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四川

“走近你、读懂你、为了你、依靠你”

——成都经开区 “333”群众工作法

2019年03月27日15: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成都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经开区着眼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创新推广“333”群众工作法,在去年“三送三访三促”的基础上,广泛开展全覆盖大走访活动,展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良好形象、赢得群众信任,推动“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实效、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不断提升。

“333”群众工作法以“走近你、读懂你、为了你、依靠你”为基本理念,以村(社区)“两委”干部和党员为主体,以村(社区)辖区常驻村(居)民为主要对象,以入户走访为主要形式,开展以“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访需求、访问题、访意见”“以走促解、以走促干、以走促转”为主要内容的三送三访三促活动,着力构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机制,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实实在在的作为,服务基层群众、打造良好形象、增进群众认同、树立组织权威,把群众牢牢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做到思想上认同、感情上亲近、态度上积极,在潜移默化中持续增强党组织组织力、凝聚改革发展共识。

坚持“三送”,办务实之“事”惠民

坚持“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点滴小事中积累群众对党组织的信任感、满意度。

送政策入户。把政策宣讲作为入户走访的重要内容,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领域,把十九大精神等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细分为具体领域的政策点,通过发放知识卡、举办宣讲会等形式,既确保第一时间传达,又上级的政策转化为群众的实际需要。目前,已举办宣讲会80余场、与居民群众面对面宣讲政策24万余人次、发放知识卡片等3.6万余份。

送服务进家。结合“走基层”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上门服务”,目前全区党员干部为群众提供服务1.5万余件次、代办各类事项3000余件,联合物业公司开展物业服务1000余件,组织社会组织开展康复训练等服务600余人次,通过面对面服务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密切与群众的联系。

送温暖到人。推广“三个一次”,每年村(社区)“两委”干部与辖区交心谈心至少1次;传统佳节等重要时间节点与走访群众“拉家常”至少1次;逢年过节与困难党员、困难群众上门慰问至少1次。目前,全区共走访慰问党员群众4000余人次、发放200余万元物资,群众交心谈心13万余人次。

坚持“三访”,解思想之“惑”聚民

把“访需求、访问题、访意见”作为了解、把握和分析群众思想变化的重要手段,在访难问需中“春风化雨”,在解难救急中“凝聚人心”。

细心访需求。通过问卷调查、意见征集、“微心愿”收集等方式,掌握不同职业、年龄段的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建立“需求台账”。通过“问需”搭建起干群交流的畅通渠道,疏解群众情绪、拉进干群距离,推动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

真心访问题。在“问难”过程中,找准着力重点,改善提升服务,树立组织权威,增强群众认同。聚焦社会安全稳定、群众增收致富、就医上学、交通出行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分门别类建立“问题台账”,收集问题4100余个,在“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开展第一时间派出9大类30小项363个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整治任务到区级相关部门、街(镇)乡,明确完成时限,建立每日派单执行、每周动态更新、每月督查通报机制。

耐心访意见。创新“建设新天府、贡献金点子”“我为一区一城献一计”等意见征求活动,把“大走访”与社区发展治理、环保督查、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在“问计”的过程中理顺群众情绪、增进思想共识。

坚持“三促”,倡优良之“风”利民

把走访与具体问题相结合,开展三大行动,“以走促解、以走促干、以走促转”,切实解民难、促落实、树形象,以优良作风提升党组织的吸引力、号召力。

以走促解。深入开展“难题集中化解行动”,努力化解一批遗留问题,解决一批现实困难,办成一批好事实事,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以走促干。深入开展“抓落实集中攻坚行动”,通过走访集聚党员群众智慧、汇聚党员群众力量,推动社区发展治理、乡村振兴等领域重点任务在基层落地见效。目前,推动完成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五大行动”项目67个,创建市区两级示范党组织44个。

以走促转。深入开展“作风提升集中整治行动”,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群众路线,主动贴近群众、转变作风。目前,全区各级党组织整改作风问题70余个,群众普遍反映党员好作风又回来了。

通过实施“333”群众工作法,开展“三送三访三促”活动,倒逼党员干部学习“充电”提能、实践“练兵”,思想引领、改革创新、狠抓落实、服务群众本领明显增强;城乡群众通过走访,学政策、提诉求、献智慧,找到组织渠道、倾诉内心想法,办成了一批长时间以来想办而没有办成的难事;基层党组织通过走访,进一步畅通了干群党群交流渠道,党员对组织更信任、更靠拢,群众对组织更亲近、更依赖,建立起一套长期服务联系群众的常态常效机制,党员干部通过走访,与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践诺实效取信于民、以良好形象赢得人心,厚植了群众基础,基层党组织的群众组织力不断提升。

(中共龙泉驿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