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新时代“三个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气象新作为

中国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2019年03月27日10:05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网站

原标题:中国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3月15日,中国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全国两会精神专题举行集体学习研讨。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主持学习。

国务院研究室教科文卫司司长侯万军应邀作辅导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分别作重点发言,中国科协党组其他成员逐个作交流发言。侯万军围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从起草背景、价值取向、思想方法等方面,突出经济社会互动性越来越强、宏观经济同微观经济越来越密切、刚性约束越来越强、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四个特点,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强调科技政策的依靠支撑引领作用越来越大,并对做好今年科协工作提出了建议。

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内涵丰富、举措有力、务实厚重,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形势客观深刻,部署工作精准施策,通篇贯穿了新发展理念、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和高质量发展要求,顺应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强大政治定力和中央人民政府做好今年工作的信心决心,是一份求真务实、温暖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怀进鹏在作学习讲评时指出,全国两会是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充分吸收代表委员关于科技支撑能力提升、跨界交叉学科融合、全国学会作用发挥、科技资源开放共享、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基层科普宣传教育、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对科协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我们要把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找准科协的可为之处、实现科协的有为之举,增强推进科技创新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这是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科学指引。作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掌握精髓要义、吃透精神实质,更好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抓好学习贯彻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

二是充分认识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离不开科技创新,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科技创新需要政策驱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三次工业革命中成功的国家既是科技创新的成功,更是相关政策制度的成功,新时代的科技政策与经济政策、社会政策同样重要。要以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为契机,高度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可能涉及到的科技问题,加强科技创新的政策设计,抓住时代的主题和发展的命题,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共同为经济社会贡献全口径的深度思考和探索实践。

三是认真对标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好年度工作要点。《2019年中国科协工作要点》是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坚持对标中央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书记处“四个着力”重要指示,加强重大任务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的一项具体举措。下一步,关键是抓好部署落实,结合对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全面提升科协系统服务发展能力,聚焦服务中心推进科协系统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宋军,党组成员王守东、殷皓参加学习。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

 

(责编:谢倩、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