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北京东城法院:"党建+志愿服务"模式 助推社会基层治理

2019年04月04日08: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东城法院建立“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模式,以司法职能为辐射半径,完善党员干警志愿服务体系,引导广大党员干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化区域党建工作,助推社区基层治理,推动“街乡吹哨 部门报到”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建机制,凝聚红色力量。东城法院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机关党委作为院内党员志愿服务指挥总站,同步设立工作办公室,切实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以部门为单位成立24支党员干警志愿服务队伍,以提供“推送式对口专业化志愿服务”为原则,以在职党员报到社区为重点,深入街道、社区基层一线。采用注册登记制度管理党员干警志愿者,对340余名党员干警志愿者进行注册登记,并建立《志愿者队伍一本账》,完善志愿服务工作网络体系,打通了院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强阵地,传承红色基因。按照“五有”要求,打造有形化、立体化志愿服务阵地。把助推中心工作作为党员干警志愿服务的重要内容,每季推出一项主题活动,聚焦破解民生难题,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普法宣传”“创建文明城区”等中心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拓展与联络点党委党建共建内容体系,与基层单位建立常态化的联动机制,群策群力,通力合作,助力基层治理工作。加强志愿文化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利用院内宣传屏、微信公众号、工作窗口等定时播放公益宣传标语,使志愿文化融入党员干警工作生活当中。通过“党员E家”、“东法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实现队伍动态管理。

三是重评估,牢记初心使命。构建责任体系,基层党组织报到由机关党委专门负责,党员报到由所在党支部支部书记负责,进一步细化责任主体。建立台账清单制度,依托“党员E先锋”平台,实行志愿积分制度,公开晾晒、计分,并以此作为党员先锋考评、民主评议和党建考核的重要依据。党员志愿者在参加社区活动或开展服务后,由社区填写“意见反馈表”,各部门每季度上报一次情况总结,机关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对服务情况进行梳理分析、效果评估,宣扬典型做法,督促整改存在问题。设立党员报到社区联络点,机关党委定期前往党员干警志愿者服务工作现场进行督导指导,了解情况、听取意见。

四是挖特色,推树品牌队伍。各部门根据自身特点,分别组建体现特色的平安建设、法律援助、慰问帮扶、科普卫生等4类志愿服务队伍,明确责任人和联络员。根据不同志愿服务队的专业特长,邀请有相关经验的对口机构人员前来讲座,并定期组织培训,提高其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年底评选一批社区评价好、服务质量佳的品牌队伍,打造“可示范、可推广、可坚持”的示范典型,进行表彰奖励。对于志愿服务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以“故事会”征文比赛和“最美东法人”演讲比赛等形式进行宣传,鼓励全院党支部和党员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创新提高双报到工作成效。

(苏天宇)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