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爱国情 奋斗身 最美基层干部风采】

眼中有事 心中谋事 手中干事

——记山西介休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大队教导员郝生才

2019年04月08日08:47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爱国情 奋斗身 最美基层干部风采】眼中有事 心中谋事 手中干事

3月27日下午5时30分,记者终于见到了风尘仆仆赶回办公室的郝生才,他解释道:“不好意思,有点晚了,采访还得稍等会,还有两个资料需要审核一下,明天早上急用。”

接下来,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在不到20分钟时间内,郝生才脸上一直挂着温和的笑容,听3名干警前来汇报工作,接待了2名反映问题的群众,签阅了6个文件……

郝生才担任介休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市公安交警大队教导员,又分管市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局里,他的忙是出了名的,在一旁等待汇报工作的介休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常安告诉记者:“老郝每天早上7点就开始工作,一天的时间轴上,分别是公安局、交警大队、执法局、城区执法现场……回家要在晚上8点之后。”

去年11月,介休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准备对介休市内交通最堵的朝阳路与三贤大道交会处进行交通规划,这里汇聚有大型菜市场、4所学校,还是上下高速、出入城区的必经之路,交通状况非常复杂。为了给交通规划提供科学数据,郝生才坚持半个月每天清晨6时到达现场,记录车流量,观察车辆发生拥堵的规律。“第一天到达现场,看到郝局长已经开始工作,我们都很惭愧。第二天,队员都不约而同提前半小时开工。”说起郝生才,介休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基础设施部部长梁建民话语中满是钦佩。

正是在郝生才的带领下,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科学规划,成功解决了此路段80%的拥堵问题。

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点多、线长、面广、量大,管理情况错综复杂。这些年,郝生才与同事们深调研、想办法、找对策,共同开创了“交警、巡警、城管”三勤合一联勤联动的新型综合执法模式,将交警负责的交通秩序管理、巡警负责的治安秩序管理和城市管理领域相对集中的住建、环保、市场三个方面的301项行政处罚权有机融合,实现了“1+1+ 1>3”的管理效能。

不过梁建民最佩服的还是他们的郝局长仅用了3天时间就说服“资深”违建户主动搬离,还送了锦旗。

去年8月,郝生才接到上级任务,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介休张壁旅游公路沿线重点路口处的违建拆除。接过这个烫手的“山芋”,郝生才没有退缩,反倒是主动到违建户门口说明来意、从对方的角度分析现状,同时诚恳详细地讲了对临时住所的安置方案。3天后,违建户不但主动搬离,还送上一面写着“认真细致化解矛盾,实实在在为民服务”的锦旗。

多年来,郝生才获得的荣誉证书摆满了书柜。今年56岁的郝生才,头上又添了不少白发,可他依然干劲十足,与队员们一起,为推进介休城市管理建设奔波忙碌着……

记者点评

基层干部普通平凡,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基层干部朴实无华,不会说华丽动人的话语。但他们有担当、有作为,面对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新需求,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他们眼中有事、心中谋事、手中干事,他们爱岗敬业、忠诚尽责、砥砺奋进,他们的人生因不忘初心、真诚奉献而美丽,我们的社会因为有他们的赤子之心更加美丽。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