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深刻理解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地位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感

徐国成

2019年04月08日10: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深刻理解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一、党的政治建设具有根本性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制定党的政治目标与政治纲领,坚持党的政治方向与政治原则,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等所进行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确保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党的内在要求。恩格斯曾深刻指出:“一般说来,一个政党的正式纲领没有它的实际行动那样重要。但是,一个新的纲领毕竟是一面公开树立起来的旗帜,而外界就根据它来判断这个党”。列宁也指出:“政治同经济相比不能不占首位。不肯定这一点,就是忘记了马克思主义的最起码的常识”“提高群众的政治觉悟是摆在第一位的任务”。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就旗帜鲜明地把共产主义作为最高政治纲领,并依据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科学制定了不同历史时期的基本纲领和路线方针政策,无论在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党一直把政治建设作为一项根本性建设来抓,并且根据不同时期党所处的历史环境和中心任务确定政治建设的主要内容,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因此,一个伟大的政党要取得伟大胜利,必须依靠其先进的政治纲领、正确的政治路线、坚定的政治立场和严格的政治纪律,才能赢得信任、凝聚民心、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实现党的政治目标。

回顾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一直把政治建设放在极为重要的位置。毛泽东在1937年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有自己的政治经济纲领。其最高的纲领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这是和三民主义有区别的”。他认为,坚持并执行正确的政治路线是党实现正确领导的关键,党的建设必须紧密联系党的政治路线来进行。同时,他指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等一系列有关政治建设方面的重要论述。新中国成立后,在一定时期里,党在政治建设上制定了一条“左”的政治路线,推行“以阶级斗争为纲”,走了一条曲折发展之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深刻总结了历史教训,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对党的政治建设的本质要求进行了新的阐述。邓小平指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我们当前最大的政治,因为它代表着人民的最大的利益,最根本的利益”“改革,现代化科学技术,加上我们讲政治,威力就大多了,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他认为,要有一条坚定不移的、贯彻始终的党的政治路线是实现现代化建设的前提。世纪之交,在国内外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江泽民强调指出,“我们的领导干部一定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加强政治学习,增强政治敏感性,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发挥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保证经济和各项建设事业的健康发展”。胡锦涛也指出:“学习是基础,政治是大局,正气是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并突出强调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一根本原则,使全面从严治党紧扣政治建设这个核心。针对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信念缺失、政治生态破坏、政治能力不强等现象,以及在党内搞培植亲信、排斥异己,拉帮结派、收买人心,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问题,习近平明确指出:“不能只讲腐败问题、不讲政治问题。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全党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是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着力点。通过严明纪律,强化约束,通过“打虎”“拍蝇”“猎狐”惩治腐败,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可见,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党的十九大又重点强调了这一论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处提及“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等有关阐述,突出强调了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与根本性。

二、党的政治建设具有统领性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布局,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所做出的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是新时代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必然要求。

(一)确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是党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的结果

首次提出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的是党的十六大,党的十六大指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一定要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则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关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内容,强调要“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党的十七大提出:“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党的十八大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之外,增加了纯洁性建设,并将“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纯洁性建设”作为主线,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由此可见,从党的十六大到党的十八大的党的建设理论体系里主要围绕“五大”建设作为核心内容,并没有政治建设的提法。党的十九大重构以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为核心、制度建设贯穿始终的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强调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是党建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的结果。

(二)确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必然要求

十九大报告指出:“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开篇就提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党的政治路线、政治纲领及主要的方针政策只有得到党章的确认,才能成为引领全党统一行动的精神旗帜。贯彻民主集中制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长效机制,把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有机结合起来,严格按程序、规则办事、按集体意志办事,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推动建设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三)确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方略,是统领中国未来发展的总纲领,其中“全面从严治党”是灵魂,是保证。党的十九大又突出了“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鲜明主题,进一步指明了全面从严治党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主要内容,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及长期执政能力建设重要手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卓著成效,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始终高度重视政治建设,着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面对宏伟目标、历史使命和重大任务,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着“四大危险”“四大考验”,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稳固党的执政根基,更好地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国家长治久安。

三、党的政治建设具有保证性

旗帜决定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为此,唯有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尤其是政治建设,才能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确保方向正确

政治方向决定政党命运,这是我党经过正反两个方面的实践经验所得出的结论。坚持党的政治方向最重要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正确政治方向是原则的、也是具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针对“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问题,有些人还存在模糊甚至错误的认识,这涉及到旗帜、方向、道路等根本性问题,一定要加以澄清。习近平多次强调,要沿着正确方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沿着正确方向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十九大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为世界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极大地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四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之中。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政治选择,要在新的发展阶段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必须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确保道路正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国情与时代特征相结合,同时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经过长期探索实践形成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正确道路。从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到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事业,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吸引力、凝聚力不断增强,中国成就举世瞩目,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一个大台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终于找到了正确方向,走上了正确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行的通、走的对,关键在于它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是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必然结果。中国共产党确立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宏伟目标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目标更清晰,方位更准确。只要我们不断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确保党的领导正确

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立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正在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进行伟大斗争就是指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实施重大举措、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解决重大矛盾而进行的斗争,如反腐败斗争、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反分裂斗争等,为此,就要保持党在政治上的引领作用,形成思想统一、行动一致的强大力量,才能取得伟大斗争的胜利;建设伟大工程就是党正在建设的“六大”工程,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发挥好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保持党在政治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使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断走向新的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就是在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当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又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最为关键的是要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必由之路。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一科学论断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间的本质联系。只有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握、引导、保证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的有效开展,才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作者为北华大学党委副书记)

(责编:高巍、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