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南京市高淳区:多措并举筑牢支部堡垒

2019年04月04日08: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南京市高淳区聚焦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强化支部建设,制定实施《关于推行“8+X”制度体系 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意见》,从严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统一活动日、发展党员、党员教育培训、党员记实管理、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等支部8项基本制度,分领域建立符合支部实际、富有支部特色的党支部N项工作制度,设置组织体系、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活动阵地、便民服务、发展经济、工作记实7项主要内容22项规范化建设考核指标, 推动党支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在规范设置中筑牢“一线堡垒”。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的意见》,注重在一线阵地上建支部。围绕特种水产、造船水运、茶叶等特色富民产业,采取“支部+合作社”等方式,建立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党委,和睦涧淳和水稻专业合作社、花联田家茶叶专业合作社等党支部,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组建、党建工作覆盖率100%。制定《进一步规范联村党委建设的意见》,对联村党委工作职责、组织设置、目标任务、运行机制等进行规范,通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错位发展,促进集体增收、农民致富,成立武家嘴村、蓝溪村等8个联村党委,走出了一条“以强带弱、优势互补、发展共赢的固本强基、联村发展”之路。将党组织组建“关口前移”,会同工商部门在非公企业注册、年检时,动态掌握非公企业负责人、党员人数等情况,做到成熟一个、组建一个,提高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形有效覆盖。

在强化功能中打造“红色阵地”。积极推进党建阵地规范化建设,让党支部活动有场所,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有载体。制定落实《进一步规范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的意见》,明确阵地外观设置、集中办公、 “一站式”便民大厅、党员活动室等“13条”规定。明确每月25日为党支部“统一活动日”,结合党支部实际,拓展重温入党誓词、党务公开、服务群众、民主评议党员等“N”项内容,提高党内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实效性。在全区1.5万名党员家庭开展 “共产党员户”挂牌和服务承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牢记身份,践行承诺,争当表率,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

在选优配强中抓实“关键少数”。建设坚强有力的党支部领导核心,关键靠支部书记。将党支部书记队伍纳入区级宏观管理,实行党支部书记任职区委组织部备案制。制定《加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规范管理的12条意见》,每年对党支部书记进行一次轮训,每季度分专题举办“村书记讲坛”,截止目前,村书记讲坛已举办7期,参与培训1000余人次。按照1:2比例建立288名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面向全区公开选聘54名村级后备干部,建立“1+3”结对帮扶、教育培养、动态考核机制,培养一批政治素质好、农村发展急需、群众工作能力强、留得住扎得下根的村级后备干部,激活后备干部“源头活水”。建立在职村干部报酬待遇自然增长机制,完善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考核报酬”薪酬机制,截止目前,已投入近200万元为15名优秀村书记实行“强基工程”补充养老保险计划。开展新时代“慢城先锋”系列评选表扬活动,选树并宣传一批村党组织书记典型。完善面向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定向考录镇公务员、选任镇领导干部的工作机制,近年来,4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考录公务员, 5名提拔担任镇街党政领导。

在严实规范中健全“三项机制”。坚持把党支部建设中的成效用制度固化下来,建立健全党支部规范建设保障机制,提高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实行“星级管理”机制,按五个星级等次量化指标分值,通过党支部自评、党员群众测评、考核定星、公示等环节,对党支部进行定星,集中力量跟踪培育五星党支部,整改提升一、二星级基层党支部。实行“常态督查”机制。每月制定督查清单,由区党建工作指导员,采取不打招呼、“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分片区、分领域、分专题对全区24个党(工)委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推磨式”督查,下发督办单和督查通报,限期整改。实行“网格服务”机制。将基层党建网格与大走访、社会治理网格 “三网合一”,不断拓展“网格化+N”功能内涵,以“一格一警”、 “一格一(联络)员”等为纽带,收集和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形成了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党组织作用在网格中发挥的长效机制。

(夏晨 孙木根)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