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南孟津:用好乡土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04月04日08: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孟津县把做好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摸底排查、宣传造势、通盘筹划、培育平台,把返乡乡土人才“聚”起来、“唤”回来、“留”下来、“用”起来,不断优化基层人才结构,为乡村振兴积蓄人才力量。

摸底排查,把返乡乡土人才“聚”起来。把开展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建立县级领导联系镇、镇党委书记联系村、村支部书记联系人的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机制,扎实开展摸排联系工作,以村为单位建立微信群和信息库。全县建立微信群228个,入库返乡乡土人才1322人。

宣传造势,把返乡乡土人才“唤”回来。通过电话、微信群、入户走访、悬挂横幅和发放一封信等形式,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致孟津县在外乡土人才的一封公开信》点击量突破五千,悬挂横幅200余条,入户走访4300余户。在电视台、微信公众平台开辟《优秀返乡乡土人才》专栏,宣传家乡政策、回乡创业典型等,用真心、动真情召唤乡土人才回归创业、造福家乡。

通盘筹划,把返乡乡土人才“留”下来。树立“一盘棋”思维,结合当前“逐村观摩、整镇推进”、乡镇党代会换届、脱贫攻坚三项重点工作,邀请返乡乡土人才参与其中,感受家乡变化,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积极建言献策。县、镇、村分层分级召开返乡人才恳谈会实现返乡人才全覆盖,让返乡人才共聚一堂,共话发展。先后组织召开恳谈会250余场次,观摩活动100余场次。

培育平台,把返乡乡土人才“用”起来。开展“春风行动”,联系本土企业收集招聘意向,提供联系就业岗位10000余个。编制发放《回孟津干吧——创业就业政策知识汇编》5000余册,让返乡人才全面了解创业政策、就业指导、便民服务等信息,开辟返乡乡土人才创业绿色通道,在政策咨询、贷款办理方面提供便利。将118名返乡乡土人才纳入村后备干部队伍,适时补选进村入“两委”班子,不断激发村级队伍活力。

(孟组宣)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