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宁夏各级组织部门为基层减负
让干部有精力干好分内事

2019年04月08日10: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让干部有精力干好分内事

  去年以来,宁夏各级组织部门针对基层负担过重问题,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为基层减负,全力助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去年底,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在调研督查各地各单位贯彻落实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文件时,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察实情、听实话,推动工作贯彻落实。同时,针对机关事业单位借调下级单位工作人员程序不规范、随意性较大等问题,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专门下发通知,严格基层干部借调审批制度。截至目前,全区共清理违规借调干部36人,规范借调手续40人。

  2018年,银川市委组织部试点开展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出台《社区服务事项准入清单》,将社区承担的服务事项由原来的207项减少到24项。同时,清理在社区设立的工作机构和加挂的各类牌子,让社区党组织实现了从“忙事务”到“重服务”的转变。

  石嘴山市委组织部将街道赋权扩能减负纳入县(区)机构改革整体方案,推进村(社区)减负增效。深化和完善社区事务准入机制,凡未纳入准入清单的事项,相关部门不得摊派,各社区有权拒绝,让基层干部有精力干好分内之事。

  为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吴忠市委组织部明确规定,凡国家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的,一律不再发文;上级普发性文件没有新贯彻要求的,按上级文件执行,不再转发;非涉密的普发性文件,可由报纸刊发,不再发文。下发文件要突出实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层层照抄照转,一般控制在3000字以内;上报文件要简明扼要,言之有物,一般控制在2000字以内,坚决把繁文缛节减下去,把质量效果提上来。

  今年,宁夏各级组织部门将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大幅精简文件和会议,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通讯员 宁组宣)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