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遂宁市安居区组建首个跨省农民工“党建联盟”

农民工流动到哪里 党组织服务跟进到哪里

2019年04月12日09:5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农民工流动到哪里 党组织服务跟进到哪里

遂宁市安居区组建首个跨省农民工“党建联盟”

从农民工外出务工集中流入地和区内两个方向入手,把隶属不同系统、掌握不同资源、比较松散的党组织,联系成为紧密型的党建共同体

首要任务是提升服务农民工群体的质量和水平,同时搭建搭好优质项目、先进技术、特殊人才回引互动平台

“争取让每一位在拉萨的安居老乡,都能在联盟感受到‘家’的温暖。”4月10日,暂时放下熟悉的建筑工程业务,熊华平和4名同事开始分头联系同在西藏打拼的遂宁市安居区老乡。

1991年,熊华平离开安居区三家镇赴西藏拉萨务工。经过28年的奋斗,熊华平拉起的建筑工程施工队伍在拉萨已小有名气。如今,他多了一重身份,成为安居区在拉萨农民工“党建联盟”的召集人。4月4日,安居区在拉萨农民工“党建联盟”正式宣告成立,这是安居区发起组建的第一个跨省农民工“党建联盟”。

为何要跨省建立“党建联盟”?安居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光辉说:“安居区常年输出数量庞大的劳动力,但很多农民工党员在外不亮明身份,回家也不到所在党组织报到,长期游离于党组织之外,也无从接受党组织的管理和服务。”

如何解决末端失效,把农民工党建工作做实做细?安居区从农民工外出务工集中流入地和区内两个方向入手,把隶属不同系统、掌握不同资源、比较松散的党组织,通过组建“党建联盟”,联系成为紧密型的党建共同体,形成全覆盖、广吸纳、动态开放的基层党组织体系。

在拉萨市,安居籍务工人员多达6000余名,其中包括党员130余名。遵循“流入地为主、流出地为辅、双向互动、共同负责”的原则,全新组建的安居区在拉萨农民工“党建联盟”,囊括了安居区横山镇、西眉镇、三家镇等驻拉萨流动支部和拉萨市城关区嘎玛贡桑街道党工委等4个基层党组织。后期发展过程中,联盟将不断吸纳新的基层党组织加入。

农民工流动到哪里,高质量的党组织管理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提升服务农民工群体的质量和水平,是联盟成立的首要任务。

熊华平介绍,联盟的服务对象不仅是联盟党员,还包括在西藏工作的广大安居籍农民工群体,“要把联盟建设成为代表农民工群体利益、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反映农民工愿望呼声、深得农民工朋友信赖支持的组织。”

搭建搭好回引创业的互动平台,也是联盟所肩负的另一重要职责。熊华平介绍,信息灵通、渠道广阔,是联盟形成力量聚合效应后的优势体现。联盟将充分发掘自身资源优势,把优质的项目、先进的技术、特殊的人才回引家乡,为家乡的发展出一份力。

积极推动农民工“党建联盟”这一创新组织在更广范围落地生根,安居区还提供专属工作经费。安居区委组织部将从代管党费中按照每年不低于1万元的标准,划拨到每个农民工“党建联盟”,保障其农民工党员教育、培训管理、开展组织活动等工作高质量开展。同时,安居区还将及时推出一批有力度、有温度的政策措施,帮助解决农民工“党建联盟”运行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记者袁敏)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