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呼伦贝尔:分类整合领域融合 党建助推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2019年04月08日09: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呼伦贝尔市地处祖国北疆,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边境线长1733公里,下辖14个旗市区中有5个边境旗市分别与俄蒙接壤。近年来,呼伦贝尔市委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深入推进北疆先锋工程,不断强化边境地区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初步形成了少数民族边境地区党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聚焦“大同”,全面整合,建立符合边境实际的党建共建机制。把“思想建党”作为边境地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以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戍边教育、民族团结教育为主要内容,突出政治属性,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模式,推动思想筑边、政治安边。把“组织固边”作为确保边疆安全的重要保障,以领导班子建设为关键、党员队伍建设为重点,优化组织设置为基础,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筑牢千里边关战斗堡垒。把“富民兴边”作为边境地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坚持围绕“三大攻坚战”、呼伦湖治理等重点中心工作,持续为建设“美丽富饶、和谐安宁”的呼伦贝尔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把“帮联强边”作为边境地区党组织发挥作用的主要方向,统筹协调各方面资源,促进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投向农村牧区、流向农牧业、惠及农牧民。把“共建稳边”作为保障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健全完善“653”工作机制,构建党委领导、边防主抓、群众联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边境维稳工作格局。

聚焦“小异”,分类施策,落实各具区域特色的党建工作举措。结合呼伦贝尔市“一线八区”分领域推进党建工作实际,在边境城市,完善“口岸党建一体化”运行机制,出台《关于加强边境口岸城市基层党建合作共建的意见》,成立口岸外事系统党工委,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督察制度》等11项党建工作制度。打造“区域党建一体化”工作格局,出台《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市街道(镇)全部建立了区域联合党(工)委,实行了“大党委制”。推行“党群服务一体化”工作模式,组建园区党建工作联盟,创新实行行业协会覆盖管理和“党工共建”指导相结合、小微企业、集贸市场和街道社区党建融合共建等方法,深入推进园区党群共建工作。在边境牧区,以“党员中心户+”为抓手,累计选树704个党员中心户,户长带头讲党课1352次,与党员交流思想3211人次。推广“中心户+合作社”模式,创领办牧业合作社406个、家庭牧场104个,解决牧民困难2023个。在边境生态功能区,以打造“党建+旅游”品牌为抓手,搭建地企军警党建合作平台,打造红色驿站、红色民宿、红色前哨、红色党日等十项亮点工程。推广“党建+服务”志愿模式,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32个,1000余名党员认领岗位。

聚焦融合,强化引领,以党建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全面提升边境地区基层基础保障水平。满洲里市投资300余万元建成口岸党建展示中心,累计接待市内外82批次近2000名党员参观学习。额尔古纳市新一届社区“两委”成员大专以上学历占98.9%,社区党组织全部配备了专职副书记,社区办公活动场所平均面积达1268平方米。三个少数民族牧业旗2016年以来投入基层基础保障资金1654万元,新改扩建办公活动场所32处10458平方米,两委班子成员工资人均增长7850元。二是有效助力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满洲里市公路口岸率先成为全国“单一窗口”试点口岸,航空港率先在全国实现“三互”通关模式,铁路口岸年运行跨境班列占全国跨境班列的1/3,有力推动了“一带一路”建设。额尔古纳市2017年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18年累计接待游客545.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56.9亿元。三个牧业旗68个贫困嘎查1044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嘎查集体经济年均增长40.3万元,极大改善和提高了边境地区牧民生产条件和生活水平。

(呼伦贝尔市委组织部 张聪)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