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管住“微权力” 惩治“微腐败”——四川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019年04月10日08:2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管住“微权力” 惩治“微腐败”

  四川省蓬溪县吉星镇桂枝村党支部书记刘和清虚报冒领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孝泉镇畜牧兽医站原党支部书记、站长秦波安排养殖户虚假投保、虚假理赔并从中获利……近日,对于四川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查处的6起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网友纷纷点赞。

  “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我们严肃认真对待,坚决整治纠正,‘拍蝇’‘打伞’毫不手软。”四川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四川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大力度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2018年全省查处“微腐败”问题数量增长了152.6%。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不久以前,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查处一名截留贪污惠民财政补贴的村干部后召开现场退赔会,不仅退赔了群众受损的利益,还以案明纪,对当地干部产生了深刻的教育警示作用。遂宁市安居区磨溪镇财政所所长冉佳表示,一定要吸取教训,以清正务实的工作作风,确保每一笔惠民资金分毫不差地发到群众手中。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受到直观、震撼的体验式教育。”四川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在惩治的同时强化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厚培理想信念,是四川各地遏制群众身边“微腐败”的典型做法。

  近年来,四川注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主题教育高标准开展,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同时,四川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坚持重大案件案发地(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实行处分决定公开宣布“面对面”,编发警示教育读本、警示教育片,通过以案明纪促进干部见镜自省,有力推动基层干部筑牢了思想防线,增强了不想腐的自律意识。

  监督的触角向村里和社区延伸

  记者近日在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华凤街道纪工委办公区看到,这里配备了标准化的办公室、敞亮的信访接待室……2018年5月11日,顺庆区纪委监委正式试点赋予街道纪工委部分监察职能,目前该街道履行监察职能已全面步入正轨。

  华凤街道地处城乡接合部,在城市建设进程中,各种利益交织、矛盾较为突出。在奥宇望和啤酒小镇项目建设中,华凤街道专门派出项目监察组,对征地拆迁进行全过程监督,很多问题在萌芽之前就得到解决,项目无一重大纠纷产生。

  “自从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后,监督的触角进一步向村(社区)延伸,切实扭转了‘上级监督太短,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的监督态势,实现了对所有公职人员有效的监察全覆盖。”华凤街道纪工委副书记、监察室副主任董晓强说。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

  2018年,四川省资阳市一期《阳光问廉·面对面》电视节目反映,安岳县城北乡国土城建员杨敏在为群众办理宅基地审批手续过程中收受了建房农户“辛苦费”。随后,安岳县纪委监委立即展开调查,杨敏承认了违纪事实。5天后,涉事6人被查处,城北乡党委负责人向建房群众现场致歉,并清退了违规收取的“辛苦费”。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近年来,四川针对基层监督制约乏力问题,全面推行“阳光问廉”“阳光问政坝坝会”等做法,畅通人民群众方便参与、有效监督的载体渠道,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借助舆论监督的力量严查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仅2018年,全省就播出“阳光问廉”节目309场,问责2769人。

  南充市纪委监委将“阳光问政坝坝会”开到了村(社区)一级,将会场摆在群众家门口,使之成为群众反映身边事、解决身边事的重要平台。“坝坝会”上,群众提出的每个问题均有相关责任人现场答复,答复情况还需由群众现场评判,直到在场多数群众理解和认可为止。

  “6户C、D级危房改造后,已经验收通过,但补助尚未落实,钱到哪里去了?”“白土坝还房小区一直未办证,为什么?何时能办下来?”……在最近的一次“坝坝会”上,这些尖锐的问题均得到圆满解答。参加会议的一名干部直呼“辣味十足”:“这既是回应群众的呼声,也是对工作的自我加压!”

   (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通讯员 刘玥)

(责编:谢倩、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