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村民有获得感,我才有成就感”——记山东省莒南县大涝坡村第一书记毛永正

2019年04月04日09:51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村民有获得感,我才有成就感”

图为毛永正(左一)组织大棚承包户召开地头会议。资料图

图为毛永正(右一)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资料图

三月时节,春意渐浓。走进山东省莒南县大涝坡村,水流清澈的鸡龙河倒映着亭台,岸边柳树吐绿芽,三两村民聚在一起,交谈着自家今年的春耕生产。“俺们村这两年变化大着咧,修了新路,建了蔬菜产业园,环境也美了,干部们更为村民着想了,这都得感谢毛书记啊!”村民们纷纷对记者夸赞。

村民口中的毛书记,就是该村的第一书记毛永正,驻村前他是曲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自2017年2月底驻村以来,他认真履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工作职责,在党建帮扶、教育帮扶、美丽乡村建设、产业扶贫等方面扎实开展工作,让大涝坡村的村容村貌和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也为该村的乡村振兴增添了动力。

强党建:把班子建设放在驻村工作首位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驻村后,毛永正心想:“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为此,他决心加强帮扶村的“两委”干部建设,打造一支能力强、带不走的班子队伍。

基层干部常常忙于繁琐事务,放松了日常学习,头脑“武装”不够。为了强化党员干部的学习主动性,毛永正为帮扶村制定了每月20日“党员固定学习日”制度,促进党员队伍思想紧紧跟上时代步伐。同时,他还连续两年邀请曲师大习近平治国理政宣讲团的师生们进村为干部们宣讲,从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到廖俊波同志的动人事迹,再到乡村振兴、培育良好家风等特色内容,干部们听得认真,学得带劲,对新时代、新思想的认识和理解显著提升。

过去,大涝坡村存在一定程度的“软弱涣散”,制度建设跟不上、组织活动搞得少,组织带动力、人心凝聚力亟待提高。对此,毛永正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完善村级组织运行的制度体系。一方面,他带领班子成员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创新和完善支部工作的方式方法,规范和加强村“两委”工作制度和程序;另一方面,制定了村干部工作首问负责制、大棚承包工作流程等实用制度,重点落实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村务财务党务公开制度、村务监督制度,带动村干部养成按照规矩办事、靠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习惯和作风,推动村级工作规范化、决策科学化。

组织活动搞起来,人心就会慢慢聚起来。每年“七一”前后,毛永正都带着村干部走访老党员、老革命,为他们送去党组织的关怀,倾听他们对村里发展的宝贵建议。同时,在他的推动下,村里建立了党员干部每月义务劳动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到公共场所开展为民服务活动。

“毛书记来我们村后,一手忙换届,一手建班子,现在村里的制度越来越完善和规范,班子也越来越团结,我们自身的知识面和为民服务的能力也有了很大提高。”大涝坡村党支部委员卢立伟感慨,现在村民都夸赞干部们的新气象新作为。

重教育:为孩子种下摆脱贫困的种子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一个高教教师,毛永正深知教育对改变贫困的作用。为此,他争取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启动了曲阜师范大学结对帮扶涝坡镇基础教育计划。这种定向教育结对帮扶在该镇是首次,在全县也为数不多,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

计划贵在落地。2018年8月中旬,曲师大选派教育专家对涝坡镇全体教师进行班级管理、集体备课、教师专业发展与成长等方面的培训。涝坡镇初级中学选派2名副校长到曲阜师大附中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跟班学习,并组织20余名骨干教师到附中进行现场观摩学习。通过各种形式的交流互动,该镇的师资水平和教学质量明显提升。

驻村期间,毛永正充分发挥曲师大这个帮扶“大后方”的力量,协调学校团委和各学院组织在校大学生来村开展社会调查、电商培训、乡村规划等内容的“美丽中国千村行”活动。同时,利用暑期组织20余位大学生来村开展为期20多天的“寻苔计划”支教活动,为村里儿童辅导课业、疏导心理、传授知识,让孩子们树立成才信心。支教活动既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也减轻了村民照看辅导孩子的压力和负担。

2018年6月1日,一场特殊的“六一”儿童节在涝坡镇中心小学举行。当天,“孔子成长学堂”在该校揭牌,曲师大博士生导师单承彬教授作了首场报告会,令全校师生感到兴奋。“孔子成长学堂”是毛永正协调发起的活动,它将充分发挥曲师大的教育优势,通过开展报告讲座、经典诵读、礼仪研修等活动,为该镇的中小学生提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教育,提高学生们的传统文化素养。

动真情:千方百计让村民过上美好生活

人居环境是农村的“面子”。过去的大涝坡村“脏乱差”,村里人不满,城里人吐槽,毛永正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尽快改善村居环境,他积极争取上级各项资金项目1000余万元,全面推进帮扶村道路交通、美化亮化、水利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美丽乡村。

如今,村里道路硬化起来,不再是“下雨天出门一脚泥”;村里有了环保队,村民们也养成了垃圾入桶的习惯,不再是“大风一吹垃圾遍地飞”;穿村河有了拦河坝,建起了水上走廊和凉亭,告别了过去“旱天无水、涝天成灾”的尴尬。让村民们一致好评的,还有村委会大院和一些村民的院墙上有了山水、花鸟、传统文化、党建等不同主题的墙画,它们都是毛永正组织曲师大美术学院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作品。

第一书记驻村,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是肩上重任。毛永正到村后,着力发展特色产业,多渠道推动富民强村。一方面,他坚持科技兴农,加强农业科技培训。协调曲师大选派养殖、种植、规划、电商、设计等领域科技专家来村传授技能,还邀请餐饮公司、种植能手等来村洽谈合作;另一方面,他结合村里的产业基础和群众的发展愿望,积极争取整合省行业扶贫产业项目、高效特色农业项目,新建冬暖式蔬菜大棚16个,并联系县大型超市来村考察,建立蔬菜供应基地,拓宽产品销售渠道。通过产业发展,带动村集体、承包户、贫困户共增收110余万元,17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

第一书记驻村,人在村心也要在村,要真正把村民当作自己的亲人。在这一点上,毛永正是问心无愧的。为建档立卡户魏茂娥联系县医院,治好了多年的胆结石病,并为其争取减免了90%的医疗费用;为考取曲师大的贫困大学生争取到5000元助学金;为村里18至60岁的妇女申请了“关爱女性”专项扶贫保险捐赠,保险金额每人6000元;为6名家庭经济困难的中小学生送去新书包和每人300元助学金;为44名残疾人申请助残致富奔小康项目8.8万余元……在他驻村期间,这样的例子不一而足。

“驻村两年,我珍惜第一书记这个平台,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村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自己也就有了成就感、幸福感。”到期离任在即,毛永正说出心声:“我把大涝坡村当作家乡,村民们都是亲人,今后我将继续关心支持村子的发展,让老乡们早日过上好日子!”(记者芦晓春)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