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综合报道

“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培训学院”在成都成立

2019年04月09日09:19    来源:人民网

4月8日,“成都市锦城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培训学院、成都市蓉创城乡社区空间美学研究院”揭牌暨首期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示范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大邑县举行。这是对超大城市治理大背景、大趋势的科学研判,是深化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新要求、新征程和新使命。

专业化、市场化运营路径

“成都市锦城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培训学院、成都市蓉创城乡社区空间美学研究院”坚持“党政引导、社会领办、市场运作”的思路,由成都市委社治委担任“两院”的业务主管单位,委托安仁华侨城沃天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组建管理团队,整体负责“两院”的运营管理。华侨城具备项目运作、资源整合、智库支撑等多方面的优势,“两院”与华侨城合作,按市场化方式运行,可以很好地探索出一条从社区发展治理理论研究、标准制定、样本实操到产业运作、品牌推广的办学办院创新之路,也可以极大地丰富华侨城的特色运营打造模式,丰富价值链条,实现互利共赢。

切实发挥积极作用

中共成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社治委主任胡元坤在揭牌上发表讲话,胡元坤指出,成立“两院”是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强化社区治理创新的重要探索,是丰富社区发展治理先进理念和技术手段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提升城市美学应用能力的有力支撑。“两院”要提高站位,争做落实中央、省、市精神的“指引者”,要担当有为,争做理论探究的“先行者”,要专业实务,争做实践骨干的“培育者”,要持续发展,争做社治品牌的“开拓者”,要强化宣传,争做成都经验的“传播者”。

对话社区空间美学应用

“提升美学运用能力,塑造优美社区形态,把成都建设成一座更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更有文化高度和社会温度、更有高颜值和生活味的城市。”是成都市蓉创城乡社区空间美学研究院成立的初衷,也是“安仁论坛——社区空间应用美学”主题论坛举办的目的。专家学者深入研究成都市社区空间营造及发展治理先进经验,为社区空间美学研究与运用的“成都标杆”而不断探索突破。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姜晓萍解读“党建引领一流城市社区治理”;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何艳玲分享“基于人本的社区空间修复与重构”;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建设教研室主任马福云解析“社区创新治理及其反思”;方所品牌创始人毛继鸿等专家学者聚焦“国际视野空间美学的探索”“构建有趣的社区文化”“特色古镇风貌保护研究”“公共空间与公共艺术的现状与思考”“体验式生活美学与文创设计”等主题,大家作一场精彩的“安仁论坛—城乡社区空间美学应用”主旨演讲。

(大邑县委社治委 供稿 

(责编:高巍、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