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伍晓林 站在石油科技最前沿

2019年03月27日08:5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伍晓林站在石油科技最前沿

伍晓林在实验室查看样本。

大庆油田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像医生一样为地下的油藏把脉,依不同的“症状”开出不同的“药方”,延续油田的“生命”,让油田开采得更多、寿命更久。

他们,就是油田科技队伍,而伍晓林就是这支队伍中杰出的一员。他与团队一起把三元复合驱技术推到世界领先水平,诠释了一个为祖国石油事业奉献全部心血的科技工作者的情怀。

大庆油田企业一级技术专家伍晓林办公电脑每到待机时,屏保就会闪出铿锵有力的一行字:宁可跌倒一万次,也要站在科技最前沿。这是一个宣言,更是他激励自己奋斗的警句。

“我是一个为‘三采’而生的人。”伍晓林这样定位自己的命运与事业关系。30年前的一场讲座,让当时还是齐齐哈尔轻工学院一名普通学生的伍晓林与“三采”结缘,一路30年走来不离不弃。而他的授业恩师、著名学者夏纪鼎教授也不会想到,当时,他在台上激情演讲,竟让台下一颗年轻的心激情澎湃,以致后来做出了令世界石油行业震惊的成就。

为了研究教授讲述的救治油田低产的“灵丹妙药”——表面活性剂,大学毕业后的第4年,伍晓林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夏教授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放弃了进入一家大公司的机会,来到大庆油田,准备圆一个“三采”梦。

“三采”又叫三元复合驱,是采用表面活性剂简称表活剂,把用水驱无法开采的石油,从岩层中“洗”出来的办法,美国的公司技术领先世界。

当时,大庆油田用的活性剂都是进口的,合人民币两万元一吨。就油田开采来说,一吨注剂下去影都不会有,看着让人心疼。但表活剂的效果是世界公认的,如果能够研制出适合于大庆油田的主表面活性剂产品,并应用三元复合驱技术,那么大庆油田就有望可以多出相当于3亿吨的可采储量,相当于平空发现一个大油田!

一心想研究表活剂的伍晓林并没有直接从事表面活性剂的研究,因为当时油田上下普遍认为在一无资料二无科研力量的情况下,无法开展研究。但是,执着的伍晓林没有放弃梦想,他白天工作,利用节假日和晚上休息时间到实验室做表活剂试验。科研就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经过数千次实验,终于有了一些眉目,引起重视。

经过反复论证,在一片争议中大庆油田做出重大决定,立项研制推广自己的表活剂!接到任务后,伍晓林激动万分。2000年8月,三元复合驱攻关组正式成立,此时,伍晓林不再是单枪匹马地搞研究,研究院建立起十几个科研人员的团队,有专门的实验室,从此,表活剂的研发推广驶上高速路。

试验表明,进口的强碱表面活性剂对地层有伤害,不光成本高、机采井易结垢,而且污水处理难度大。于是,伍晓林带领大家又投入到弱碱化研究上来。

当时,专家们几乎都认为表活剂不可以弱碱化,而且美国的产品只有强碱的,没有弱碱的。伍晓林的倔劲儿又上来了:国外只有强碱产品,不代表不可以弱碱化。要想站到科技最前沿,就要突破领先者设下的壁垒。伍晓林和他的团队投入忘我的奋战中。一次次试验,不断寻找答案。投资上千万元的现场试验在等着合格产品出来,油田上下十分关注,容不得半点儿疏忽和懈怠,压力和痛苦一齐向伍晓林袭来,以致血压升高,一个月瘦了10公斤。几百公斤的天然油砂需要攻关人员一锤一锤地砸、一小袋一小袋地洗、一点一点地往管中填,一个驱替过程需要几个月,攻关人员都是吃住在实验室,白天大家一边取样分析、一边讨论实验中的问题和下步推进计划,晚上轮流值夜班取样、观察和分析。

通过不懈努力,伍晓林们终于拿出了自主研发的合格产品,平均提高采收率20%左右。而且,比美国产品更适合大庆的油藏,产量更高。

靠着自主核心技术,他们得到印尼一个油田的订单,伍晓林和他的团队只用一年时间,研发出了适用于该国的活性剂产品,试验指标优于美国公司两倍,由此,开创了技术输出的新局面。

从三元到二元,再到无碱,伍晓林和他的团队不断进取,使提高采收率技术始终保持世界领先水平。

杰出的成绩让伍晓林收获无数荣誉,他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第三届“黑龙江省杰出青年科技创新奖”等。(文/摄 姜学实 记者蒙辉)

(责编:王珂园、秦华)
相关专题
· 爱国情 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