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大写的时代·大写的共产党员】

用丹心与真情为群众抹去困难和烦恼——追记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泽霞社区原党支部书记林锡迈

2019年04月09日08:3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用丹心与真情为群众抹去困难和烦恼

办公桌上,稍显凌乱地堆放着成叠的文件和材料,社区居民通讯录、城乡居民医疗续保人员登记表、土地手续审批详细流程表、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方案……从中可以窥见社区工作任务之繁重。只是,如今在桌子旁再也见不着那个俯首忙碌的身影。

这张办公桌的主人林锡迈,是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泽霞社区原党支部书记,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最美的移民书记”。2019年1月1日晚,他因突发心脏病,送医抢救无效,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5岁。

从2010年3月起,一直担任泽霞社区党支部书记的林锡迈,用一片丹心真情,让老百姓得实惠,用平凡琐事感动了社会。“党员干部就是要当好一块为百姓服务的抹布,为社区群众抹去困难和烦恼,带来幸福和欢乐。”质朴的言语为他默默无闻地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提供了诠释。2019年1月21日,他被追授为“最美温州人”。

1.任劳任怨甘当“跑腿的”

20世纪90年代,因温州市重点工程泽雅水库建设需要,原瓯海区泽雅镇泽上、泽下、泽新三个村的村民需全部转移安置。拿着外迁移民安置点“摸文表”,货车司机林锡迈和1200多名乡亲一起下山入城,落户离乡数十公里外的瓯海区梧田街道。

“政府给了地,房子还得自己盖,我们人生地不熟,大部分人找不到谋生的路子。”泽霞社区原党支部书记林长云回忆,当时大伙儿心里都没底,在社区干部人手短缺的情况下,高中文化程度的林锡迈,成了社区出纳。

“社区刚开始建设,一穷二白,要选一个稳重的人当出纳,林锡迈最合适。”林长云说,移民享受的各项补助,需要稳妥的人去“讨钱”。民政局、移民办、水务集团等单位,林锡迈跑得最多,也最“讨人嫌”。

为争取落实泽雅水库移民后期生产扶持资金,林锡迈每个月都要跑一趟市水务集团。为此他还摸索出了“讨钱”的窍门,比如在上班时间前就守在对方办公室门口,有时一坐就是一上午。这样的倔强和诚意,他坚持了3年,争取到的一年20万元左右的扶持资金,也成了社区建设前期主要的资金来源。

与此同时,下山入城后家园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村民们抱团请工匠、买建材建新房,林锡迈和大伙儿一起,在工地忙碌。承载着大家的美好期盼,1997年梧田街道泽霞社区落成,当年7月,村民们开始陆续入住。

新房子建好了,手续却不齐全,产权证成了村民心头上的事,林锡迈又成了“跑腿的”。店面办产权要对等置换,这就需要找回村民们原本的64份营业执照,但是之前在迁移中,原泽雅工商所已搬迁,资料四处散落。

林锡迈到处打听,听闻资料可能在瞿溪工商所,便找上门去。“资料堆积得像小山,得自己一份份找。”林长云说,林锡迈为村里做事,不仅认真,而且干劲十足,有时一份资料来回要跑多趟,也不曾听他抱怨。

就这样,为了办好村民们的房产证,林锡迈持续跑了13个月。

2.群众安居乐业见证他“百忙足迹”

新家园建好了,但如何在新的城市扎根生活,大家对前途感到迷茫。

“我有责任和义务让社区居民生活得更好!”林锡迈说干就干,带领社区干部努力唤起移民心中“勤奋”“好学”的志气,发动老一辈移民“没了农业、发展商业”,引导新生代移民“断了地粮,换来学粮”,通过学习知识本领,来解决生计问题。

在林锡迈的带动下,泽霞社区里建起了“学子墙”,将刻苦学习取得好成绩和为群众事业作出贡献的21人树立为移民榜样。同时,社区还发动各方力量鼓励和支持群众接受学习教育,对被重点高中、重点大学录取的学子,给予奖励,8年间共向103人次发放奖励金13.11万元。目前,泽霞社区拥有大学学历的居民达200余人。

为了解决村民就业,林锡迈还动员村民筹钱建农贸市场,以筹资费预支日后的摊位租金。

多年来,林锡迈带着社区干部,对社区道路、绿化、排污进行提升,安装路灯、建设围墙、成立小社区巡逻队……在他忙碌的身影中,家园日益美好。

社区里有项目建设,亲戚朋友找林锡迈想承包,他总是一口回绝。“社区里涉及的工程,他说要按照流程投标,但有一个原则,要保证让村里人做。社区里的保安,清洁工人也都是我们移民。”妻子林秀兰说,当社区干部多年,丈夫凡事优先考虑大家的利益,从未为小家谋私利,村里最困难的贫困户,他都是自己结对照顾。

村民经济改善了,但安全隐患也日益凸显,特别是出租房合用场所的用电、用火、消防基础设施不过关。

2016年,出租房改造整治行动打响,社区原本预计2个月完成整改,却被迫延长到了5个月,几乎家家户户都反对,村民的不理解,抵触情绪,一度让工作难以推进。

“党员干部、社区干部带头,自家先整改,再发动周边亲戚朋友,林支书是社区里第一个行动的。”泽霞社区党支部委员林月苓说,林锡迈每天和同事分工,挨家挨户劝说,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功夫不负有心人,工作在齐力中被推动了。

社区巡逻队员林锡敏回忆:“我每天晚上8点多巡逻,都还能看到锡迈办公室里亮着灯,我们有时问他怎么还不回家,他总笑着说,白天事情太多,夜晚才能静下来捋一捋工作。”

在林锡迈的带动下,泽霞社区出租房改造成了温州市的亮点,其他街道社区纷纷前来取经。社区还收获了省级和谐示范社区、省级充分就业示范社区等多项荣誉。

社区一切都向着更加美好的方向发展,林锡迈曾经说:“那段日子,有苦有甜,但一切都是值得的。”

3.“他的梦想就是建好美丽新家园”

因当年建房标准低,再加上部分社区居民违章搭建,2017年,泽霞社区有55幢居民楼被有关部门鉴定为危房,其中有27幢属于危险级别最高的D级危房,一度成为温州市区危旧房体量最大区域。

瓯海区政府将泽霞社区列入2017年城中村改造计划,并要求当年4月完成辖区内禁租腾空。

当得知20年后又要再次动迁,社区居民情绪产生波动,不愿意动迁。还有一个主要原因是动迁将断了居民们重要的经济来源——房屋出租收入。最多一天有100多人堵在林锡迈家门口,质问他为什么同意动迁。

“林支书经常说‘我是书记,我不仅要带头,还要做得快’!”梧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何善杰说。

房屋动迁是个苦累活,林锡迈耐心解释做好每一户的思想工作。对确实有困难的居民,他不断跑相关部门,为他们争取最大的利益。低保困难户周阿婆原本希望能在泽霞社区安享晚年,抵触情绪强烈,林锡迈和同事一次次上门耐心商谈,历经一个多月,周阿婆终于同意签了名。

居民们的诉求千差万别,林锡迈不知跑了多少次部门、街道。他将收集到的信息带回后,又一次次研究、彻夜开会、动员搬迁,还要承受误解、扛住各方压力。村里每个人的动迁事,成了他的分内事,多少委屈和辛酸也只能往自己肚子里咽。

2018年6月初,天气炎热,林锡迈却裹着被子瑟瑟发抖,此时危房已完成腾空。他到医院一检查,血糖值高达正常值的5倍,医生对他说再不住院,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但在病房里,林锡迈还放不下工作,打电话叮嘱社区主任:“我住院的事就你一人知道,有人问起来就说我参加培训去了,别影响工作进度。”

有人说,林锡迈工作的时候就像上了发条一样,信心满满,激情满满。

出院后,他并未放慢脚步,动迁后续政策的落地、周转房老人的衣食起居、新社区设计……样样事情,都挂在心头,他到处奔波。唯独和以前不同的是,他开始药不离身。重压之下,短短两个月,林锡迈的体重骤减9公斤。

最后,泽霞社区仅用52天全面完成55幢、8000余人的整体腾空任务;2018年10月28日全面启动拆除,仅用25天就完成了55幢房屋拆除任务。

2019年元旦那天,林锡迈值班,回家饭后出门散步,就再也没有回来。他的朋友圈也定格在这天:“新的一年,我要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加油2019!”“锡迈的梦想,就是建好更美的新家园。”妻子林秀兰说。

“屡被误解,你依然苦口婆心,是‘大拆大整’中最美的声音;拖着病体,你依然奔走村巷,是‘大建大美’中最强的那束光。”在当选第三届感动瓯海区十大人物暨区道德模范称号时,颁奖词如是形容林锡迈。没想到,这竟成了他一生的真实写照。

(记者 陆健 通讯员 陈留韵)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