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观看升国旗仪式 重温入党誓词

党课搬上天安门广场

任珊

2019年04月03日10:1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党课搬上天安门广场

凌晨5时,市委党校260余名学员身着深色服装、佩戴党徽,在天安门广场国旗台护栏外整齐列队。朝阳初升,国歌响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学员们注视着国旗,同唱国歌。

“虽然在北京工作,但这还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观看升国旗仪式。”市委党校第2期街道工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刘丽说。

升国旗仪式结束,学员们又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列队,重温入党誓词。包括刘丽在内,所有学员都觉得清明节之前,在天安门广场上缅怀先烈,接受党性教育,特别有意义。

“党性教育是干部培训内容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除了市委党校院内的教育基地和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教育基地,还需要开发更多凸显首都特色内容的教学点。”市委党校负责教学的教师说。

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开始琢磨如何丰富教育内容、提高教育效果。通过与市委党史研究室、天安门地区管委会等接洽,最终决定把天安门地区等确定为党性教育新的现场教学点。

去年10月,第99期局级干部进修班开班后,市委党校组织学员参观了毛主席纪念堂、人民英雄纪念碑,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天安门地区具有最严肃、最庄重、最权威的党史国史等党性教育资源”“在天安门地区开展党性教育具有非常强的时代性和鲜明的首都特色”……市委党校相关负责部门的教师很快达成一致,“观看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系列活动就此纳入党性教育内容。

市委党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党员干部集中在一起观看升国旗、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仪式虽然简短,但能让他们静下心来,自我反省,增强爱国情怀。“广大党员干部时刻都不能忘记自己的使命,要时刻反思自己为人民服务了些什么,是不是全心全意,人民是否满意,这是新时代的‘三省吾身’。”

学员们也在活动中感触颇多。今年第16期局级领导干部研修一班学员王清旺表示,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前夕,全体学员来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重温入党誓词,犹如上了一堂生动的理想信念课,在思想上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洗礼。“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要充分利用这次在市委党校的学习机会,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常学常新中追寻初心使命。”王清旺说。

据了解,除了在重要的时间节点组织学员到现场观礼,市委党校还将组织学员在活动后分组进行交流研讨,建立党性教育“入脑入心”长效机制。同时,市委党校将选派优秀教师围绕观看升国旗仪式、参观人民英雄纪念碑等内容进行教学课程的研发。未来,天安门地区党性教育系列活动的实践经验,将进一步向全市党校系统推广。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