1.5万多人次,哔哩哔哩直播平台更是达到267.5万点击量,弹幕互动逾26万条,对校区、园区、社区党员青年及“B站”“90后”“00后”用户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由于内容紧扣时代热点,选题更加宏大开阔,“大家微讲堂”打破了思政课程的范围界限,在传统思政课的基础上,融入了冲突解决、心理疏导、电影评析、器官移植、信息超载等热门话题,在拓展思政工作传播范围中实现了教育、引导、凝聚广大党员群众,为广大青年创业者、社区党员群众学习新思想提供了新平台,为最大限度集聚社会正能量提供了新载体。

2019年3月25日,第二季“大家微讲堂·社区政工师”活动全新来袭。第一讲由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做《中国:不同寻常的崛起》专题讲座,来自高校的青年学生、园区白领、社区群众纷纷走进会场,还有众多观众观看或收听在线直播,超过50万的观众在哔哩哔哩弹幕网和阿基米德音频直播观看。据介绍,第二季活动将紧贴新形势,为讲好、讲活思政,用更生动、更新颖的授课方式,将更具温度和亲和力的思政课程带给广大党员群众。(通讯员 杨浦组)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