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四川

四川简阳:推行平安社区“三知三敢四落实”工作法

2019年04月02日16: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聚焦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针对工作开展过程中的难点痛点,提升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的防范预警和应急处突能力,简阳市平安社区开展“三知三敢四落实”工作法,切实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维护社会长治久安。

摸清家底,推进“三知”

以“知人口基本情况、知安全隐患情况、知企业基本运行情况”为标准,全面摸清底数,找准重点,做到“心中有数、对症下药”。一是知人口基本情况。聚焦确保重点人群稳定,牵头排查和解决社区服刑人员等特殊人群稳定风险,做好来简人员登记管理和弱势群体帮扶服务工作。整合社区工作者和网格员力量,会同社区民警、物业管理人员对辖区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数量,人口数量和人口密度,年龄结构以及住房空置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二是知安全隐患情况。对照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和10类44项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针对社区居住小区、商圈市场、学校、医院、文体场馆、车站、商务楼宇、广场、重大活动周边等人口密集区域,安置小区、农村集中居住区、城中村、棚户区、老旧院落、万人小区及其周边等矛盾多发居民区,城乡结合部、教育培训机构、餐饮娱乐场所等城市管理薄弱区,农村居民聚居区,逐一排查,形成台账,制图上墙。三是知企业基本运行情况。发挥区域化党建联席工作会议作用,及时召集驻区企业传达百日攻坚行动会议精神,深入企业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重点对风险管理、隐患排查、工艺安全操作规程进行检查,针对安全隐患突出的企业,强化社区党组织对驻区企业的监管,做到抓小抓早,防患于未然。

敢为善成,强调“三敢”

以“敢于过问、敢于排查、敢于督促”为基本原则,在排查整治过程中,敢于直面问题、较真斗硬,对群众反应强烈的“老大难”问题, “不获全胜,绝不收兵”。一是敢于过问。切实肩负起乡镇(街道)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作为百日攻坚行动第一责任人责任,主动深入社区发现问题,强化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的前瞻性和亲历亲为处理问题的积极性。面对发现的隐患、矛盾和问题主动作为、靠前处理,避免“小事拖大,大事拖炸”。二是敢于排查。对重点风险隐患点敢于下深水,敢于“黑脸”,敢于排查;绝不“蜻蜓点水”、走过场。对不能处理的重点风险隐患,及时上报,提早研判。三是敢于督促。认真对照百日攻坚10个专项方案,采取重点抽查、明查暗访、通报等多种手段,将专项行动纳入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工作目标绩效管理考核。针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限时跟踪回访,及时督促整改,确保排查的问题隐患解决到位。实心干事,强化“四落实”

以“落实安全教育制度、落实日常巡查制度、落实信息上报制度、落实安全防范制度”为准则,建立完善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居民小组四级联动机制。一是落实安全教育制度。以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广泛持续开展安全知识和应急常识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幼儿园)、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等活动,增强居民安全意识。二是落实日常巡查制度。建立日检查、周排名、月通报制度,注重检查结果运用,奖优罚劣,培育人心思进、真抓实干的良好风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广泛发动驻区单位、社会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社区居民参与到巡查队伍中来。三是落实信息上报制度。结合工作开展情况,完善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机制,整体把握推进节奏,加大信息报送工作力度,及时收集、整理、上报新成效、新亮点、有特色的信息,定期报送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等媒介,掀起专项整治风暴,形成群策群力、群抓群防的良好氛围。四是落实安全规章制度。压实领导责任、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把责任落实情况纳入考核重要内容,以考核推动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各项安全规章制度,细化安全生产防范措施。指导企事业单位查找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严格按照相关行业标准有针对性的开展安全生产工作。

(简阳市社治委)

(责编:高巍、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