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基层干部要冲锋在前”

——记郴州市苏仙区良田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匡楚红

李秉钧

2019年04月09日09:27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基层干部要冲锋在前”

3月29日一大早,郴州市苏仙区良田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匡楚红就赶到高雅岭村,和村党总支部成员一道研究一站式服务平台、党员会议室等阵地建设……以党建引领促发展,如今是高雅岭村一切工作的出发点。

“匡楚红接手抓党建工作后,对工作要求高、标准严。”高雅岭村党总支书记王政军坦诚,“我们村党总支工作,这些年进步很大,由过去年终考核不理想,到如今名列前茅,匡楚红功不可没。”

谈及当好一名基层组工干部的诀窍,匡楚红的心得是:“基层干部要冲锋在前,群众才会跟你一起走。”

工作热情 勇当先进

匡楚红今年41岁,在乡镇(街道)工作18年来,工作热情、业务熟练、作风严谨。特别是从事党的组织工作7年来,工作兢兢业业,颇受众人好评。

“我在苏仙区苏仙岭街道任组织干事时,街道有11个党总支,47个党支部,1518名党员。”匡楚红说,当时作为一名组织工作“新人”,她冲锋在前,一周内跑完了58个党组织,与党支部书记、党员等沟通交流,发现基层党建工作存在党内制度不落实、不规范及监督不力等“短板”。于是,她撰写了基层党建调研报告、草拟了加强基层党建实施办法……一个月人便瘦了几公斤。

正是匡楚红设计的基层党建“蓝本”,为苏仙岭街道第二年组织工作跻身全区先进单位打下了坚实基础。

匡楚红原则性强。还在她任苏仙岭街道组织干事时,有一次发展新党员,匡楚红审阅罗某材料,发现其计划生育超生,便不予通过。想入党的罗某,后又多方找关系说好话,甚至还千方百计给她送礼,都被匡楚红拒绝。

调任良田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后, 匡楚红发现当时镇里的基层党建基础较薄弱。为了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匡楚红决定对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组织干事每月开展业务培训,同时制作规范化的资料模板,使村(社区)的党建资料归档整理得到规范和完善。

良田镇二渡水村党支部书记陈雷说,匡楚红工作抓得细,经常下基层指导,从而使村里的党建工作水平明显提升,党员在群众中的满意度也不断提高。

因表现出色,匡楚红连续多次被苏仙区委评为“组织工作先进个人”“非公党建工作优秀党建指导员”等众多荣誉。

敢打硬仗 从不畏难

干工作,匡楚红从不畏难,爱挑难事干。苏仙区良田镇原党委书记刘尧苏说:“匡楚红搞基层党务工作经验丰富,而且敢打硬仗。事情让她干,我们很放心。”

去年,良田镇鱼网村党支部被评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如何让该组织重新焕发活力?匡楚红想了不少办法。她和组织干事一道,加班加点制定整改方案和出台相关整顿措施,并报镇党委研究同意,下派优秀镇干部到村里任村党支部书记,并派遣一名镇干部作常驻村干部。

干部配好之后,匡楚红又多次下村指导党内组织生活,全面推进支部“五化”建设,并帮助确定产业扶贫思路,利用“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建立生姜种植基地50亩,并带动51户贫困户种植生姜65亩,辣椒36亩,把产业覆盖到每个贫困户。

“匡委员不仅抓党建有一套,作风也很务实。”渔网村党支部书记刘放说,在匡楚红争取下,该村开通了专线公交、兴修了道路水渠、新建了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等,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生姜种植基地等项目也是她牵线搭桥引进来的。去年鱼网村顺利通过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验收,实现贫困村出列。

与鱼网村一样,去年,良田镇还向4个省级贫困村和4个贫困人口100人以上非贫困村,都派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去年,良田镇的贫困村在省市贫困村退出验收时,党建工作获得一致好评。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