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广西柳州做好“加减法”为基层减负

2019年04月10日14:34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柳州做好“加减法”为基层减负

■特别关注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

在我区,柳州市近年来先试先行、多措并举为基层减负降压,切实减少了基层干部不合理的压力负担,进一步激励了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为人民群众多办好事、做实事。

A 多统筹少繁复 看需求解难题

前不久,柳城县集中套开了2019年度扶贫、政法、宣传等工作会议,广受当地干部好评。

“以前一个主题要开一次会,现在合三为一,事半功倍。”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严格会议流程审批,能不开的会坚决不开,时间相近、内容相同、参会人员相同或交叉的多个会议并会套开。全县性重要工作会议会期不超过1天,其他有关工作会议,会期不超过半天。

不约而同,柳州市多地都在想方设法减少基层工作量,转变工作作风。“我县建立基层党建统一调度工作机制,向下级布置基层党建任务时,将零散安排任务变为集中统一布置。”融安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年初即梳理出全年党建任务、督查考核重点,让基层任务清方向明。对于一些基本相同的考核材料,由县级统一制作材料模版,让基层参照模版对照实际修改完善。

“过去办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需要跑两三个单位、两三个窗口,拿套份材料重复提交,现在一个窗口、一套材料,填一份表格就能同时办好两证。”融水苗族自治县的莫先生在申请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后这样感慨。该县全面推行的“两证合一”登记制度提升了部门工作效率,也为群众提供了方便。

融水大力开展全县政府系统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两单融合”。同时,深入推进乡镇“四所合一”改革、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工作,并坚持“县长接待日”制度,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积极为民排忧解难,显著增加了群众的获得感。

B 推改革除“梗阻” 提升工作效能

“以前,每天都有几十名居民来社区要求盖章。”柳开社区党委书记朱庆晓回忆说,包括买房、结婚、学生社会实践等,居民们都会找社区给盖个章,社区公章简直成了“万能章”,但有些情况社区确实难以核实,或者不属于社区职责范围,“盖了章,我们就要负法律责任;不盖章吧,群众又觉得是我们不作为,或故意刁难他们。”

为减轻基层社区过重的行政负担,提升服务效能,去年底,柳州市出台政策严格社区居委会印章使用管理,除征兵政审盖章、社会实践证明、志愿服务证明、异地公民选民资格证明、保障性住房申请家庭公示等,其他盖章证明事项无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一律取消。朱庆晓说,社区“万能章”问题解决了,现在社区工作也好做多了。

社区工作人员减免了无关的工作任务,可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为民办实事上去。鱼峰区着力整合各方资源、理顺管理机制,将社区网络由原来10-20个小网格整合成6-10个大网格,发现了居民的困难,由“流动办公队”登门解决。同时,根据现有工作人员工作量、任务完成情况、群众满意度进行经费二次分配,大大提升了社区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工作效能。

让专业的人做更专业的事。柳南区参照社工服务模式,结合实际,探索推行“百姓点菜、政府买单、社会力量参与”的政府购买服务活动,培育了匠心文化服务中心、红蜡烛社工站等20多个社会组织,让群众得到更高效、优质的服务。其中,创新社区“和事佬”服务载体,真正为民解决日常纠纷;大力推进“爱父母”等居家养老项目建设,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居民服务,让养老服务更加规范化、专业化。

C 激励松绑减负 增添工作动力

2017年,融水大浪镇上里村第一书记带领村民种植毛木耳,但由于缺乏相应的引种技术,未能达到预期收益。

上级部门没有责怪,而是鼓励驻村干部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积极引进先进的种植技术,继续大胆发展农村特色产业。2018年,上里村以“党支部+合作社+公司+贫困户”的模式,引导65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种植黑木耳达5000棒,集体经济增收1万多元,户均增1000多元。

柳江区用好政治激励、物质奖励、精神鼓励等手段,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2016年以来,当地已从项目建设一线、征地拆迁一线、脱贫攻坚一线、急难险重一线等“四个一线”岗位提拔重用20名干部。

在物质激励上,柳江区着力向一线干部倾斜,落实县级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制度、乡镇工作补贴和适当提高边远乡镇交通补贴。发挥绩效奖励杠杆作用,实行绩效二次分配,乡镇干部绩效待遇高于区直机关同职级干部,一线挂职和参与中心工作的干部按高一级别奖励,对参加中心工作的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上调发放系数,实行差别化发放。

为基层松绑减负,才能更好助推实干加速。融安县针对驻村工作队员脱贫攻坚任务重、压力大的实际,大力开展“暖心行动”,减少批评问责,营造和谐向上的氛围。该县积极落实工作队员生活补贴、交通补贴,不断完善生活条件,并及时帮助其解决驻村困难,提供项目经费支持。同时,还在全县开展“蓝标河式”扶贫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形成学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先后涌现出一批敢担当、能吃苦、有作为的扶贫干部,点燃了干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热情。(记者 王春楠 通讯员 廖得戎)

(责编:王珂园、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