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擂台竞技”让青年党员秀起来

2019年04月02日08: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下面我宣布,本次党务知识竞赛冠军是王荣同志,恭喜王荣同志成为本期党员擂台竞技赛的擂主,希望其他同志向王荣同志学习,再接再厉,争取下次成功夺‘擂’。”酒泉边境管理支队孔雀梁边境检查站的教导员公布此次擂台竞技得分情况。每月两次,“火药味”十足的党员擂台竞技赛伴着热烈的呐喊助威声在该站党团活动室拉下帷幕。

“擂台竞技”顾名思义就是双方在专门的舞台上各显神通,各展其能,最终压倒对方的一种竞争方式。在新时代,针对队伍投入新体制,为充分激发党员队伍活力,带动党员以饱满昂扬的状态积极投入到国家移民管理事业中,甘肃边检总站酒泉边境管理支队孔雀梁边境检查站开动脑筋,广开思路,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擂台竞技”便是该站今年推出的抓基层党建的重要载体之一。

支部搭舞台 英雄台上见

每次一个主题,有创新工作模式、有模范作用发挥、有业务知识比拼等主题,涉及方方面面,每名党员每次十分钟,不说空话套话,直接开始“你争我夺”,到底是谁的方法更奏效?谁的作用发挥的更好?哪位党员更加优秀?答案是:听其言观其行,党员自己比比看。

“党员竞技”中,分别设置“主题对擂”、“观众点赞”、“个人秀”等环节,每个环节都实行积分制。主题对擂环节,要求党员紧紧围绕本次竞技主题,以即兴演讲的形式讲述本人在这方面的成绩、优势、下一步工作思路等内容;观众点赞环节,其他党员和观众们根据台上双方的表现以及本月双方工作实绩等情况为双方点赞,每个“赞”取相应分数;“个人秀”环节作为加分项,不拘泥于主题,双方可以利用自身的特长为观众表演各类节目,根据观众的喜乐程度和反响力度为双方给予适当的分数,三个环节的成绩之和为双方的最终得分,得分最高者为本次党员擂台的擂主。当月“擂主”,自动成为检查站当月党员标兵,并将每月“擂台竞技”结果与检查站评优评先挂钩。同时,检查站积极拓展竞技主题,不仅让党员民警同台竞技,也鼓励其他民警向党员发起挑战,为全站民警树立了良好导向。

头雁做擂主 群雁振翅飞

基层检查站警力相对集中,党员平均年龄较小,富有朝气,精力充沛,逐渐成为基层党支部的主体,是队伍中的新鲜血液。如何引导青年党员自觉树立一种积极向上的政治工作生态?如何将青年党员的优势发挥到最大?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经过站党支部的反复酝酿、研讨,“擂台竞技”这一模式应运而生。“擂台竞技”为党员队伍建设引入了竞争机制,相互竞技促进了相互提高,打擂的分数张榜公布,极大地激发了党员队伍的工作热情。

“我基本没有什么机会去台上展示,也胆怯于去展示自己,自从站里组织这种竞技模式,刚开始只是单纯的服从站里的安排硬着头皮到台上去,结果一发不可收,与别的战友一起辩论、同台抢擂的感觉真爽!尤其是本月在我精心准备下我成功“夺擂”,一下子成为站里党员标兵,看到其他战友的羡慕和钦佩,我才真正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党员的荣耀。”刚刚“夺擂”的青年党员小王高兴的说道。在“党员竞技”的引领带动下,比、学、赶、帮、超的竞争氛围在这个站得到良性循环。

互动增情谊 激发新动力

今年是全国移民管理机构的开局之年,如何能在开局之年取得工作的“开门红”,调动队伍的工作热情尤为重要,该站坚持以党建为抓手,持续发力,通过系列“擂台竞技”将党员队伍紧紧团结在一起,党员在彼此打擂中,增长了见识,察觉到不足,增进了情谊,形成了“人心思齐、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浓郁氛围。

“平时由于执法执勤任务繁重,大家交流也比较少,业余时间基本都与手机为伴,今年站里高度重视擂台竞技党建模式,每次我们在擂台上争的‘面红耳赤’,行不行,比比看!大家在一起交流工作经验,积极为单位贡献自己智慧和力量,看到我们的一些建议提出不久便被站里采纳落实,心里面有一种说不出的满足感。”入党不久的小余对“擂台竞技”倍加推崇,深有感触。

党员“擂台竞技”作为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一项长期性举措,赢得了党员的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党员在‘擂台竞技’中秀实绩、秀作风、秀思路,更加直观地反映党员个人表现,随时为党员和党支部提出意见和建议,有利于及时解决民警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同时为整个队伍注入了极大活力。”该站教导员介绍说。

开展党员“擂台竞技”,不仅发挥出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更是将整个党员队伍发展为检查站的思想骨干队,切实将基层党支部建成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进一步锤炼“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高素质、高质量公安队伍,为新时代基层移民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靳文斐)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