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南娄底:群众写下“微心愿” 在职党员助实现

2019年03月28日08:5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群众写下“微心愿” 在职党员助实现

“黄老,我给您修电源插座来了!”3月11日中午,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长青街道甘子冲社区在职党员刘峰,利用午休时间,帮助78岁的社区居民黄更洲更换了家里损坏的4个电源插座。此前一天,他从社区在职党员志愿服务群了解到黄更洲老人的需求,经营电器业务的他主动认领了老人的心愿。

2016年,娄底市面向城乡精准扶贫户、低保户、残疾人士、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开展“党员进基层·情暖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广大机关在职党员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中,大力弘扬志愿精神,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娄底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江克美说:“想要一个新书包,想和长期在外打工的父母视频通话,想到电影院看一场电影……这些心愿虽然很小,但很具体,对困难群众来说是实实在在的问题和难题。”

熊美祥是娄星区大科街道小科社区居民,原娄底化工总厂下岗职工,全家共4口人,妻子失业,两个小孩在校读书。2014年以来,因患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等疾病,熊美祥先后做了4次手术,医疗费用超过40万元,目前还欠债28万元,属于因病致贫的城市困难群众。

熊美祥渴望有一台空气净化器配合康复治疗,娄底市发改委机关党支部的32名在职党员集体认领了他的心愿。2018年1月15日,娄底市发改委机关党支部将一台价值约1500元的空气净化器送到了他的家中,同时,还为他募捐了5000元慰问金。

娄底市文明办副主任毛肖燕表示,经过甄别的“微心愿”在线上线下实时动态发布,由在职党员自愿认领,实现了志愿服务供需的精准对接,最大限度发挥了“党员进基层”的影响力,也提高了群众对党员志愿服务的满意度。

大方村是位于涟源市茅塘镇的一个贫困村,全村8.3平方公里,现有34个村民小组,4514人,贫困户126户,贫困人口349人。驻村帮扶工作队在收集困难群众“微心愿”的过程中了解到,部分贫困户家庭留守儿童常年得不到父母生活上的照顾和陪伴,提出想由父母陪同好好游玩一次。2018年8月2日,在驻村帮扶队的组织下,10多名留守儿童在家长的陪同下,前往“长沙世界之窗”进行了一次愉快的亲子游。

娄底市一缕阳光艺术团所有成员都是残疾人士,他们酷爱音乐,有一个登台表演的共同心愿。正好娄底市要举办一场学雷锋主题文艺会演,社区决定让一缕阳光艺术团参加,并组织党员志愿者为他们的节目伴舞。

江克美说,自2016年启动“党员进基层·情暖微心愿”志愿服务项目以来,娄底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在“微”字上做文章,还结合脱贫攻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区联点帮扶等工作,广泛发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3年来,参与学雷锋服务的党员志愿者有38000多人次,圆梦“微心愿”32000多个,累计捐款捐物价值700余万元。

(记者 龙军 禹爱华)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