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扎兰屯市:“基层减负”在行动

2019年04月10日15: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内蒙古扎兰屯市委组织部在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中先行动、作表率,以自身的优良作风推动“基层减负年”各项要求落地见效。

亮“标尺”,精准整治文山会海。制定《公文处理电子使用手册》,结合机构改革转隶人员入部教育,专题讲解公文写作,激励组工干部增强全局意识、效果意识,发扬“短实新”文风,确保文件“轻装上阵”“统一亮相”、内容基层看得懂、可操作,今年一季度发文数量同比下降70%以上。提倡开短会、套会,讲短话、实话,不机械式传达上级精神,不擅自扩大参会范围,不频繁向基层电话、QQ群、微信群通知,有效解决键盘一敲、指尖一动就完事的新形式主义问题。

树“篱笆”,统筹规范督查检查。坚持树立规矩“篱笆”,对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实行计划管理,发挥“1办7组”统筹安排作用,采取条块合并、内容整合、联合督查检查的方式控制总量,防止检查过滥、考核扎堆,影响基层工作。规范党建督查检查程序,明确查的时机对不对、看什么、查什么、问什么,防止督查检查过于随意。制定下发《2019年度组织工作要点》,指导基层把功夫下在平时,确保年中、年终督查考核工作有标准、效果好。

融“智慧”,减少依赖留痕管理。树立重“绩”不重“痕”的工作导向,不看资料多少、图片多少、留痕多少,灵活运用随机抽查、第三方核查评估等方式,用留“心”代替留“迹”。注重减负不减责,依托互联网、手机APP、组工视线等智能化平台,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可视化”管理,实时监控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三务公开、主题党日等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在各领域党组织中产生“涟漪效应”,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精力投入到干事创业中来。

(宋颖)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