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亿元楼”林立,楼宇经济活跃,为党建工作提供广阔土壤空间

上海静安商务楼宇党组织实现全覆盖

凝聚白领有温度,促进发展有强度,大批白领党员主动参与党建工作

杜晨薇

2019年04月02日09:16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静安商务楼宇党组织实现全覆盖

北京西路1701号,静安中华大厦。每天早上,楼里206家企业的2000多名白领匆匆而来,开始他们一天按部就班的工作。此时的陶晨,却总在大厦各楼层间穿梭、观察。他是静安中华大厦的党群工作者,为了更好地服务楼宇内的白领党员,日常工作中,他和同事花了大把时间调研走访,了解白领的需求,并陆续在楼内开辟了爱心妈咪小屋、知书驿站、便民快件收发点、职工援助站等17个服务项目和场地。楼里的白领,多数都认识他。

  去年,静安中华大厦“升级”成为静安区首批50家“白领驿家”党建服务站之一,而今只要走进大楼,顺着右手边的楼梯往上爬几级,便到了这个布置温馨、空间开阔的党建服务站。这是楼宇内179名党员的“家”,汇集工青妇群团组织功能以及政府部门各类资源于一体,能为楼宇白领提供从工作到生活的“一站式”服务,而陶晨的工作内容,也随之变得更加丰富了。

  从2002年,静安以“支部建在楼上”的新模式让党建工作走进商务楼宇;到2010年静安建设首个楼宇立体服务站,探索以社会化方式开展楼宇党建工作;再到今天,50个功能超强的“白领驿家”党建服务站在静安落成……近20年时间里,拥有200多幢商务楼宇、50多万白领、超过6000家“两新”组织的上海静安区,走出了一条以服务促凝聚,因凝聚而引领,靠引领谋发展的楼宇党建之路,商务楼里多了157位陶晨这样无微不至的“管家”,让白领们拥有了更多自我发展的机会,也让一栋栋商务楼焕发出新的活力。

  静安区委书记陆晓栋表示,静安在开展楼宇党建工作中,始终坚持“通过构建单位党建、区域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补、互动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使党的工作覆盖经济社会发展的所有领域”基层党建思想,坚持“政治为魂、服务为先、发展为要”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让党组织在商务楼宇“建起来、转起来、强起来”,实现了辖区内商务楼宇党组织全覆盖,凝聚白领有温度,促进发展有强度。

  楼里服务有点“潮”

  在凯迪克大厦,让白领们津津乐道的是楼下“一站式”服务的便利体验,邮政快递、正章洗衣、名医会诊、科普书吧、心理咨询、爱心妈咪小屋、白领食堂、天天果园、心灵咖吧……30多项公共服务内容把办公楼变得像家一样温暖。不少白领党员下班走出办公室,却不舍得离开办公楼,争分夺秒地赶着参加楼里的缓压、联谊、健身等活动。

  自2002年静安区中华大厦设立全市首个党员服务点至今,静安采取单独组建、园区统建、楼内联建等多种形式在楼宇内建立党组织,全区185幢重点楼宇目前已实现了组织和工作的全覆盖,共建联合党委6个,联合党总支10个,联合党支部142个,独立党支部390个,党员共计1.6万名。 下转◆11版(上接第1版)每一栋楼,都如同一个内涵丰富的“节点”,给白领党员带去午餐、生活、社交、工作、发展等实实在在的“家门口”服务。

  天目西路街道57栋商务楼宇里,每天中午的“一小时”,成了6万楼宇白领在工作日最期待的时段。通过走进企业,深入调研,街道编制了“幸福一小时”服务清单,整合最优资源针对性地为白领送上精准服务——新东方顶级英语老师每周一次为白领们免费讲解商务英语;爱心暑托班送进楼宇,解决白领双职工家庭的后顾之忧;各类交友活动,帮助忙于工作的单身海归们找到了意中人……

  在静安的楼宇党建工作中,聚焦白领现实需求、引进各类服务项目的工作方式是始终如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服务是凝聚白领党员的前提,只有服务好了,才能把他们凝聚在党组织周边。”近两年,通过对白领需求、服务内容和建设成效的分析,静安的党群工作者们发现,白领不光对就餐、社交等传统服务项目有需求,他们自我提升和理论学习的迫切性也日益增长,这就要求楼宇党建不断提升服务能级。

  2018年,静安区在既有的组织设置下,又探索成立楼宇联合党委。率先成立的恒隆广场、越洋广场、静安中华大厦联合党委将楼内各类党组织资源盘活,让楼宇党建功能“换代升级”。前不久,越洋广场内的一家外企就提出,想给员工开设一堂讲述“一带一路”相关政策内容的课程。通过楼宇联合党委对接街道党建资源,很快邀请来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的教授,把一堂生动的党课开进了外资企业。

  除了楼宇内的党建服务站,静安还有一个能为域内所有白领党员提供服务的功能“中枢”——白领驿家两新组织促进中心。成立十年,这家社会组织已经吸纳了近7万名白领会员,开展各类活动1300余场,其中有社交品牌“缘来一家人”,有关注白领身心发展的“驿家心SPA”、“文驿星空间”、“驿家乐学堂”,有引导白领参与社会公益的“公益也时尚”。

  正是有了诸多服务品牌的积累,2017年,白领驿家全新打造了“筑梦忆初心”品牌活动,并推出白领思政研修班、“举着党旗去旅行”行走党课、“我的青春是你的年轮”主题论坛等活动,进一步凸显党建引领的政治内核。不久前,全国“两会”刚刚闭幕,全国人大代表、上海著名主持人曹可凡便来到静安核心商圈,为台下的百余名白领做了一场有关两会精神的报告演说。这是白领驿家两新组织促进中心推出的“我的青春是你的年轮”2019年首场讲座,会场上掌声不断,白领们听得津津有味。

  亮出党员身份很“酷”

  在静安越洋广场欧莱雅公司党员员工工位上,常会看到这样的标签:“确认过眼神——你就是党员”“有困难找党员”,字体活泼,颜色鲜明。从2013年欧莱雅公司成立第一个党支部,到今天的第五个,并设了总支,公司里170余名党员,每次参与“企业公民日”“党员公益日”,还会把“call me党员”的贴纸粘在衣服上。Call me,有“叫我”的意思,也有“随时找我”的意思。显然,党员是让他们感到骄傲的身份。

  近年来,通过开展细致入微的楼宇党建服务,静安区打动了一大批白领党员主动参与党建工作,亮出党员身份,凝聚在党组织周边。欧莱雅公司便是典型的例证:通过将“企业公民日”与“党员公益日”有机融合,欧莱雅的每一位党员都有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的机会。校园义卖助学、关爱农民工子女、社区美妆教学……每一次服务,不仅党员冲在最前面,就连公司的外籍老总们也要来“蹭热点”,他们会戴上“党员好伙伴”的标签,与白领党员们一同上街、进社区,贡献力量。

  位于安远路上的外企公司玫琳凯,白领党员带头推动企业内垃圾分类工作,不仅门口垃圾箱房干净整洁,可以邀请客户到内部参观,还和附近的“兄弟单位”合作处理餐厨垃圾。原来,在江宁路街道的帮助和指导下,玫琳凯成立了推广垃圾分类的跨部门工作小组,并在街道牵线下与同区域内的企业同乐坊合用一台餐厨垃圾处理“神器”,能够实现垃圾减量化90%以上。

  “两新”组织主动与社区互动,参与社会治理,这是静安楼宇党建的重要功能外延。通过组织机制凝聚在一起的白领党员,不但在自身的岗位上发挥引领作用,更主动亮出党员身份,在更广阔的社会天地献力献智。南京西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蒋春海告诉记者:“白领党员不仅仅关心自己的事,关心楼宇能为他们提供什么服务,而且积极参与社区里的老房加装电梯、周边的街面环境、城市更新等话题讨论,街道组织的各类公益慈善活动,他们也积极投身。”

  今年2月,白领驿家两新组织促进中心发起对口扶贫公益行动。这是上海首个面向社会广泛发起、“两新”组织和白领群体自发参与的对口扶贫项目,静安白领通过认领对口扶贫地区少年儿童的999个愿望,募集7-12岁少年儿童图书1万本,将为对口扶贫地区小学——巴楚一小建设1个“益家盟·小胡杨图书室”。活动当天,大屏幕显示的认领和捐赠数据不断攀升,最终在活动结束前,静安白领助力对口扶贫公益行动的公益目标超额完成。

  党建为楼宇经济添动能

  位于静安区的185幢重点商务楼宇里,税收“亿元楼”69幢,“月亿楼”9幢。活跃的楼宇经济为党建工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土壤和空间,而生动活泼、扎实有效的“两新”党建又为楼宇经济添砖加瓦。数据已然说明问题:在2018年度静安区文明单位的评选中,楼宇里的“两新”党组织荣获文明单位称号的占比全区单位25%;90%的静安区五星级“两新”党组织,同时也是静安区文明单位。

  高服务能级的党建工作提升了静安楼宇的品牌和知名度,最终形成了楼宇和企业双赢的局面。凯迪克大厦党总支书记肖素华告诉记者,这栋商务楼虽已有些“年纪”,硬件条件在整个静安区范围内不算好,可入驻率却达到100%,白领们不但认可楼里的党建工作,甚至还把肖素华等一批党群工作者当作“自己人”,有烦恼有困难愿意找“肖老师”们倾诉。“凯迪克大厦里的企业已经是老邻居了,好多公司几年前就想搬进来,可就是等不到空位。”肖素华说。目前,静安区50个建立党建服务站的楼宇入驻率均达到95%以上。

  在静安寺街道,记者还看到一个楼宇内党建与经济相互促进的实证。集商务、百货为一体的越洋广场是静安寺商务楼群中耀眼的一颗星,这里集聚着摩根大通银行、国际医药巨头卫材药业、勃林格制药、国际专业投资咨询机构罗思咨询等知名外资企业45家。近年,越洋广场联合党支部创新党建模式,从整合资源开始,推行楼宇党建融入商务区微网格。通过把政府服务企业的资源整合于微网格内,将资源按需科学配送至商务区。

  在商务区微网格里,街道总工会、妇联、静安寺商圈企业服务中心等服务项目,分别导入商务区勃林格殷格翰投资公司、璞丽酒店、卫材药业公司、越洋弘进物业、芮欧百货等企业;“上海最美书店”钟书阁静安店盘活利用,作为商务区微网格党群活动中心,为白领举办读书沙龙、儿童教育论坛、健康讲座、书香伊人等公益活动……进驻商务区的各单位共享共建,“同住一片区,齐唱一台戏”,共同促进“两新”组织、经济健康发展。过去一年里,欧莱雅(中国)、卫材药业公司蝉联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越洋弘进物业、勃林格殷格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荣获静安区文明单位;卫材药业公司荣获上海市巾帼文明岗;钟书阁荣获静安区工人先锋号,企业和楼宇在党建这面旗帜的引领下,相互促进,共同成长。

  “静安楼宇党建从最开始的建立党组织、凝聚党员,经历了创新党建工作、服务白领群体的过程,现在迈入优化组织设置、党建引领发展的新阶段。”静安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孙明丽说。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