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一线行走:干事就得这股劲儿

朱 磊

2019年04月02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让更多有干劲、能力强的好干部涌现出来,让这股干劲保持下去

 

这几年采访,接触的有故事的基层干部不少,其中,秦秉儒一直让我印象深刻。

去年见到他时,他是宁夏固原彭阳县什字村党支部书记,黝黑的脸庞上沟壑纵横,面对采访,一个字一个字蹦,可谓惜字如金。

然而,老秦身上有一股劲。他做起事来,总是雷厉风行。村民聊起秦秉儒,无不佩服他能吃苦、有头脑,更钦佩他愿意把自己的经验和利益分享出来。这几年光给村民垫资种大棚,老秦就不知道借出去多少钱,所以2016年村支部委员会改选,他一个外村人竟然全票当选村支书。

像老秦这样兢兢业业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有的第一书记,驻村起便买了行军床放在村部,两年来吃住在村里,只为跟群众走得更近;为了带领群众转变种植结构,有的党员干部以身作则,自己先包田做实验,再带着大伙干……

就像“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翠竹,这些党员干部们将根扎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铆足了劲加油干,就是为了同群众一道,打赢这场世纪之战,实现脱贫致富梦。

在基层采访,经常跟党员干部闲聊,谈工作,也谈生活、谈压力。我时常想,如何让更多有干劲、能力强的好干部涌现出来,如何让这股干劲保持下去?这是摆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面前的一个大课题。

令人振奋的是,近年来,中央不断要求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效果显而易见。在宁夏,通过实施“两个带头人”工程,一批有能力有抱负的党员成为领头雁,一些已经蹚出致富路的带头人被吸纳进党组织,激活了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挂牌评星工作,党员干部的报酬与实际工作成绩挂钩,解决了一直以来村级党员干部待遇过低等问题,让大家没有后顾之忧,一心一意扑在事业上。

老秦能干肯干,当地乡镇遇到难啃的骨头,总是会想到老秦。每次接到任务,他都会不假思索地说:“那就干呗。”

一句“那就干呗”,是老秦们的责任担当,也是打赢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最需要的劲头和状态。希望通过不断地制度创新、政策吸引,将更多有想法、有能力的党员聚合到乡村振兴大潮中,使热情与活力同频共振,让这股敢于担当、奋发作为的干劲保持下去。

(作者为人民日报记者)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02日 10 版)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