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传承斗争精神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中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孙增武

2019年04月04日09: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光辉岁月,红色华章。70年前的春天,在中国人民革命事业即将取得伟大胜利,国家和民族命运面临重大转折的关键时刻,毛泽东率领党中央离开西柏坡踏上“进京赶考”的伟大征程。在西柏坡,党中央科学分析形势,敏锐把握机遇,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精神,不失时机地发起战略决战,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了坚实基础。面对执政赶考的历史使命,毛泽东铿锵有力地提出:“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7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牢记“赶考”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优异成绩。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赶考远未结束”。要在新时代赶考路上行稳致远、再创辉煌,就必须弘扬伟大斗争精神,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努力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新时代赶考路上争取更大胜利,必须传承斗争精神,始终保持奋斗姿态

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历史,就是一部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而进行伟大斗争的壮丽史诗。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坚持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鲜明品格,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独特气质。毛泽东曾总结:“资产阶级的政治家说,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一点也不错。不过,斗争形式,依时代不同而有所不同罢了。”

70年前,“赶考”出发时,解放战争势如破竹,就像毛泽东所说:“中国人民将要在伟大的解放战争中获得最后胜利,这一点,现在甚至我们的敌人也不怀疑了。”在重大胜利面前,毛泽东冷静指出,“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更伟大,更艰苦”,“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两个务必”如洪钟大吕,始终萦绕在共产党人心头,有力回答了党如何正确对待胜利和执政考验,如何防骄戒奢,如何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大历史性课题。

历史和现实一再告诫我们,不断推进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从来都不是在风平浪静、敲锣打鼓中进行的。早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就指出,“不要散布幻想,不要在精神上解除自己的武装。不作精神准备,就无法教育人民,无产阶级自己也就没有革命干劲。用和平手段也是要斗争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要保持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党的十九大将伟大斗争排在“四个伟大”的第一位,作为统揽“四个伟大”的前提,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抓好三大攻坚战的首位。新时代赶考路上,我们一定要把伟大斗争精神传承好,时刻保持奋斗姿态,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新的重大风险挑战。

新时代赶考路上争取更大胜利,必须增强斗争定力,始终突出政治建设

斗争精神是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精神基因,须臾不能丢,时刻不可忘。政治问题关乎斗争成败,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在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我们党靠政治建设起家立身,始终秉持以先进的政治纲领、鲜明的政治路线、坚定的政治立场、严明的政治纪律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争取斗争胜利。加强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立足新时代新使命,深刻洞察自身性质、历史经验、建设规律提出的重大命题,是党近百年斗争史、70年“赶考”史的最宝贵经验。

过往的斗争启示我们,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新的重大历史节点。新时代赶考路上的斗争,仍不会是和风细雨,必将更加严肃、更加艰巨、更加复杂,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的头脑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继续赶考,政治方向必须坚定正确,实现民族复兴,党的建设是根本保证。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首要的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关键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党的政治属性、政治使命、政治目标、政治追求持续发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赢得新时代伟大斗争胜利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新时代赶考路上争取更大胜利,必须把握斗争特点,始终聚焦时代大势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矛盾是一切事物发展变化的根本动力,人类社会也是在矛盾斗争中开拓前进。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政党,从不回避矛盾,甚至是激烈尖锐的党内矛盾。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的:“党内不同思想的对立和斗争是经常发生的,这是社会的阶级矛盾和新旧事物的矛盾在党内的反映。党内如果没有矛盾和解决矛盾的思想斗争,党的生命也就停止了。”一部党史就是一部不断直面矛盾、敢于斗争,最终解决矛盾、赢得胜利的生动历史。

斗争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是为了解决矛盾而不是制造矛盾,是为了促进和谐而不是制造对立。时代在发展,斗争在变化。新时代的斗争在特点上、内容上、策略上、目标上,都与革命年代疾风骤雨式的武装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大规模的群众运动有很大不同,必须始终遵循社会发展规律、始终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始终坚持党的宗旨与使命,在民主和法治轨道上进行。

早在上世纪60年代,毛泽东就深刻指出,“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正是西柏坡留给我们的宝贵历史智慧。我们必须准确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把握伟大斗争的时代特点,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新时代赶考路上争取更大胜利,必须提升斗争本领,增强斗争历练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进行伟大斗争”是重要内容之一,在治国理政实践中居于先导性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讳言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实践中展示的高超斗争艺术和斗争本领,为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供了光辉典范。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我们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要求,强化风险意识,提高风险化解能力,不断加强理论修养,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尤长。现在,我们已经到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正是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必须直面矛盾、勇于担当,在斗争中学习斗争。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要始终保持跋山涉水的精神状态,做不忘初心的赶考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在赶考路上经风雨、见世面,顺应发展大势,掌握斗争规律,树立必胜信心,实现伟大复兴。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