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湖南长沙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 有了主心骨 幸福更靠谱

记者  王云娜

2019年04月03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宏远物业前台,刘海云(中)和谢建良(右)为居民服务。
  记者 王云娜摄

核心阅读

城市快速发展,基层治理面临新挑战,如何让市民享有更加优质的生活?湖南长沙市用基层党建引领城乡社区治理,探索一系列工作新路径,将支部建到小区,建立各级党组织联动体系,推行街道“大工委”制,吸纳多方力量,解决百姓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

小区楼顶:菜园变乐园

支部建在小区,协调各方力量

趁着好天气,长沙市民杨厚红洗好床单被套,拿到楼上屋顶晾晒。呼吸着新鲜空气,再和邻居们聊会天,好不惬意!

不过,时间倒回几个月前,这片屋顶却是另外一幅景象:水泥红砖砌成“围墙”,把屋顶的空地分成一丘丘、一垄垄,里面栽种着各类蔬果。泥巴满地,蚊虫鼠蚁肆虐,还伴有阵阵恶臭。

“过去10年,种菜人数发展到16户,菜园几乎布满整个楼顶。”在长沙浏阳市淮川街道北正社区鸿宇小区,杨厚红是第一批入住的居民,见证了菜园的“野蛮扩张”,对此苦不堪言。

有的人还用上了自家“生产”的“有机肥”,臭气熏天、招惹蚊虫。

意见最大的要数住在21楼的张卫国。他的孩子是过敏体质,一到夏天,家里蚊虫格外多,孩子身上布满大红疙瘩。为此,张卫国屡次提意见,还放出“狠话”:“如果楼顶菜园不清理,就不交物业费。”

小区业委会多次商议,物业公司反复要求种菜业主清理,却效果甚微。种菜业主也不理解:“我一不打牌赌博,二无不良嗜好,种点小菜怎么就不行?”

“屋顶菜园”是城市小区治理难的一个缩影。针对小区治理难,长沙将支部建在小区里,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作用,建立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等多方主体参与的议事协调机制,集中解决小区治理中的突出问题。

鸿宇小区的党支部建起来了,党群议事有了平台,第一项工作就是把“话筒”交给群众——上门走访、征求意见。

根据群众呼声,支部确定了党群议事会的第一个议题——解决“屋顶菜园”难题。党群议事会,每个人都有机会发言,支部党员、小区居民、物业公司、业委会代表、街道城管办工作人员等齐聚一堂。

“这次动真格了!”见到这样的阵仗,许多种菜业主不愿再犯众怒,当即表态愿意清理。最终,活动形成了决议:一周内,种菜业主自行处理菜园里的蔬菜。一周后,物业公司“拆违”、清土。

历时两个多月,楼顶1000多平方米菜园清理得干干净净。“这些用来‘圈地’的红砖别浪费了,建几张桌子凳子,还能用来休闲。”有居民向小区党支部提议。小区党支部把民意转达给物业,不仅在屋顶拉起数条晾衣绳,还修建了4张方桌、十几条凳子。

“屋顶菜园”成了“空中乐园”,张卫国倍感欣慰,主动补缴了物业费。

社区:城中村变桃花源

话语权给群众,志愿服务靠群众

雨花区侯家塘社区是长沙最繁华热闹的地方之一。一大早,红旗区四片的“红管家”志愿服务队开始巡逻。

一辆小轿车从主干道拐进来,停在红旗广场旁的路边。70岁的志愿者李玉梅赶忙上前,“小伙子,这里不能停车。”

“为什么不能?”

“你堵住了居民出行的‘生命线’。”李玉梅递上一份宣传单,底气十足。

随后,好几名志愿者过来劝说。车主一看情况“不妙”,当即驾车离开。

红旗区四片是开放式老旧社区,但环境优美、秩序井然。居民楼干净整洁,小汽车、电动车摆放整齐,道路畅通无阻。

“这离不开‘红管家’志愿服务队等居民组织。”侯家塘街道党工委书记王青春说,“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是社区由乱到治的‘法宝’。”

三四年前的红旗区四片,居民楼又老又破,下水道经常堵塞,车辆乱停,到处是违章建筑,治安状况也不好。侯家塘社区党委书记周湘玉说,恰逢市里实施社区全面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计划,对社区进行多方位“升级改造”,红旗区四片纳入首批计划。

要想让群众满意,还得把话语权交给群众。社区党员干部多次上门征集改造意见,然后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对改造项目投票表决,形成改造“清单”,包括线缆“下地”、安装监控摄像头、规划停车位、拆除违章建筑等。

“如果没人操心,可能会出现‘豆腐渣工程’。”李玉梅有着30多年党龄,热心社区事务,她叫上几个党员和楼栋长,决定把片区提质改造“管起来”。

他们白班为工程质量“挑刺”:一旦发现砖头开裂、瓷砖松动等问题,立马要求返工。晚班为治安“护航”:帮助施工方“把守”建筑材料,防止被盗。

“改造容易管理难,不能又回到乱七八糟的样子。片区的事,我们要继续管下去。”在社区党委的引导下,巡逻队员成立了“红管家”居民自治委员会,巡逻队也命名为“红管家”志愿服务队。

今年以来,“红管家”居民自治委员会制定了片区管理公约、停车管理公约、广场舞公约等。无论是遛狗、跳舞还是车辆停放等,许多生活细节都有了明文规定。志愿服务队成员轮流值班、维护秩序,大家的规矩意识越来越强,“这几年,我们就像住在城市里的‘桃花源’。”78岁的黄静纯奶奶说。

街道:由各抓一块变共建互补

整合区域资源,对接发展需求

“不好了,1栋507室着火了!大人不在家,一个小孩被反锁在家里,逃不出来……”

“打119了吗?”“打了。”“试试从窗户救孩子,我们马上就到!”

去年秋天,晚上10点多,长沙市岳麓区洋湖街道洋湖和园小区宏远物业公司接到电话,公司党支部书记刘海云带上值班人员,迅速赶往失火业主家中,用灭火器扑灭了燃烧的电风扇、床垫和柜子。消防车到达前,大火已彻底扑灭,没有人员伤亡。

提起宏远物业,居民赞不绝口。而这家服务周到的物业公司,是基层党组织扶持当地农民创办的自主品牌。

近年来,洋湖街道征拆后,原本以农业为生的村民不能再种田,开始为生计发愁。街道党工委认识到,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必须满足最迫切的民生需求,扶持“新市民”创业就业。在街道党工委“牵线搭桥”下,洋湖街道连山村农民刘海云和乡亲们入职一家物业公司,开始了转型的“学习之旅”。

刘海云开过拖拉机,当过泥水匠,却不了解消防知识。他从消防验收学起,熟悉消防设施的安放和使用、消防水管的走向和水压,以及如何逃生等。村民谢建良入职后从保安岗位干起,如今连管网维修等复杂问题,也难不倒他……

学成后,谢建良、刘海云和5个农民一起,凑齐100万元,成立长沙宏远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宏远物业公司不仅成立了党支部,还主动申请加入连山村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和其他成员单位共商共议、服务群众。“过去,我们只凭借干物业的经验改进服务,成效并不明显。现在,从其他成员单位学到先进的工作经验,我们的服务理念、方式有了很大改变。”刘海云告诉记者。

从过去的各抓一块,到现在的共建互补,这几年,洋湖街道借助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平台,共帮助4000多名农民稳定就业。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03日 10 版)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