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根河市:“党建+帮扶”助推驯鹿文化泽润猎民

许震

2019年04月04日09:49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党建+帮扶”助推驯鹿文化泽润猎民

内蒙古根河市自开展党员干部“进社区、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以来,将“党建+帮扶”工作作为重要抓手,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深入敖鲁古雅乡一线,通过党员中心户、志愿服务活动、党日活动等有效载体,广泛宣传产业致富理念,扶贫的同时大力“扶智”,发动、帮扶当地猎民因地制宜发展驯鹿养殖及旅游文化产业,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敖鲁古雅乡地处大兴安岭腹地,是中国最后一支狩猎民族鄂温克族人的聚居地,当地家家户户以狩猎和放养驯鹿(狩猎现已禁止)来获取鹿茸、采摘药材为主要生活来源,其原址极其偏远,水、电、通讯、教育、医疗条件落后,非常不利于猎民的发展,根河市政府于2003年组织猎民整体搬迁,进行生态移民,一次性再造新的敖鲁古雅乡。新敖鲁古雅乡住宅全部是砖木结构平房,每户配建驯鹿圈舍;学校、医院、电信、邮局等基础设施也已配备齐全,电话普及率将达到80%。猎民迁入新址后,以圈养驯鹿为主,并逐步增加梅花鹿、马鹿等品种,新敖鲁古雅乡正在发展成根河市的鹿业养殖和鹿产品加工基地。

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是一个从原始社会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特殊小少民族乡,虽然人数较少,却代表着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驯鹿文化(又称狩猎文化、桦树皮文化)。多少年来,无论外面的世界多精彩,鄂温克猎民依然魂牵梦绕大森林。古木森是位年轻的鄂温克人,在引领工作队的开导、帮扶下,决定发展驯鹿养殖产业,并号召在外打工的伙伴们回来参与其中。古木森说:“选择驯鹿养殖,一是因为这里是我的家乡,我对这里有着浓厚的感情;再者这里是中国唯一饲养驯鹿的地方,我要让敖鲁古雅驯鹿情结发扬光大。”

古木森还通过抖音平台宣传自己的民族文化,粉丝已达上百万,同时将自己的画卖出去后购置设备自己拍摄驯鹿,增加了根河的旅游知名度,为自己的家乡做着应有的贡献。2018年底,敖鲁古雅乡有60多户猎民参与到驯鹿养殖产业中,他们通过接待游客、开家庭宾馆、卖旅游纪念品、制作鄂温克传统饮食等方式成功脱贫致富。

古木森还要把驯鹿文化推广到了国外。他说:“要为鄂温克民族多做贡献,我能做的,就是让世界爱上敖鲁古雅,也爱上中国。2018年这一年,作为根河市政协委员,我带着对驯鹿的感情,将党的民族政策宣传出去,将我们生活的点滴变化记录下来。”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