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最美基层干部风采】

以案释法“接地气”——记洪洞县人民法院甘亭法庭庭长田亚欣

2019年04月01日08:08    来源:山西日报

图为田亚欣在洪洞县秦堡村巡回审判。 通讯员摄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大地一片生机勃勃。

学校的操场上,孩子们在阳光下整齐地做着课间操。田亚欣拿着资料匆忙走进一间教师办公室,她身着制服,佩戴法徽,脸上流露着丝毫不敢怠慢的神情。

“宝贝别怕,你心里怎么想的就怎么说,阿姨一定满足你的要求。”也许是出于母亲的本能,田亚欣见到小刚后,心疼地一手拉着孩子,一手环抱着孩子的肩膀,试图给小刚温暖和安全感。

11岁的小刚是洪洞县县城人,父母因感情破裂离婚,双方在孩子抚养权问题上一直未能达成协议,因此,闹上了法庭。为了不影响孩子的正常学习和生活,几天前,田亚欣就联系好了校方,想通过与小刚交谈,完成这件变更抚养关系的纠纷案,尽最大努力满足孩子的意愿。

最终,在田亚欣的耐心劝说和调解下,孩子父母双方协商成功,孩子的抚养权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听到孩子的真实想法后,我就找孩子的父母耐心地做工作,把孩子的抚养问题和平解决,而不是等到法院的一纸判决。”

像这样因为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闹上法庭的案件,田亚欣每年要接办200多起。

1991年,从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的田亚欣来到洪洞县法院工作。20多年间,这个法律专业的“门外汉”凭着自己的钻研劲儿一步步成长,并且在2008年通过公开竞聘,从普通审判员直接竞聘为立案庭庭长。

2013年,很多人在新一轮人事调整中要求更进一步时,田亚欣作出一个“反其道而行”的决定——自告奋勇主动要求到基层法庭。

到了甘亭法庭,田亚欣每天都闲不下来,3年的时间,她带着团队跑遍了甘亭镇下辖的3个乡镇,91个行政村,东西跨度100多公里辖区的角角落落。

在甘亭法庭书记员马俊刚看来,田亚欣就是一个爱给自己“找事”的人:“她时常奔波于基层调查事实真相,还将庭开到了当事人家门口。”

田亚欣说:“基层法庭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案,案值十万元以上的案件都很少,断的是小案子,管的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却关乎着邻里和谐、社会稳定,只有到了现场,当面掰扯清楚,当事人才会心服口服,达到案结事了,事了人和。”

甘亭法庭案多人少,对于一般有家庭的中年女法官来说,维持好现状就非常不易了,但田亚欣愣是将工作干得风生水起,并不断探索创新办案方法。

在民事案件中,尤其是借贷案件调解中,为了尽快结案,在法庭的主持下,当事双方往往在最终还款或赔偿金额上作出让步。即便如此,另一方仍不主动履行。申请强制执行时,执行机关往往按照调解书上的最低标准予以执行,使当事人蒙受损失,也使拒不执行人有机可乘。

为了杜绝这种情况,2015年起,田亚欣开始在甘亭法庭尝试“附判决主文”的调解书,即在民事案件调解中,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将案件如果宣判而产生的判决结果引入调解书中,重点明确如不履行协议可能面临的结果,避免对方“哑巴吃黄连”。

这一举措试行一年半以来,甘亭法庭办理的760余起案件中,只有23起进入执行程序,其余均得到主动履行。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田亚欣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摸索,创新总结出“亲情感化、降温处理、换位思考”等多种办案方法,努力用责任担当和公正的裁判,赢得当事人的信任和满意。

在从事民事审判工作的26年来,田亚欣公正办理“家长里短”类的民事案件3000多件,案件结案率达到98%,家事案件调撤率达到80%,主动履行率达到95%。同时,她还带领法庭干警走进辖区企业、学校、乡镇开展普法宣传,推动普法常态化。

凭借卓越过硬的工作能力,田亚欣先后被最高人民法院,省、市级人民法院、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优秀法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入选全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政法系统最具有影响力人物、荣记个人二等功。

记者点评

她是一名基层法官,从业26年来,她能干、会干、干得好,虽然每天重复的都是开庭、下乡、调解之类的平凡小事,但她始终在用心理千家难理之事,解百姓难解之忧,在平凡的岗位上一直忠诚坚守着。在全国的司法改革中,她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组织和带领辖区妇联干部和民调员与法庭联合组成一个强大有序的维权集体,塑造了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大治理格局。(记者 杜春春

(责编:王珂园、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爱国情 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