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第80集团军某旅党委规范机关工作方式

精准施策,分门别类减轻基层负担

2019年03月30日10:0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精准施策,分门别类减轻基层负担

取消“七本、五簿、三表、一册”以外登记统计记录、严控各类会议时长及参会人员范围、坚决杜绝机关随意向基层索要材料……近日,第80集团军某旅下发《机关指导基层行为规范》,让官兵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备战打仗主责主业。

“基层忙乱,最主要的原因是机关指导基层方法不科学。”据该旅领导介绍,他们通过交流谈心、网上问卷等方式展开调研,发现基层官兵普遍反映的会议长、文电多、迎检频、公差重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干扰到练兵备战中心工作。以连队人员基本信息为例,就存在同一内容不同科室“多头要、反复要、拆分要”的现象,导致基层官兵疲于应付。

为此,该旅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为基层减负的指示要求,制订《机关指导基层行为规范》精准施策,从减轻基层工作负担、会议负担、文电负担、背记负担、迎检负担、登记统计负担、公差负担,对机关做出“严禁随意扩大参会人员范围”“严禁随意向基层派公差”等18条刚性规定,为机关划出行为禁区,为基层自主抓建留出空间。3月中旬,一名机关干部因违反规定向基层索要材料,被责令作检讨。

有了刚性规定,基层负担减轻了,该旅二营一连连长李祥对此感触颇深。《规范》下发一周来,全连没有一人出过公差,连队干部只参加了3次上级组织的短会,一项与练兵备战关系不紧密的考核也取消了。翻开连队要事日志,李祥欣慰地说:“负担轻了,我们抓训练的时间更多了,上周我们连保持全训、满训状态。”(刘含钰)

(责编:邱王紫藤、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