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

宋正树

2019年03月29日09:4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强调,党的基层组织要着力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下大气力解决软弱涣散问题。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魂”。政治功能强不强关乎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必须把突出政治功能作为第一要义抓紧抓实。

然而,少数基层党组织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意识不强,不能有效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承担起应有的使命和责任。一些基层党组织机构设置和活动方式跟不上时代步伐,“三会一课”走过场,党内组织生活随意化、娱乐化、庸俗化,久而久之,失去了凝聚力、战斗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教育引导党员想事情干工作自觉遵守党章党规,从完成党组织的政治使命出发,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教育引导党员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敢于碰硬,敢于同各种歪风邪气作斗争,不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不当不分是非的“好好先生”,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突出政治功能,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组织引导基层党员过好组织生活,从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做起,加强批评和自我批评,真刀真枪揭丑、红脸出汗排毒,不断涤荡基层党员的思想灵魂。

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强不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基础。要优化组织设置,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打破地域、工作地点等传统设置模式,依据行业分工、党员流向等积极探索将党支部建在楼宇上、产业链上、项目上,让战斗堡垒嵌入基层,全面加强党组织的统一领导。

(作者系山东省青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