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惟愿乡亲富 汗水不足惜——记河北饶阳县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铁兵

2019年04月09日08:17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惟愿乡亲富 汗水不足惜

近日,张铁兵(右)带领葡萄种植服务队队员陈进忠(中)在大棚里为果农传授种植技术。 记者 焦 磊通讯员 崔佳栋摄

[奋斗者说]

果农增收致富是我奋斗的目标

“我是农村长大的,土地就是我的根!作为一名林业技术推广工作者,土地就是我奋斗的舞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让果农过上富足幸福的美好生活就是我的奋斗方向。无论是葡萄大棚种植新种法,还是带叶休眠、化学破眠、水肥一体化等难题攻克,奋斗让我实现了人生价值。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我将一如既往尽责担当,把自己的知识和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家乡父老。”

——燕赵楷模、饶阳县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铁兵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3月31日,饶阳县饶阳镇东草芦村外,沉睡了一个寒冬的葡萄秧再次枝叶葱茏。棚室深处,饶阳县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铁兵正在给果农讲解葡萄花期管理技术。

26年来,张铁兵苦心钻研推广设施葡萄种植,让饶阳县设施葡萄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的设施葡萄生产基地,年产量24万吨,年产值达26亿元。26年来,他的足迹踏遍全县197个村,进村入棚为农民传授技术、指导生产,让科技与农民需求有效对接,带动上万名农民脱贫致富。

攻坚克难 只为硕果飘香

走在饶阳县的田间地头,一排排葡萄大棚银光闪耀,设施葡萄种植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然而,20多年前,饶阳县的葡萄还只是零散的露天种植。

1993年4月份,一场倒春寒让饶阳的露天葡萄受到致命打击。面对欲哭无泪的果农,刚刚从衡水农业学校林果专业毕业的张铁兵,心被深深地刺痛了。

“如果能像种植蔬菜一样,把葡萄种进大棚里,是否就能抵御自然灾害?”一个想法,在张铁兵脑海中冒了出来。第二年,张铁兵用准备结婚的一万元钱,买了红提葡萄苗,在自家地里建起大棚试验了起来。

设施葡萄种植在全省没有先例,完全靠自己摸索。张铁兵每天起早贪黑,“长”在了大棚里。因为没钱买笔记本,他就从废品站买了60多斤的旧纸板,把一项项数据写到上面。直到后来实验成功,这些纸板已经挂满了棚室。

三年后,当种植露天葡萄的果农,还在修枝打叉时,张铁兵大棚里的葡萄已经提前一个月成熟了。看着晶莹圆润的红提果,开心的泪水打湿了张铁兵的脸颊。

“大兵,我们要跟着你学种大棚葡萄。”消息传出,大尹村镇高村的5户果农主动找上门。随后的4年间,高村设施葡萄越建越多,几乎家家户户都种上了葡萄。看着果农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张铁兵跟自己挣了钱一样美。

2003年,饶阳开始在全县范围内推广设施葡萄种植。从几十亩到上千亩,直到如今的10万亩……饶阳已成为全国闻名的“中国设施葡萄之乡”“设施葡萄标准化示范区”。

红提葡萄试种成功,并没让张铁兵满足,为了让葡萄更早上市,他又开始试种维多利亚、乒乓球等早熟品种。这一次,他把试种从自家的大棚扩展到了果农的大棚。

张铁兵更加忙碌了,每天奔波在各家各户的大棚里,不断改进棚体大小,改变温湿度控制,记录每个品种的生长规律。

两年后,早熟品种再次试种成功,大棚里的葡萄红了,而张铁兵的脸却晒黑了。一双布鞋,一辆旧自行车,头发乱糟糟,裤腿上总是沾着泥,果农们常笑不修边幅的张铁兵“比农民还像农民”,唯一不同的是,鼻梁上架着厚厚的眼镜。

成功的喜悦来不及品尝,市场行情的变化又让张铁兵不得不思考饶阳葡萄新的发展方向。“全国葡萄种植正大面积铺开,常规葡萄品种逐渐失去了优势。”张铁兵说。他又一次在种植技术上动起了心思。参照棚室蔬菜的种植技术,他创造性摸索出了适合当地的多膜覆盖保温技术,使饶阳县设施葡萄成熟期再次提前20天左右,每亩提高产值万余元。

“让这片土地长出更多更好的葡萄,就是我的职责!”为了让饶阳葡萄始终在科技上领先,张铁兵不断探索钻研,先后引进了设施葡萄带叶休眠、化学破眠、水肥一体化等11项新技术成果,引进葡萄新品种20余种。

今年,已经48岁的张铁兵,一边进行土壤改良试验,一边又在研发省力栽培技术,他兴奋地说,要在保证产量的前提下,实现用工成本降低1/3,以减轻农户的劳动强度……

无怨无悔 惟愿家乡父老增收致富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老百姓就指着葡萄生活呢,只要他们需要,我就去帮助他们。”张铁兵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3月份,大棚葡萄陆陆续续进入花期。张铁兵再次应邀走进东里满乡张各庄村果农尚文报的大棚里。“葡萄花期的管理是关键,直接影响到坐果的质量和品质。”走进大棚的张铁兵查看了葡萄秧的叶面和花穗后,直奔主题。

事情回到8年前,当时,一直侍弄蔬菜的尚文报听说棚室葡萄效益好,想由蔬菜种植转型设施葡萄,但如何建棚、选种、管理,他却一无所知。

让尚文报没想到的是,只是一个电话,张铁兵便骑着车子找上门来。从那时起,张铁兵和他白天一起在地里干活,晚上在灯光下讲解技术。从搭建棚室到品种选择,从施肥管理到防治病虫害……如今,村里的葡萄大棚越建越多,张各庄村也因此脱了贫。

“有事找张老师”,成为当地葡萄种植户的流行语。26年来,张铁兵足迹踏遍了全县村村落落。村民不懂技术,他就到棚里手把手地教;记不住专业术语,他就编写通俗易懂的栽培实用技术手册;白天没时间,他就晚上下村讲课,夜半才归;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等候种植户的召唤和咨询……

“我嫁给了你,而你却嫁给了葡萄。”妻子焦香君总是跟张铁兵开玩笑。但她理解,设施葡萄是丈夫一生为之奋斗的事业。她知道张铁兵的身体并不好,“劝不了他,我也只能常在他兜里放上药瓶。”

去年4月份,在果农陈进忠的棚里指导病虫防治时,走在窄窄土坎上的张铁兵突然脚下一滑晕了过去。等他慢慢醒来,老乡们才知道,原来他血压一直不稳。“为了咱老百姓,张老师流的是汗,拼的是命啊!”

“老百姓拿俺当回事,俺就不能推!”张铁兵说。2016年1月份,一场大雪让王同岳乡(现撤乡改镇)几个村的葡萄受了冻害。第二天一大早,他便骑上自行车往那儿赶,由于雪厚路滑,路上连续摔了两个跟头。可一走进大棚,他就忘了疼,后来到了医院检查才知道手腕骨折了。那一天,他一口气转了7个村,一直忙到下午。正因为补救及时,当年6月,这几个村的葡萄按时上市,几乎没受损失。

“农村就是我的根,我愿为家乡设施葡萄守护一生。”张铁兵的无怨无悔感动了果农。今年3月,果农陈进忠、刘永生、赵建行等5人,自发成立了饶阳葡萄种植服务队,跟着张铁兵一起进村入棚,义务为果农传授种植技术。就在不久前,在县里组织的新型农民培训会上,陈进忠为200多名果农进行了培训。“大家别无他求,就想把张老师这种奉献精神继续发扬,带领饶阳的百姓在小康路上全力奔跑。”陈进忠认真地说。(记者 焦 磊 通讯员 崔佳栋)

(责编:常雪梅、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