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如何讲“活”国企党课

詹依

2019年04月08日09: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课是党组织以授课形式定期对党员进行教育的一种方法。党课是党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也是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的主要途径。党课应当根据不同时期的形势和任务,结合实际和党员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按照支部规范化的要求,党员至少每半年上一次党课,实际上很多国有企业的基层党支部党课已经成为对党员进行教育的常态化工作形式。

说起党课,也总会有人“吐槽”:形式比较单一,照本宣科;强调全员灌输、缺乏互动交流;学习内容“一刀切”、话题陈旧;难以调动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等等。

国有企业党组织作为基层的党组织,作为社会稳定发展的中坚力量,更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好“党课”这个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法宝。

形式“活”起来

党课可以突破传统党课由党支部书记作为主讲人的模式,使普通党员担任主讲人,把话筒更多地交给普通党员,鼓励和要求他们大胆走上讲台,实现了由“要我学”到“我要学”、“要我讲”到“我来讲”的转变,使每一位党员实现了由受教育者向教育者的转变。使党课学习成为党员的自觉行动。开通“微信课堂”,定时发送学习材料并督促党员学习,营造“时时受教育,处处听党课”的学习氛围。改变单一的课堂模式,让党员走出教室,通过实践接受教育,比如: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

内容“活”起来

党课要坚持内容密切联系实际,党课内容既可以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也可以是身边的先进事迹、党员心得分享等等。既要学习理论,也可以通过事例来阐释、宣讲道理、宣传正能量。“微党课”以小见大,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小载体烘托大主题,小平台演绎大精彩”,把抽象的理论讲形象,把高深的道理讲浅显,把复杂的问题讲简单,使党课更加生动鲜活。

气氛“活”起来

党课要提倡多样化,注重灵活性。开展课堂互动,问答式互动、讨论式互动,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发动党员积极参与互动,激发活力,锤炼党性。将党性教育与党员的个人阅历、知识面及兴趣爱好等有机结合,使党课成为党员交流的平台,强化党员之间的互动交流。

效果“活”起来

党课有别于一般的业务学习,旨在“强党性、促业务”,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双丰收。结合企业经济技术创新工作,结合工作中“得与失”讨论,使广大党员特别是生产一线的党员,充分认识到每一名党员手中的工作,都与企业提质增效、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着直接的联系,从本职工作出发,提高工作效率,保证产品质量、节约降耗等都是在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贡献。通过党课学习达到统一思想,提升党性,促进工作的目的。

党课要始终把政治性作为组织工作的第一属性,引导党员从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角度出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自觉把组织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谋划和落实,在服从、服务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大局中坚守职责定位,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中体现应有的责任担当和精神境界。起到增强党性、凝心聚力、加油鼓劲的作用。

(作者单位: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组织部)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