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四川

成都市金牛区:着力“三个引领” 建强示范点位

2019年04月04日16: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9年4月3日,成都市金牛区召开深入推进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工作暨示范社区创建大会。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社治委主任钟毅出席会议。15个街道党工委分管党务副书记、组织员。区直机关工委、区委“两新”工委、区委教育工委、区委国资国企工委区委卫健工委分管负责同志等约180余人参加会议。

近年来,金牛区委组织部坚持把党的建设贯穿于社区发展治理全过程,突出党建引领聚合力,聚焦人才培养强队伍,围绕示范建设提质量,努力实现“党建有成效、社区有变化、群众有感受”。

着力顶层引领“高位推动”。一是注重“科学谋划”抓统筹。按照“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实系统、做活治理”思路,研究制定“提升金牛品质、打造金牛品牌、重振金牛雄风”党建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时间表和任务书。设立示范点打造专班,推动“区、街道、社区、小区、驻区单位”五维联动,引进知名专家学者“问诊开方”,积极构建多元主体“共建”和多元资源“共享”的示范打造新格局。二是注重“同频共振”抓牵引。按照“集成打造、片区推进、以点带面、连线成片”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紧扣提升“三感”,以“全国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为契机,打造“三带三圈”党建示范带,深入推进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十大筑基”和“百千万”工程,统筹推进老旧城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特色街区创建等五大行动,打好示范建设组合拳。三是注重“分类施策”抓筑基。按照“评比推动、持续优化”原则,区分区、街道、社区三个层级,推动街道、社区、小区三个递进,深入开展“红色接力”竞进接续行动,推行“两定两审一承诺”促履职、“双述双评一通报”晒实绩、“一考二谈一运用”建台账,全面提升示范建设整体水平。

着力人才引领“智力驱动”。一是注重头雁引领“塑塔尖”。实施第二期“红色领航”工程,遴选优秀社区“两委”干部,联合国内知名学府开展12期培训,深化“理论+实践”双导师培优机制,突出“党务+社治”等六大能力素质提升。着力对标培养、示范引领,选送50余名示范社区书记、主任赴先进城区示范社区开展为期两周的“跟岗实训”。二是注重结构优化“强塔腰”。深入推进“1+2”孵化工程,挑选综合素质较高、协调能力较强、群众基础较好的百优社区后备干部,到街道机关和区级部门多岗锻炼,丰富工作阅历,提高综合素养。面向社会公开招聘70名社区后备干部,推行为期1年的“扎根金牛?服务基层”社区新势力培养行动,以工代学、以工代训,稳步推进社区“两委”成员年轻化、专业化、多元化。三是注重素能提升“稳塔基”。深入推进“固本强基”工程,逐步推行社区党务工作者持证上岗,切实把履职资格认证作为社区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工作,建立健全党务干部履职资格认证结果与任职、评先挂钩等各项教育、培训和考核制度,推动形成社区党务工作者专业化水平、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双提升”的长效机制。紧紧围绕“会做群众工作、会做基层党务、会抓基层治理”时代要求,组织开展“三会”评比竞赛活动,打造理论测试、情况处置和现场授课“全能套餐”,推动社区“两委”成员在学习中不断提高、在实践中不断提升。

着力服务引领“末梢互动”。一是多元联动聚合力。探索构建“1+6+N”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机制,做实区域化党建联席会,推行示范点位组团打造模式,组织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各领域党组织结对共建、签订协议,着力开展共建共享双向服务,推动党建资源集约利用,着力打造各领域便民服务党建品牌。以党员积分制为抓手,深化机关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网格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构建形成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引领群众新体系。二是问需于民显效力。以街道为单位,将党代表划分为15个工作小组,着力构建街道、社区党组织成员联系党代表、党代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三联”制度,健全党代表定点联系、定期走访、定时接待、定约践诺“四定”联系社区机制,“定向”提交社区治理提案,“定靶”解决社区治理难题。创新实施“一核两翼三融合”工作法,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找准社区需求、群众诉求,着力提升服务精度,不断推出可满足多层次需求的各类社区服务“定制套餐”。三是创新引领添动力。坚持市场化思维,发挥金牛区社区发展治理创新实验基地孵化平台作用,集成社会资源,推进“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居民参与”的示范社区建设路径。引进新希望集团等知名企业,探索企业引导社区业态升级新模式,围绕便民服务业打造“15分钟社区双创圈”,增强社区发展治理的“源动力”。

(中共金牛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